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梦祭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5 20:33   新浪文化

  作者:枫雨

  你在那年的初春,走了。临走前,没有入我的梦,然而从此,你却时时来敲我的心窗。我很想打开它,可是却不开插销,你把钥匙带走了。你锁住了我倚靠你的渴望,也锁住了我一眶的泪水。你进不来,我也出不去,就这么悬浮着。

  在你走前的两年,我背井离乡。你送我时,没有言语,只有你如炬的目光,还有我成年以后记忆中的第一次,却也成为最后一次的,拥抱。我们都没有想以后的事――我是说,身后的事情。想当然还会再见面,想当然鱼书鸿雁的力量。于是我走的义无反顾,虽然在心里稍稍怨你。我不知道你是怎么想的,你从来是不把心思带到脸上来的人,可是,我觉到你殷殷的眼神里,有自豪,担心和期望――当然,都是我自以为是,你不会告诉我的。在以后的通信里,你仍是以长辈的口吻引经据典地教导我。我偷偷嗤之以鼻。可是奇怪,那些我称为“教科书”的信札,如今还好好地放在我抽屉的最里面。我不敢随便读它们,因为一读,就会想起你来,就会陷入我们的从前,而我的眼前,就是一片模糊,心绪就湿漉漉,拧也拧不干。

  其实那一天的机场送别,你在我的行李里放下了两样东西:一个是思念;另一个,是你走后我才知道的,叫遗憾。

  在漂泊的日子里,我丢掉了好多东西:如旧鞋子,毕业典礼上的硕士帽整箱的笔记……可是,你给我的两样却无论如何抛舍不下。它们跟着我,跑遍山川南北,大洋彼岸。那个时候,我不珍惜,你的信看过了就放下,没有及时回,总是敷衍抱怨之词多余儿女情长。当时的我还自以为这是成熟的表现,现在知道那些虚华的字句,也许成为一把把小刀,刺伤了你。你一如既往地“教诲”,慈爱在字里行间跳跃。我说我不爱读你的信,可是,我又在天天盼望你的信。你对我说的话,有的我没有听,在下一封信里,你就自己分析我没有听的原因,然后鼓励我处理实际情况的正确,让我自己沾沾自喜,却又惶恐不敢有所怠慢。很想写一封表达我心里对你思念的信,可是怕你笑话我的幼稚,一直没有写,一直没有写!

  你再也没有回来。当初我怎么会知道你走得这么匆忙!我还想着过几年当我学有所成的时候,接你来这里陪我;我还想着等我有了绿卡就回去看你;我还想着你下一封信会写点什么?……我收到你最后一封信,是那年年初的新年

贺卡。你特意挑选的大大的喜庆的画着一束康乃馨的“圣诞快乐,新年好!”的贺卡。当接到的时候,我一面笑话画面的俗气,一面却迫不及待地打开卡片,如饥似渴地读你的话语。最让我不能原谅自己的,是我借口自己忙于工作而没有给你寄去一张小小的祝福。我还借口说,等你过生日的时候,一定补给你一个大大的惊喜。可是,晚了,太晚了!一切都已经无法挽回!我收到的你最后一份包裹是你托别人带来的一包山楂果点皮,你知道我爱吃这个,可是我却没有给你捎回过一件哪怕捎微小的礼物。从小到大,你从没有让我在每一个生日失望,你总是让我的小小虚荣心得到十二分的满足。可是你走了,我才想起,我从来没有给你过任何礼物,没有对你说过一次生日快乐,也没有当着你的面说过一次我爱你!

  你再也没有回来。我手里的行李就越来越重,我的左右手拎着它们,感到臂膀的酸痛,心的沉重。可是,我不肯放,不肯。终于有一天,我再也走不动了,我再也走不动了。我开始呼唤你,在梦里寻找你,我想弥补自己做错的一切,我想依偎在你的肩头,我想说:我爱你!

  人啊!为什么非等到失去的时候才知道悔恨!

  终于有一天,你来看我。你拉着我的手,一如生前的慈爱;我拉着你的手,好像那个卖火柴的小女孩拉着祖母。我和你聊起的,明明是咱们以前的事;和你讨论的,是我现在的处境;可是我又分明知道你和我阴阳有隔,因为你的手没有温度。我不知道你在哪个世界,可是我一点也不害怕。你谈笑风生,又用你特有的

幽默给我解忧,揭我小时候的短儿。我开始沉浸在你的温暖里,游离在这时空交错的相会中。后来你把我的左手,轻轻地放在我的右手上,微笑注视着我。我低头,就看到一把钥匙。抬头想问问你,你却不见了,消失在我的视线里。

  睁开眼,我浑身是汗,双手紧紧握着。半天,我不知道自己在哪里躺着。半天,我才舒了口气。于是我试着重复梦中的动作:把左手交到右手里。泪水就流下来,终于流下来。我的心轻松了许多,模糊了的双眼,竟清楚地看见右手里满握的,是一把五彩的气球……

  松开手,我在自己的泪水里笑了。我知道从此后我的肩膀不会再酸痛,心也不会再累。因为你来过了,你帮我整理了我心中的行李,你交给了我打开心窗的钥匙。

  你真的来过了!父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