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新手工时代 > 正文

天津的手工艺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4 00:58   假日100天

    作者:郝博闻

  面塑 天津面塑题材广泛,塑造人物面部生动逼真,服饰飘逸流动,富于质感。面塑艺术家王玓从事面塑创作已17年,曾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称号。代表作《八仙过海》,栩栩如生,堪称一绝。

  蜡像 天津艺术家尔宝瑞是中国蜡像艺术的代表人物,他发明了一系列蜡像工艺,使蜡像在表现人物皮肤的质感、生命感等方面达到蜡像史上前所未有的效果,代表作《东方欲晓》,形象生动逼真,令人叫绝。

  刘记砖刻 代表人物为马顺清。他独创的“堆贴法”确定了天津砖刻的独特风格。著名的“刻砖刘”(刘凤鸣1889—1978年)是这个行业的最后一位艺人。她是马顺清的外孙女,继承并发展了马氏的“堆贴法”。

  天津地毯 天津著名特种工艺品。有300多年历史,并远销国外。图案优美,具有浓厚的民族艺术风格。天津制毯艺人首创剪片和化学水洗的独特工艺,品种有裁绒、胶背、提花、化纤、天然色、依束等地毯以及精档艺术挂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