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新手工时代 > 正文

本诺华--我的小提琴会说话(组图)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4 00:31   假日100天

  作者:吴南

  本诺华先生,现年53岁,手工小提琴制作师,家住法国西部海滨城市拉罗谢尔,小提琴制造家族第四代传人,13岁从师于他的父亲,并一生心系于此。在拉罗谢尔市中心有间名
叫Monsieur Violon的自己的小提琴作坊,主要制作LR牌的手工小提琴。和高级时装一样,法国在手工小提琴制造上世界闻名。本诺华制作的小提琴价位一般在1万到1.2万美金每把。目前主要用于南特、普瓦捷、尼斯等各城市音乐节的演奏,巴黎国家乐团也会定期从他这里订购。去年他制作的一把小提琴被一个日本收藏家以7万美金的价格买走收藏。

  记者:还记得您最早学制琴的情形吗?印象最深的场面是什么?

  本诺华:刚开始学习的时候,父亲只允许我在旁边观看,半年后才开始参与刨制背板和面板的工作。为了不浪费珍贵的木材,每天晚上要用一般的木料练习凿刻弧度。凿刻的力度和手法需要每天至少七八个小时的重复练习,不但手被磨出厚厚的茧,还经常会受伤。

  记者:似乎很多手工艺者都要经历这一步……

  本诺华:很多细致的工序很难用语言形容:侧板的制作、用线锯锯出音孔、修复音孔内外部。虽然有模具可以辅助,但对手部的稳定性要求相当高。一旦差一点就前功尽弃,因为没有办法补救,整块珍贵的木料就报废了。还有刷漆,耗时最久,提琴油漆有专用的材料与配方,油漆的品质决定声音响亮还是沉闷,先刷涂底色,然后刷清漆,六到七遍以后出膜,出膜以后再加颜色,刷五遍清漆以后打水砂纸,之后再刷颜色清漆。这样反复工作40-50遍以后,才能最终得到一件作品。

  记者:作手工业这一行是否影响了您的生活习惯?

  本诺华:我30岁开始独立经营这家作坊,这个职业让我的生活规律得像个老人:为防止火灾不能吸烟;每天睡前思考第二天的制作,早晨六点钟起床,六点半准时到作坊里检查物料;七点开始工作;中午十二点到十三点休息一个钟头,下午十四点到十七点继续制作。但这份职业也给我带来了不少好处,拿再久的东西手也不会颤抖;家里的家具定期重刷清漆打亮,像新买的一样。

  记者:在手工制琴上您有什么不可变更的老规矩吗?是否需要创新?

  本诺华:木材的选择上我一直沿袭祖辈的传统,采用欧洲枫树,油漆的配料也是家族机密。制作一把琴一般需要一个月时间,这是我的原则,不会因为客户催得紧就缩短时间。因为手工制琴从选料到制作,每一个细节都不可马虎,流水线化的生产很难确保这些品质。至于创新,我认为是必要的,但需要时间。比如我一直在做油漆配料的创新研究,这需要用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观察漆面的变化及油漆的时效性和对音色的影响进行横向对比。

  记者:法国是如何保护手工业传统的?您的徒弟们是否会把您的事业发扬下去?

  本诺华:我刚开始跟我父亲学琴的时候(1965年),国内手工业各联合会还处于分散状态,在社会中不被重视。现在我们的“手工业同业联合会”已经和全国雇主协会和中小企业总联合会平起平坐,一切活动受到政府的法律保护。真希望父亲能看到现在的这种形势。我有一个儿子在巴黎工作。他的爱好是商业,我的手艺不必强加给他。我现在有4个徒弟,我的手艺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其中最有天赋的一个,不会让它失传。不过我最担心的是这些年轻人的耐性和是否有持久的热情,毕竟这世界变化得太快了。

  记者:您认为什么是真正的手艺精神?

  本诺华: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基本功和平静地心态,以及一个手工匠应有的天赋和孤芳自赏,有自己的原则,不会为迎合市场而去献殷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