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寄语DCC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7 16:50   DCC

  访中国驻德国使馆经济参赞朱万金

  近年来中德两国经济关系发展迅速,去年双方贸易额达518亿美元,是我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贸易的增长速度相当快,近几年增速达到了20%-30%。两国政府确定的目标是,到2010年将两国的贸易额翻番,达到1000亿美元。专家认为,这个目标不仅能够实现,而且还可能提前实现。这是因为中德两国的经济发展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进一步加深和扩
大合作的潜力巨大。

  DCC时代:中国企业目前在德国的状况如何?

  答:德国的中资企业不多,现有的多为贸易业。德国非常希望中国企业来投资,希望中国企业通过兼并、参股的形式来投资合作。德国的特点是劳动力成本比较高,法律比较严格,这对于中国企业来德投资会造成困难。但德国乃至欧洲都看好中国企业,中国企业迟早也要走出去。德国是很重要的市场。中国产品要进入世界,不光只进入第三世界国家,必须要进入发达国家,德国是欧洲很重要的国家,进入德国也就代表着中国企业、中国产品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DCC时代:中国企业如果选择到德国发展,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答:中国企业到欧洲发展,有潜力的是科研类,一般企业看中的是德国的品牌、销售渠道、研发能力,这一块开展合作会比较好,中国企业对德国的了解有限,首先是对德国的投资环境、法律规定必须有一些了解,而且对德国人的习惯、管理方式也需要花大力气去了解。

  DCC时代:您如何评价杜塞尔多夫市的竞争优势?

  答:杜塞尔多夫看到了中国的潜力,希望能搭上中国这班车。杜塞尔多夫作为北威州的州府,有很多优越的条件,比如说杜塞尔多夫是很多日本人在欧洲的中心,大量日本企业的欧洲总部都设在杜塞尔多夫,杜塞尔多夫因此希望中国的企业也能过来,繁荣当地的经济。杜塞尔多夫的交通条件便利,号称是“鲁尔区的办公桌”,鲁尔区有很多传统的工业企业,其中有些与中国开展了很好的合作。

  DCC时代:您认为DCC在经济服务中应承担起怎样的责任?

  答:就目前中德两国的经贸关系情况来看,德国企业到中国去远远多于中国企业到德国来。虽然近年来两国的大企业之间已经开展了良好的合作,但中小企业合作还是个空白。现在中德两国政府之间下一步推动的重点就是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两国政府去年签署了一个促进中小企业合作的备忘录,从政府的角度说,双方都有加强中小企业间国际合作的计划。所以,中小企业合作会有很多的空间,但是,这需要双方做更多的介绍和推动工作。

  中国的中小企业到德国来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目前我们从政府的渠道和行业的渠道都在推动这项工作。中国的中小企业实力还不强,德国有很多营业额达到上亿欧元的中小企业,很有实力,从这个意义上讲,现在德国企业到中国去更现实一些。

  DCC所做的工作应是搭建平台、加强沟通,把中国企业带进来,帮他们做一些进入市场必须要做的复杂的事情,解决一些文化差异带来的困难。要想做好这项工作,可能不光是要了解德国的环境、法律、制度、税法等,还要实实在在地帮助企业去做他们暂时做不了的工作。

  DCC下一步应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从两国之间的大气候、政治关系、经济关系、文化、科学、教育等方面看,都存在广阔的发展空间。我想在这个过程中,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当然也愿意看到DCC取得良好的成果,我们会支持DCC在中德之间开展的各项工作。目前,我们都能感觉德国政府、德国经济企业界对这种机构也是非常欢迎的,我们都认为在两种文化、两种经济之间,DCC能够起到一个更好的沟通作用,同时也能实实在在地推动、促成一些项目。我想,这也是中德双方每家公司都希望看到的。在这些工作中,我们会倾力支持、配合DCC的。

  祝DCC更多、更好地服务于中德企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