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游子远行 除夕必归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9 17:17   新浪文化

  作者:谭琼辉

  谁能行万里回望夕阳,看见夕阳垂泪。

  谁能在茫茫大海边缘,闻听杜鹃滴血!

  越过大清的江山,颐和园的土石已经在开始腐烂,远方隆隆的炮声,湮没了大清王朝的耳朵,慈禧端坐在琉璃瓦房的后花园里,看着那烟雾缭绕,甩着手绢说,拟旨,任命刘鸣传为台湾省第一任巡抚,谁知道,这一个简单的动作,在中华的近代史上,给我们创造了一位远非可比的英雄佳话,于是,台湾也就从此开始了在大清国土上的新时代。

  这个时候,刘铭传坐在空房里,面对着四周赤壁的灵牌,老泪纵横,蹒跚的脚步,却再也抬不起来,一声哀号,痛苦了百年的眼神,将那记忆重新推回到脑海里。

  刘铭传不是第一人选,他在镇压太平军的时候,屠杀过很多中华的儿女,但他的军事才能得到了当朝元老曾国藩的认可,所以他能够接下保卫台湾的大旗。

  孤拔的舰队已经开进了台湾海峡,在偷视着台湾的寸土,刘铭传没有让大清王朝失望,在马尾海战中击败了孤拔舰队,重创法军,孤拔揶揄而终,临死之时,仍然在慨叹刘铭传的军事才能,他曾经说过,他真幸运遇到了一位一流的军事家。

  是呀,这正是刘铭传的过人之处,他能够将自己的敌人都聚集在自己的手中,成为自己的朋友,这也是台湾重臣刘璈后来说过的话。

  打败法军,只是在台湾的历史上翻过了一点点,俗话说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刘铭传很清醒的认识到这一点,所以他不敢放松警惕,台湾艰辛万苦的建立了省,他就立刻开始了大规模的建省活动,修铁路,开通种种近代化的工业,在台湾掀起了洋务运动的高潮。

  在与法的战争中,他就很有眼光的将一些外国战俘留了下来,他对李彤恩就说过这样的话,要他为将来的台湾建设做好一切准备,深谋远虑的眼光,可非一般可比。

  说到刘铭传,不能不提到与他同代的台湾重臣刘璈,他先于刘铭传入台,算是台湾的开山大臣,想想,他应该是台湾的巡抚,但是慈禧没有让他成就此愿,所以他的心头对刘铭传总有个疙瘩,处处与他作对,但是,他也是一位重英雄之人,还是以民族为重,他的眼睛里有着大清和自己,和台湾,而刘铭传,他的眼睛里只有台湾,所以慈禧太后也明白这一点,把一块

蛋糕给了两个人来分,在一个为民族,一个为王朝,为自己的斗争中,刘璈成为败军之将,成为一个为不明白的争斗而牺牲的没落英雄。

  是的,他也该称为英雄,一切为台湾而牺牲过的人都该被称为英雄。

  刘鸣传就该是一个悲剧式的英雄,他太明白自己在台湾的所作所为了,他的脑海里只有台湾,而把大清抛弃在了脑后,慈禧太后也是明白人,知道什么该留,什么该弃,刘铭传知道自己也有那被大清,被慈禧抛弃的一天,但他只想给台湾做更多的事情,为了不被那一句誓言,日本人在他面前说过的话,台湾在十年之内必成为日本国的囊中之物。

  他是很早,早在法国人刚刚被赶走的那一刻,他就认识到了日本人的野心,一个豺狼样的国家,很快的就将砝码加在了台湾的土地上,加在了台湾广大人民的身上。

  他也是最早在台湾认识到民族融合的,对台湾具有跨越性的历史意义,也久因为如此,刘铭传把他的孙子刘朝代送到了社团,入了社,成为社里的一员,谁能够如此以打无谓的精神,把自己家族的辉煌埋没在荒山之中呢,不仅如此,刘铭传的儿子也在抗法斗争中将躯体埋葬在了台湾这片热土之中,一家三代,为了台湾,为了整个民族,将自己的命运、前途都交给了台湾,谁又能不为此长叹一生,慨叹一世呢?

  大清王朝终于把刘铭传从台湾这片土地上赶了下来,一纸告老还乡的圣旨,刘铭传带着满腔的遗憾,满腔的悲愤,在夕阳西下的时候,告别了台湾,而他的事业,为台湾燃烧的遗愿,也最终没有能够亲身去完成。

  1895,日本占领台湾,大清痛割台湾,刘铭传闻讯悲愤万分,一个人在放满亡灵的祠堂里走来走去。

  当日本商人来到他面前的时候,告诉他,十年之期已到,他们的目的达到了,台湾已经成为日本人的了,刘铭传双泪纵横,长叹一声,游子远行,除夕必归!

  五十年过去了,一百年过去了,台湾的历史已经被改写,刘铭传当年的遗愿,也在归天之后的百年,成了现实,台湾不可能是法国的,更不可能是日本的,她是属于中华民族的。

  谁能行万里回望夕阳,看见夕阳垂泪。

  谁能在茫茫大海边缘,闻听杜鹃滴血!

  只有他——刘铭传,在瀚海的深渊中,独自垂泪,他是蛟龙,却被困住了身躯,台湾也是蛟龙,却在晚清政府的退缩下,被牢牢的桎梏住了那双即将要飞翔的翅膀。

  经历了百年的风雨洗刷,每个热爱中华民族的子孙,都在无际的海边,看着蛟龙飞跃,腾空万里,祖国已不是原来的大清王朝,台湾也不再是任列强宰割的腹中胎儿。

  我又想起了刘铭传当年建省时的艰难,他面临的不只有在台湾枝深已久的刘璈,还有对台湾早已虎视眈眈的日本国,远在北方的大清王国,百年之后的今日,仍然有一批心怀叵测的人在看着台湾的一切,想要把她揽入自己的脚下,谁能把自己的孩子送给别人呢,假使刘铭传能够看见这一切,那些为保卫台湾而牺牲的一切勇士看见这一切,他们能够允许吗?

  游子远行,除夕必归,是的,每个炎黄子孙都在等待着,孩子,回家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