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新手工时代 > 正文

唐宗辉--家传纯手工制鞋(图)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4 00:55   假日100天

  文/摄影:郝博闻

  一个人做鞋匠

  ①我从12岁开始跟随父亲学徒,到我这是第二代,到现在我还一直靠手艺吃饭,当时我学的时候比较苦,都是一针一线的精细活。要说细节,我也记不起来了,你想,每天看的都是这个,学会是很容易的。

  ②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要说丢了什么,1950年到1970年算是鼎盛时期,那个时候大家也都认这个(手工鞋),70年代后文革时期,那时候谁还敢卖,改革开放后我又开始出来做,但是生意大不如以前,因为很多新的样式出现了。可以说,生意丢了些吧。

  ③基本上是老百姓,这里离市公安局比较近,公安局里面的人找我做鞋的也不少,都是老人,年轻人很少。90年代后,有位香港人找过我做过鞋,要是在15年前,劝业场5层文体部的鞋,几乎都是我做的。现在的人们追求鞋的样式,舒适与否也不管了,当然,现成的买起来也方便,这是主要原因。

  ④在欧洲,像我这样的手艺工匠,应该是备受尊重的,可是现在吃饭都难了。我现在做一双鞋要两天,售价在200元左右,那个香港人做完后,过了几天她又来了,说她特地从香港回来再做一双,她说我这样的鞋在香港能卖到2000多块。

  ⑤办法?能有什么办法啊,这是手艺啊,但是传给谁呢,我有个徒弟,比我还大两岁,已经去世了,我儿子也会,但这个不挣钱的。还有希望政府能支持和挽救这些老手艺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