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寸心难报三春晖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5 15:48   新浪文化

  作者:胡丰

  一走进这条熟悉的小巷,我不由自主地加快了脚步。兴冲冲地跨上三步石台阶,推开老屋的大门,才想喊:“妈——”。倏忽,想到母亲早已不在,心中顿觉一阵隐隐的痛,不禁泪水潸潸……

  老屋像一只巢、一个窝。我们兄弟姐妹就像小鸟,在这里孵化、长大,一只只飞了出去,奔向远方。但,无论走到哪儿,我总走不出故乡的梦。古树、石桥、小巷、老屋……故乡像一根线拴着我,把我牵了回来。抚摸老屋的一砖一石,一草一木,我似乎又触摸到母亲的心,感受到她那跳动的脉搏,感受到她那一丝体温。泪光中,又见母亲笑盈盈地喊着我的乳名:“楠生——”,向我走来。不高的个子,一头花白的短发、一双慈祥的眼睛、一身朴素的蓝布衫、一副近视眼镜……

  站在老屋的天井里,眼前的一切是那么熟悉,又是那么陌生。这里曾有母亲催我睡眠的摇篮曲;有母亲扶着我蹒跚学步的影子;有母亲教我读书的声音;有母亲给我量身高在墙壁上留下的一道道铅笔线条……母亲常常一边做针线活,一边教我吟咏诗词。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孟郊的那首《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当时不甚了了,摇头晃脑背诵得很轻松,但随着年龄增长,颇感沉沉。如今,想起育我、养我、爱我、教我却早已远行的母亲,心中戚戚,不觉泪湿衣襟。

  小时候我穿的鞋子都是母亲做的布鞋。白的千层底,黑的鞋面鞋帮,白是纯白,黑是全黑,不加修饰,不事雕琢。穿起来透气,软和,舒服。每穿上新鞋,母亲总是说:“穿什么鞋都没有穿布鞋舒服。”蹲在我面前,将鞋子摸了又摸,捏了又捏,仰着头问:“合适吗?紧不紧?”一定要我在她面前来回走几步,等着我说:“好的!”她才放心满意地笑开了。

  记得一次吃完晚饭,与小伙伴们在小巷里一起玩“官兵捉强盗”的游戏。我扮演“官兵”,起劲地追赶“强盗”。谁知一不小心,被石头绊了,狠狠摔了一跤,手掌、膝盖都摔出了血。撑着爬起来,还想去追,却发现少了只鞋子。糟了,这可是母亲刚刚给我做的新布鞋啊!怎么办呢?小巷内没有一点灯光,也没有月亮,漆黑漆黑,我拼命在地上摸,可就是摸不到。路边有一条小水沟,沟很深,只听水声哗哗……没办法,我只好提着一只鞋,光脚板走回家。到了家门口,我不敢进去,站在门口。母亲正在灯下补衣服,她听到了动静,抬头看见了我这狼狈的样子呆住了:“怎么打赤脚,还有一只鞋子呢?”我低着头没吭声,半天才支支吾吾地说,是走路不小心摔了一跤,丢了一只鞋。“这天不穿鞋子,小心,受凉感冒!”母亲不再追问,一边说一边赶紧给我打来一盆热水,让我坐在小凳子上,将双脚泡入热水中。这时她看见我的手掌、膝盖鲜血淋淋,心疼地用嘴边吹边说:“痛吗?怎么这样不小心!”她仔细地给我洗好伤口,搽上药水。一遍遍吩咐“以后一定要小心!”我轻轻地“嗯、嗯”点着头。她又给我洗脚,洗得很仔细,我的一双小脚,在她的眼中就像是一件宝贝,又抚又摸,又拍又打,还用剪刀小小心心地给我修指甲。最后,母亲摇摇头轻轻地叹了口气说:“你知道,做一双鞋子是多么不容易啊!”她又充满期盼地对我说:“不要小看了一双布鞋。一个人就要像布鞋一样,白是白,黑是黑,不做假,不说谎。实实在在,清清白白。要不怕磨,不怕踩,不怕难。要走得踏实,走得稳!”我惭愧地低着头……

  这一夜,我躺下睡觉,半夜醒来,却见母亲还坐在灯下做鞋。“妈,你怎么还不睡?”“你别管,快睡吧,明天还要上学。”原来她打算给我配上一只新鞋。我睡不着,母亲把对我的爱一针一线纳入厚实鞋底,让我穿着鞋踏踏实实地走路。她那映照在墙壁上的身影,她那番对我说的话,深深地刻进了我的心中。

  长大了,没再穿布鞋。我穿上了皮鞋。但,时时记起那只我丢失了的布鞋,常常记起母亲给我洗脚的情景,牢牢记着母亲“一个人就要像布鞋一样白是白,黑是黑,不做假,不说谎。实实在在,清清白白……”的话,每当我学习稍有松懈,工作遇到困难时,眼前就会闪现母亲那双充满期盼略带忧郁的眼睛,我马上振奋起来,心中充满勇气和力量……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是人生最大的悲情和遗憾!寸心难报三春晖。母亲为我们辛劳了一生,但,没等到我的回报,却随风远行……

  抬头望月,朗朗月光,满屋清晖。不知何处传来悠扬的洞箫声,如诉如泣,似断似续。一曲《游子吟》的音乐在空中荡漾,令人断肠。我听得泪流满面。我不知道母亲在另一个世界也能听到否?天这么冷,母亲的风湿病好些了吗?……

  母亲,您在哪里?今生未能好好报答您,让我来世再做您的儿子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