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我的母亲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5 15:47   新浪文化

  作者:william

  母亲来了深圳。这是我的意思。一直想让母亲来一趟深圳,她一直空不开身。这一次,她终于来了!我很高兴!

  母亲把家里的母鸡捉来了三只,带来了41个鸡蛋。一瓶酸辣椒酱。一大袋落花生。姐
姐给即将出生的孩子做了几双小布鞋托母亲带了来,还为她做了一双毛绒布鞋。母亲也买了鞋子和袜子。带来的还有零碎家常干腊食品:腊豆角、腊菌朵、猪油、辣椒粉、腊猪肠、腊红薯片等。

  母亲是瘦小的。母亲的头发又添了许多的白发。母亲一到我这里就用客里山的方言很气壮地讲述她的到来。一些问题让母亲变得年轻了一些,也让我觉得温和。

  我带母亲去理了一个发,染了头发。花了68元钱。理完发后的母亲一下子年轻了十几岁。看上去不再像一个68岁的人了,而是像一个才近50岁的人啦。给母亲理发花了半个上午的时间:洗头,修剪、吹发、染发;按理发程序本来洗完头还要给母亲按摩的,但母亲拒绝了。母亲露出缺了席的牙笑着说:冇要按哩!在她的辞典里,理发就是理发,是单纯的,哪有这么多的名堂。母亲怎么也想不到,理一次发,花掉了我几十块钱。母亲说,怎么这么贵啊?差不多可以买半担粮食呷了。末了母亲又说,哏,早知道这么贵,就别给我理了。我问母亲,在家里理一个发现在是多少钱?母亲说,三块钱。

  逛超市时,我带母亲乘电梯。母亲一生都没见过这种自动就能把自己带到楼上的玩艺。母亲的脚不敢上前,那像水流一样的电梯总是流动的。我试验了几次给母亲看,母亲才鼓起勇气一脚就踏了上去,手却紧紧地抓住扶梯不松劲,但身子却是向前进的,我叫母亲把手松一点,人才能自如地上楼。母亲把手一松弛,人就跟着上去了。母亲又把她那缺了牙的嘴张开来笑。呵呵呵。

  三哥听说母亲来了,特意请了假从另外一个街道来看母亲。三哥给母亲买了一身衣服和鞋子,拿了五百元钱。三哥在光明街道的一个木器厂上班,从早到晚,还要长期加夜班。干的是苦力活,也是很不容易的。三哥的头发也越来越稀疏了,这与他长期没有很好的睡眠有关,与工作的压力有关。

  大哥和二哥也分别来看了母亲。我的三个哥哥都在深圳打工。他们都在最底层里深居简出,为自己的命运加班。这清苦的生活像一枚细细的银针,渗入了这无尘的想象里,渗透了他们的病痛哲学的根。

  大哥和二哥的工资加起来才一千二百多块。还要起早贪黑地忙碌。大哥和二哥都没有发工资,大哥跟同事借了两百元钱给母亲。大哥觉得有点愧疚,嘴里不停地重复着这句话:要等我发了工资就好了。二哥来看母亲是请了两天假的,这两天假里只有一天的时间是属于母亲的,因为二哥还要把另外一天的时间给予远在几十里路远的二嫂,二嫂在东莞市的一个小镇上打工。二哥提了一个大袋子到了我这里,袋子里装着一些奇装异服。还有一个小塑胶袋里装满了大大小小的

西红柿。(这些西红柿都快有点烂了,可能是临时在路边小摊上买的处理价的柿子。)二哥说,这些衣服是一个老画家送给他的,是老画家的老婆平时穿的。“都是上乘的布料,都很新哩!”二哥随手从袋子里掏出一件看上去很新的衣服给母亲看,“你看。”母亲布满好看的皱纹检验着二哥递过来的衣服。那份神采让我想到了上帝给予生活的隐语。二哥没有吃晚饭就告别了母亲,他还要赶着去东莞二嫂那边。临走时,给了母亲五十元钱,这五十元钱都是十元一张的。二哥说还没有发工资,身上一个家业才两百块钱,还要去看二嫂,听说她生病了。但二哥走到楼梯口又折了回来敲我的门,说是怕身上没零钱坐车,抽出一张百元的票子喊母亲过去拿,叫母亲把那五十元零钱退给他。这样一来,二哥身上只剩下一百块钱了,等他七折八扣到了东莞二嫂那里,身上基本上就没有多少钱了。二哥的这一个细节让我看在眼里,心头一紧。这个内心藏善的男人,他用一种无比笨拙的方法在修补着一个孩子对于母亲的关怀。我的心只是在那一刹那间,回到了青黄不接的故乡,那青灰的瓦房下,那高过墙壁的狗尾草,那代表无限可能的恩泽的山和水,还有阳光下浇淋的万物。我的眼里有一种翡翠的绿漫上来,加深了我所有的想象的颜色。

  我在沃尔玛大超市给母亲买了衣服和其它的东西。

  我得让母亲在这里感到温暖!哪怕我越是多么艰难。

  母亲说,她呆几天就回家。我说,先住下来看看再说。我带你到处去看看,看看深圳与家里的不同。我知道这一次母亲出来后,以后出来的机会就少了。因为母亲已越来越老了。

  在这个精彩的城市,我不知道该怎样去讲述母亲的欢喜。还有她神气的表情。在像森林一样的公园里游玩时,我给母亲拍了很多的照片。有一张经典的照片是我故意让母亲这么做的:我让母亲戴上了我的能看到眼睛的墨镜。站在足球场旁摆了一个POSE,我“咔嚓”一声,就拍下了一个很酷的老太婆。她的表情和姿态让我笑疼了肚子。这时,有一架飞机正清晰地穿越我们的头顶,(这里的飞机有时飞得很低,看上去很庞大。)母亲抬头看到这个金属的庞然大物出现在头顶,激动地说:哪。飞机飞机。母亲的声音渗透了乡下人的泥土气息,让过路的人都投来了难以避免的微笑。我从母亲的兴奋里看到了她身心健康的另外一种力量,这是一种藏在劳动里的幸福。会飞。

  我说过,只要母亲来深圳,我就一定要让母亲在深圳好好看看。

  温木楼是在我的博客上知道母亲来了深圳。他打电话给我的意思我读懂了,他问我带母亲到深圳到处转了没有?我说还没有呢。他说,那我下午开车过来带你和母亲一起去深圳主要的景点转转吧。温木楼是真正的深圳人,是我的邻居和朋友。他开车带我和母亲先去了大梅沙大海边,看到了海,母亲联想了很多。母亲说,这海怎么看上去越远越高,像座山一样。母亲看到这到处是柔软的细沙,忍不住捧了一捧在手心。像个科学家一样研究了好一阵,后又撒了回去。我带着母亲沿着海边走了一圈。母亲说,这海真是宽阔哩。这海里的水会流到哪里去?海那边是哪里?我告诉母亲说,海里的水会流到很远很远的一个地方,还会流到外国。海那边是香港。

  遥遥的,那无边无际的不可企及的大海啊,无数的方向都是不可确定的道路。母亲又怎么知道,在辽阔的海平线上,那些像每一座山的远方就是我们每一个虚构的城堡。在宇宙的浩瀚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朵浪花,在人生的大海里遨游。在深蓝色的宁静里飞翔。朝着我们怀抱梦想的光,自由而孤独地飞翔。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