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新手工时代 > 正文

张克强--张派杨柳青年画传人(图)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4 00:44   假日100天

文/摄影:郝博闻

  张派年画 以画说话

  ①我从十几岁开始跟我的哥哥张克森学习杨柳青年画,哥哥做了一辈子这个行当,到了我做时,张派已经成为一个年画派系被人认可了。1993年开始做这个行当,之前我一直在天津师范美术专业学习,那几年给了我接触西方画派的机会,在我后来的创作里,也融入了很多西方绘画的技法。对于我来说,张派的年画是“用画说话”。

  ②变化最大的是木版印制改成丝版。这个改变很重要,几乎影响了整个年画界,丝版的出现使得年画在技法上不断的完善和灵活多变。而对于失去,我想老的东西没有丢掉,传统的东西到现在还在一直受用,没有历史和创新就不会有年画张。

  ③购买手工年画的一般都是作为高档礼品或者收藏。近几年生意越来越好,人们购买年画是因为年画大部分表现的是喜庆,看着也吉利。现在手工的东西不多了,大部分都是量产,有钱的人希望用纯手工艺品来彰显自己的身份。

  ④国外对手工艺很重视,在国内,手工艺品的路还很长,要经过一段才能到国外那种水平,值得庆幸的是,政府对于年画业的发展非常的支持。尽管如此,路还是要自己走的。

  ⑤首先是要有宣传力度,还需要政府的扶持,很多手工艺品,艺人,即使没有钱赚,也要保留,形成大的本土手工业的文化气候。因为一些不被重视的手工艺品恰恰代表了中国的人文,有些手工品成本相当大,没有政府的扶持,在市场上很难立起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