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跪!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5 16:08   新浪文化

  作者:张玲霞

  跪!我无法不跪!母亲走后的每一年,我都要跪四次。我不能每次去给母亲坟头上香,我就在遥远的它乡的十字街头,点燃一柱香燃起一叠黄裱纸与儿子一起跪在它们面前,跪在那属于母亲那颗星星的下面!

  头一次母亲打电话,声音轻柔得像一张薄纸,吹弹可破。我问母亲身体不舒服吗?母亲说没有,挺好!过了一会儿,母亲说小宝这几天吵着要妈妈。我说吵也没办法,我回不去,让他接电话。电话里我告诫儿子不要闹姥姥。

  第二次母亲来电话,声音里带着恐慌和焦急,仿佛着火了一般。说小宝最近开始说谎还有偷钱的坏习惯。我一听马上埋怨母亲,你怎么不管呀,我这么远能够得着他吗?让他接电话。电话里我劈头就是一顿厉训,警告他再敢这样打断他的小腿。我能听到儿子牙齿颤抖的声音。母亲抢过电话又把我训了一顿,看你把孩子吓成什么样了?哪有这么对孩子的!你能不能把孩子接过去?我说新找到的这个工作刚刚开始不久,我还不很熟悉工作性质,我会全力以赴。我很快就会回去把他接过来。母亲说那你常往家打打电话,不然孩子都记不得你了。

  第三次母亲来电话,声音里带着谨慎和小心,仿佛是个做了错事的孩子。说你能不能回来一趟把孩子接过去?当时我刚刚挨老板一顿批评,老板说我要想保这个工作就得专心,下不为例,否则另谋高就!我报表时打错了小数点,把产值1500万,因小数点打错变成了150万。

  听着母亲的唠叨我心烦意乱,心乱如麻。所有怨气所有郁闷都从胸中涌出,它们变成一串串问号,从电话线里爬过向母亲的心口勾去;它们变成一枚枚炸弹透过无线电向母亲心头炸去。

  谁家母亲像你呀?不就是看几个月孩子吗?怎么连一个孩子都看不好?要不是你老这么催我我怎么会心神不宁报错报表?挨老板批评!谁家母亲不是在儿女困难之时伸出援助之手?可你怎么就不能忍耐些时日,等我站稳了脚根再说啊!我没给母亲说话的机会,把电话挂掉。

  第一个月工资发下来后,我赶紧去邮局给母亲寄钱。突然间我才想起母亲已经有两个星期没来电话了。

  我忙往家挂电话,可好久没人接。我的心忽地一下悬起来。喂!终于有人接了,是母亲!我悬起的心落下。我说怎么不接电话?母亲说在忙没听见。我说小宝最近怎么样了?母亲说会干活了,还给我煮方便面吃。我很吃惊,他,他才六岁能行吗?母亲说六岁不小了,我像他那么大都跟着大人上山砍柴了,小孩子就得锻炼!我不想与母亲计较,只要他能干我当然高兴,我是怕他干不了。我告诉母亲我寄钱了,我说别老是吃方便面呀,你们一老一少要吃好!母亲说不用寄钱,你现在怎么样?工作顺心吗?我说挺好,下个月我们要集中培训。我说老妈不好意思,上次刚挨完批心里上火就对您口出狂言。妈妈笑了一声,说那你就好好干,不用惦记家里。

  从这儿以后,每次给母亲打电话,母亲都说让我放心工作,他们很好,小宝也很乖!一次,我在电话里听到儿子抢电话,被母亲拦住。我很诧异,并听到儿子的哭声。我问母亲为什么不让小宝接电话,母亲说电话费很贵,就别分心了,小宝真的乖!母样还说以后没事不要老打电话。我想想也是,自从离开家乡以后,每个月的电话费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因此并没在意,而且还很高兴!儿子终于适应了和姥姥在一起的生活,而且并不轻易夸人的母亲一直说儿子乖,就说明儿子表现得还不错!

  四个月后,游子兴高采烈返乡。我打算给老妈一个惊喜!

  开门的是一个苍白的细弱无力的老妇人,满头的白发,如秋日冷风中枯槁的白蒿,看上去满目凄凉。刚入秋她披着一件反穿着的羽绒绸棉衣,看去很冷很滑稽。这是我的妈妈吗?仅仅四个月没见,妈妈怎么变成这个样子?我诧异站在门口,两腿像绑了哑铃般沉重。

  妈妈见到我先是惊喜,接着就如一道残损已久的堤坝无力地混入泥石流中。她倒下去像一片落叶,轻得无声无息。我一把抱起,像抱着一截枯木。从滑落的棉袄我看到母亲后背上惊恐万状的一幕。那上面是一面面的红血点混着血泡和粘着药面的一个一个的褐色、紫色的痂。我惊得目瞪口呆,怪不得母亲反披着棉袄,羽绒绸面光滑,能使她的痛苦减轻些。

  母亲得的是败血症!如果早治一般没问题,医生多次催她住院,可是她不能住院。她的混蛋女儿不匀许她住院,她不给她住院的时间,她为了她自己能有个美好的将来而舍她母亲的生命!

  在我得知母亲患病的全过程后,我的膝盖连同我的心扑通跪在地上。

  儿子在母亲身边是一头不听话的叫驴,体弱多病因肠炎手术过两次的母亲根本管不了他。儿子在一次和母亲挖野菜时,与人争地盘。说什么也不让别人挖他在的那块地里的野菜。还拿着小刀威吓人家,要与人家拚命。母亲看着这个孩子劣迹斑斑,心里着急上火。急火功心她多次打电话让我把孩子带走。而我急于在新的工作岗位站稳脚跟,从根本上拒绝母亲的意图。并且暗里还哭过鼻子,埋怨母亲不懂事,不能在女儿困难时期扶持一把。更甚的是:我还曾经认为母亲不够伟大,一个农妇,没文化,整日就知道与鸡鸭鹅狗打交道。不理解别人,对儿孙的关心不能像奶油一样细致,像大海一样宽容,只像那玉米面又粗又糙。并且还有过一个闪念,要不是我有难处我还不愿意让母亲带孩子呢!一个没文化的老太太能带好孙子吗?女儿无法选择妈妈,孙子可不同!

  那天,母亲带着儿子去理发,儿子左踢右蹬就是不匀许人家给他理。结果连着弄坏三个推子。妈妈一边哄儿子一边向人家赔礼道歉。理发的一边给儿子理发一边咕噜着说真没教养。

  母亲被儿子折腾得一身汗,再加上心情坏极,免疫力低下,回家后就发烧。但为了儿子他忍着,当然,她不忍又能怎么样?可当发现儿子又有说谎和偷钱的毛病时,她怕了!她真怕她带不好这个孩子,让人说她不会管教,她无能。当她再次向她的女儿提出把孩子带走时,她万万没想到这“无能”的话在她女儿的言外之意中流露出来。

  ……

  我怎么能不跪?我跪苍天,企求还给我母亲一个健康的生命;我跪时间老人,把时钟倒拨,让母亲还能在野地里挖野菜,还能够给那撒欢的小鸡,小鱼喂食,还能在自留地里种菜,还能在灯下织毛衣……

  一生都闲不住的母亲,您的女儿在你临终都想不出一样与操劳无关的事情,您养育了三十年的女儿没给过您一次轻松,没带给您一天的悠闲。记得小时候您让我给您捶背,我从心里不爱捶,因为捶背手很酸。您让我重一些,我就狠劲捶,捶得您眼泪都落下来;您让我轻一些,我就轻得如挠痒痒,我装着干不了这个活!

  您只好走到门旁,在门柱子上撞!长大后我很后悔,想为您捶可是您已经习惯撞柱子了;您从没有吃过海鲜,女儿这次就是在沿海城市工作,有心站稳脚根让您来饱吃一顿,可是您却去了。您就这么走了吗?把女儿心中那么多的遗憾满满塞给了女儿。女儿心里虽装着您,可是却没有一次实际行动。带给您的是无尽的劳苦,无尽的心灵折磨。

  您临终时,女儿一直跪在您的病塌前,我看着您半张的嘴角是那么干裂,我的心也裂成了几瓣。妈妈!您走了我就觉得这个世界没了,我的理想没了,我的心空了。我像一只迷茫的小船不知要驶向哪里,没有您我干什么都没劲!没有人欣赏我,没有人夸我,没有人在用我给她的钱时流露出那种自豪幸福的神情!我就那么跪在您的身边,感受着您干瘪的气息,我拉了您的手,希望您把我也一起带去!直到儿子为我端来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我才醒悟!您的生命消陨,灵魂却已注入到儿子的小小世界里。他一下子长大了,懂事了,成熟了。

  您不再打电话,不再要求我回来,您就是做好一切准备想豁出命去用生命来教育儿子!我一把抱住儿子感觉就像抱住了您!母亲,我跪!我跪的就是您的情怀,跪的是我的自私!我跪的是您还给我一个重生的儿子——那是您用生命浇灌的孙子。

  您的孙子亲眼目睹您的生命最后旅程将是他人生的最大财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