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又是腊八煮粥时

http://cul.sina.com.cn 2006/02/09 17:53   新浪文化

  作者:楼兰

  要不是丈夫从中文电视里看到,我真忘了今天是腊八。在美国过日子不讲阴历,能知道哪天是春节、中秋等主要中华节日就不错了,其他节庆佳时都在混混沌沌中度过,也就年复一年地错过了很多纪念享受中华风俗的机会。

  既然知道了今天是腊八,就还得有所庆祝表示,我便准备熬腊八粥。丈夫说:“算了吧,太麻烦。”我说:“有什么麻烦?”将家里现有的红豆、绿豆、红枣、莲子、桂圆等等倒进锅里煮,再加点大米糯米就行了么,就算凑不够传统的十八样谷类干果,也总有那么个节庆意思。寒冬腊月里,喝点热乎乎的腊八粥,不仅温暖身心,据说还有男补精女益血的功用。这说法不知是否科学,但看那些原料,在中医里确实属于温热益补的,反正吃了有益无害还打牙祭。

  腊八粥原料

  记得小时候,最爱吃外公外婆熬的腊八粥,也愿意帮忙挑拣那些原料。那时卖的豆啊枣的品质没这么好,但我家熬腊八粥很讲究,所以原料得事先经过去粗取精。边帮着外公外婆精选原料,边听他们给我讲民俗,说故事。我懂得了这些东西不仅好吃,还有很吉利的名称:富贵团圆(桂圆)、百事和睦(百合)、早生贵子(红枣、花生)、恩爱连心(莲心)、合合美美(核桃)、大吉大利(橘脯、栗子)……更难忘的,是那热腾腾、稠乎乎、香喷喷、甜蜜蜜的腊八粥滋味。我也似懂非懂地知道了一些有关腊八粥风俗起源的故事。

  腊八粥传统似乎与佛教有关,腊月初八那天是佛教始祖释迦牟尼证道的佛日。据說佛祖成道之前六年苦修,经受每日只吃一麻一素的苦厄,终于腊月初八日修成正果。古代印度佛教僧徒弟子们便于每年腊八用豆果黍米熬粥供佛,永矢弗忘,而且喝了佛粥,可以上邀佛祖庇佑。还有一说法是,当苦修六载的释迦牟尼腊八日出山时已经形如枯槁,向村民乞讨时,得一牧牛女犒以牛奶才恢复健康。佛教兴盛以后,就规定腊八日为古印度人民“斋僧”和救济穷人施舍饮食的日子。

  腊八粥

  据说中国民間喝腊八粥的习俗始于汉朝,盛唐时因太宗崇佛,且派玄奘法师西行取經使佛教在中国兴旺,喝腊八粥的风气亦更盛。这腊八粥本来是佛教寺煮来供佛的——十八种干果象征着十八罗汉。后来这风俗在民间流行,百姓们也借此机会做年终清理,把剩余的五谷杂果煮给孩子们吃,也是节约之道。富人家的腊八粥要用数十种原料精制,还作为亲友间互赠的年节食品;穷人家也起码得煮红枣小米粥讨个吉利。传说“腊八不喝粥,明年会更穷”。

  儿时的我,对那些历史佛教闹不懂也记不住,但对一些与腊八粥有关的传说故事还有印象。有一个传说是:古时候,有老夫妇和他们的儿子儿媳四口之家,老两口包揽所有劳作,惯养小两口整日享受现成。老两口去世后,毫无生存技能的小两口坐吃山空,卖光房屋家当,只能栖身破草棚中。腊月初八,他们饥寒交迫,从草棚角落中打扫出一撮陈谷杂粮煮了一罐粥来充饥。正在吃时,风雪大作,吹倒了草棚,砸死了这对懒惰的夫妇。后来,中国民间在腊八喝粥时,常给孩子们讲这个结局悲惨的故事,旨在趁节庆教育后代不可好吃懒做,要学会勤俭节约。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