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母亲病了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3 12:58   新浪文化

  作者:高远

  得知母亲病了的消息是在星期六的早上六点,我还没睡醒。弟弟说,你知道吗,妈要动手术。我吓了一跳,猛然间脑子里涂满了浆糊,不知该怎么办才好。直到女儿说奶奶叫你打个电话去,才记起应该先打电话,问问母亲。打到衢山家里,却是没人。都动手术了,母亲怎么会在衢山家里?再说台风马上就要来了。我手足无措,象一只受到惊吓的兔子。

  我不知母亲的病重不重,弟弟说是后颈生了一个瘤,不要紧的。但我预感这次是出大事了。母亲一直是在家务农,平时小病小痛是不上医院的,最多到医疗站买个消炎药什么的就了事。她患有美尔尼氏综合症,常犯头痛、头晕,每当这时,她就是躺在床上,喘上几口气,感觉好一点就下地种菜了。好几次头旋得厉害,就在床上躺上一两天。可这次,我知道她一定是自认为再也熬不过了。

  傍晚的时候,家里有电话响起,却是母亲打来的,她在电话中说,你不要担心,妈生的是小毛病,没事的,你忙,就不用来看了。母亲知道我从小胆儿小,有事放不开,特地来劝我,怕我记挂。我在电话这头,竟是无语凝噎,连开口说句安慰的话也没有,只是一味的应答,而举着电话筒的手竟是那样的沉重。

  坐船赶到三江码头,浪已经很大。收音机上全是

九号台风要登陆的消息。姐姐在舟山
医院
的门口接我们。她对我们说,妈想得很明白,如果是老生活,恶性,就放弃治疗。一会儿见到母亲,我却一时木讷。母亲说,我只是小毛病,你们不用来看。我见母亲气色还好,脸上却是消瘦了许多。问起事情的缘由来,母亲便告诉说,那天早上起来,自己象往常一样准备去卖菜,低下头拎箩筐绳时觉得头颈骨低不下去,试着放松了几次,症状消失了。到了菜市场,卖完了菜,就到近旁的医疗站买伤膏。赤脚医生摸了一下头颈骨,说,你是生了瘤了,贴伤膏没用,顶头摸脚到医院去吧。回到家,母亲烧好中饭,对父亲说起上医院的事,一向忙于自己的父亲也要母亲早点去。下午,姐姐陪母亲去了衢山医院。医生一摸说,你还是快上大医院动手术吧。

  母亲说起这些的时候,声音淡淡的:生死由命吧,家里贴隔壁的某婶婶患老生活前几天刚走,村里的老姐妹某某也是患老生活,做了放疗,痛苦不堪,枉花了二万元,可能也没能活上多长日子了。

  母亲是个平凡的农村妇女,打我记事起,母亲就没有停止过操劳,起先是上生产队劳动,挣工分,家里养猪;后来是种菜,卖菜,三百六十五天,除了大年初一休息一天以外,几乎每天都是挑着担子在附近的村庄里叫卖,上了年纪,改为踏三轮车。即使是冰结得格格响的三九天气,也在田头刨挖芋艿。村里的人对她说,你两个儿子都考进大学了,还做什么呢。母亲总是说,日子长着呢,两儿子还有许多事要办,都要花钱,不做咋办?趁现在还做得动,多做一些。要指望儿子养我们,还要看自己的福气。

  老家的生活其实过得很是窘迫。在妈的手里,家里的房子就盖了三次,第三次盖房没三年,在外的两个儿子又先后结婚。过了两年,家里生活刚有好转,母亲就送了两个孙女每人一条金首饰,以后每当有事没事,母亲总是拿出千儿八百的给我们。这两年,两个儿子先后买房,母亲又把从自己牙缝里省下的钱借给我们,说是借,但母亲知道是去得多,来得少,还钱的日子遥遥无期。就象这一次,手术需要八千元,说好哥儿俩各拿出一千给母亲的,然而,就在病床旁边,儿子却对着母亲的面诉说着自己的窘境,每个月只有多少多少的生活费,还要支付手机费、快餐费。我想母亲是理解儿子的难处,做儿子的也只会在母亲面前倾诉,这让母亲下定了退还的决心。我暗自为母亲伤心,儿子都这么大了,却仍为几元钱向母亲唠叨立家的烦恼。我真为自己的懦弱和无能感到哀伤。

  在这样的时刻,快要动手术的母亲脸上却没有丝毫的责怪,只是静静地听着,她理解儿子的想法,默默地接过了两个儿子的无奈。我从心底里看不起自己。我们都不是孝顺的儿子。母亲是白疼了我们,也不知是否是错爱了一生。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