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新手工时代 > 正文

魏永珍--风筝魏传人(图)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4 00:53   假日100天

  文/摄影:郝博闻

 

  像风筝一样大起大落

  ①我6岁左右就开始学习做风筝,我对颜色的感觉特别好。我的手艺大部分是从爷爷那里学来的,我从爷爷那里学到的不仅是手艺,更是做人。最深的印象就是他说的一句话,做人要有勇气,要讲实话。

  ②有变化,原先风筝魏的风筝很多地方都使用“纸浆脱胎”为材料,用这种材料又重、工艺又复杂,我改进了工艺,用竹子做骨架,再在骨架的基础上进行修整,看起来比纸浆的更逼真,还美观轻便。总之,这么多年了,风筝魏大的变化没有什么,只不过我们把更新的材料用在了上面。

  ③客户主要集中在外地人、外国人和来津旅游的人,有一些机关也将风筝作为礼品馈赠。这些人或者群体大多看重我们的技术、品牌和名声,一些外国人不惜高价购买用于收藏。

  ④我去国外的时候,受到了很大的尊敬,国外的华人也一样尊重国内的手工业者,这和国内的情形有很大的反差。尤其是在欧洲,手工业即使是极其发达,仍然是贵族的享受品。在日本,手工的西服是要绣上制作人的名字的,人们以穿这种衣服为荣。

  ⑤多样化、新材料,现在国内手工业面临的冲击是比较大,这需要政策的扶持和手工业者的勤奋。打造手工的品牌形象很重要,产业要有自己的特色,如果有需要的话,尽量向半机械化过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