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9 17:05   新浪文化

  风

  “楚襄王游于兰台之宫,……有风飒然而至,王乃披襟而当之,……曰: “夫风,安生始哉?”宋玉对曰:“夫风生于地,起于青蘋之末,侵淫谿谷,盛怒于土囊之口,缘太山之阿,舞于松柏之下……”

  战国 宋玉《风赋》

  风于北方也自是一年四季皆有,春风绿草,夏风消暑,秋风飘瓜果稼禾之香,冬风助严寒霜雪之威,分明的四季赋予了风以不同的面目和性格。

  春风为人们普遍喜爱,忍受了一冬萧索的北方人更盼望它早日吹融厚厚的积雪和一冬的沉重,让人们换上薄衣简裳去河边看柳枝泛青,草坂吐绿,感受温暖的气息……。但北方的春天太短,往往在人们还没来得及消受春风带来的美好时便进入了夏天。夏天也不热,风吹来仍是爽爽的,即使炎热的中午,人们坐在树下或房阴下乘凉还是很惬意的。不象南方,风里裹着热浪,让人无处躲藏,闷出一身的汗来。白居易《香山避暑二绝》中有:“一路凉风十八里,卧乘篮舆睡中归。”颇合这里的情致。

  北方的秋风常从一望无际的平原上刮起,夹杂着瓜果玉米和谷麦的清香,让人从中嗅到丰收与成熟的信息和欢乐。风越吹越凉,人们就在这一天天变冷变硬的秋风中把粮食收到仓里,再把门窗糊严,坐在火热的炕上等着冬天的到来。

  一夜之间,冬风来了。从遥远的西伯利亚莽莽平原上、漫漫沙漠中、茫茫林海里滚滚而来。带着如刀似箭的寒流,漫过山梁,扫过沟壑,掠过山口,尖声呼喊,呜呜号叫┄┄。于是,一瞬间,气温骤降,黄叶落尽,百草蒙霜。“北风卷地百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 正是绝好的写照。北国的寒风,呈天地之威严,降万物于无形,消瘦山河,剥裸平原,性情威猛,化水为冰,仿佛施展暴虐就是它的天性和本能。

  男人们在风中裹紧风衣,女人则包严头巾。因为这风里往往还扬着沙尘,四处弥漫。它的刚烈与温柔的南国之风恰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但这样的风,往往能让人们的精神更加旺盛,筋骨更加强健,气血更加充盈,甚至吹得人们脸上的线条更加刚毅明朗,使人的性格变得豪放粗犷。

  身处火热的南国,偶尔有一丝凉风为我驱走炎热,我就常疑心它来自我的故乡,甚至认定它就吹起于我童年时玩过的哪一片树林中。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