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9 17:05   新浪文化

  花

  “君本质洁,化水为骨。舒轻叶以听风语,展娇容以笑红尘。奈痴人说梦,总将碧枝空折,花影空弄,徒留残痕伤痛,始知明月无心。”

  当代 许子昂 《花赋》

  说起花,人们常会想到江南,“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既是写景的名句,更是对江南胜地的描摹。黑龙江地处北国,一年倒有半年的严寒,赏雪自是无双之地,看花似应另寻别处。

  然而,在我的记忆中,故乡广袤的田野间、村庄旁、沟渠里生长的芨芨草、狗尾巴花、蒲公英、落豆秋等野花野草,虽然寂寞小巧,却也是那样的美丽典雅,且从不因无人而不芳。

  在人迹罕至的草坂和荒林中,一朵朵盛开的鲜花,幽香沁心,摇曳弄影,非但不因沉默而凋零,甚至还因天地的分享骄傲地怒放,满坡的野花更构成了一幅感人的美丽,这自然赋予的幽美、恬静,让人感受到了无我的氛围与和谐。而田间小路两旁的各色野花也从不寂寞,它们早上以朝气和美丽陪着荷锄下地的农人,晚上又以幽香和着暮色送他们回归。

  入夏以后,北方的平原一碧千里,花却不象南方那样连成大片,只零星地点缀于“万倾碧波”中,这恰到好处的点缀又让人感到那样的谦逊和难得。

  尽管黑龙江的气候使它们的生长期很短,一进十月便都凋零了,要到来年的三、四月份才能发育出新的来,但黑土地上肥沃的泥土和清新的空气把它们养育得茁壮鲜靓,让人仍能从它们的身上感受到花朵无比的芬芳和自然久远的诗意。

  秋风起后,收割后的田野往往泛着失落与空旷的惆怅,但遗留下的蒲棒、芦苇、黄花、艾蒿、绒线菊却安慰着人们对大地的感受和牵挂,秋虫在花草间的跳跃和鸣叫更让人感到了物畅天机的氛围。家乡的野花、昆虫和清峻的山风教会了我从灵动的自然中汲取真诚和友善,在我心里慢慢发酵,酿成一坛浓香的村醪。

  每当忆起这样的景致,我的身心便仿佛又融入了那样的时空,只感到一切都是美好的、纯洁的、善良的,因它的感染,由此荡漾开来的空气也饱含了这一切的清新与美丽,在它的浸润中,我那被世俗紧裹的心和疲惫的身躯与心灵也被它慢慢滋养和净化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