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回家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5 20:57   新浪文化

  作者:燕刘

  我是淋着雨回家的。

  下车的时候是在迷蒙的雨中。老远就看见一位桔红色装扮的人影,骑着车子,晃晃悠悠的。一晃一晃的身影让我极度不安,替那个身影暗暗祈祷,生怕给跌倒了。

  渐渐地,身影近了,视线也清楚了……

  那不是母亲么!我禁不住浑身地颤抖,看着母亲,腿挪不动了。母亲推着车子,摇晃着到了我面前,我接过车子。母亲看着我,没有说话,便掏出了钥匙,紧接着把她遮雨的帽子扣在我的头上。给我钥匙的时候,淡淡地说了一句:“桌上有块黏糕,你先吃着,我回来再做饭!”轻轻地没有一点跌宕的感觉,淡淡地让我只有回味。说完后骑上车子,走了,头也没有回。消失在了迷蒙的雨中,望着母亲的背影,我强烈地想哭。

  母亲的左腿有风湿症,遇上雨天就格外地疼。可她还蹬着车子,下半身明显朝左倾着,车子似也被强扭到左边了,而母亲却在十分努力地向右靠着。这样身体就被扭成了一个古怪的S型,像母亲走过的路一样,车子被这个S型硬拉着向远处走了。渐渐地只剩下雨雾中一个古怪的S型轮廓,和一株枯干的老柳树像极了,那就是我的母亲。我静静地站着,没有什么夸张的表情,只是任着雨水洗刷我游弋的灰尘,洗刷我心中的傲气与矜持。

  往家走的路,很是泥泞。但皮肤一般色的泥土所散发的味道,让我的脚步更喜欢走在泥水里。一股泥水的滑润温凉让我很是舒服,城里的皮鞋我提在了手上,光着脚享受起土地的恩赐。与乡人的招呼更让我倍感亲切,往日那些车子的噪声、音箱的声音顿失了存在的空间。乡人都在忙碌着,下雨天都不停歇。去田里的车子贱起了泥水,挽着裤腿的叔婶脚步稳健地走着……远远的就和你打起了招呼!乡人的纯朴似乎永远不变地留给了后人。当我走到了家门口的时候,邻居的招呼再次让我学会了亲切的写法,“光,过来喝杯热水,你妈扫路去了!”善良的邻居以为我没有碰到母亲,而热情地招呼着。我忙应着:“噢,阿姨!我正好碰见我妈了,不用了!我有钥匙!”这么急地说出是怕我滞留了邻居的热诚,没有什么别的意思。

  “噢,那也好!你妈走得急,可能没做饭,你回去收拾一下,过来吃饭!”可爱的邻居又一次替我想到了。“不用了,谢谢您!”我笑着回答道。接着转回了身子,进了家门。

  我从前院的砖墙一直摸到了厨房的窗户边,心沉沉的,却也极其跳跃着。

  院子里柿子树在雨里摇晃着散发着绿光的叶片,虽说已四月下旬了,我却也感受到了早春的圣洁。那一丛一丛绿得鲜人的菊花,让人垂涎。我记着走的时候,那也只是干干的枯枝败叶罢了,现在却是一簇绿,犹如海洋中的绿珊瑚,美煞了我的眼睛。哦!桑树也高了,带些猕猴桃色的树干显得那么虬劲与实在。桑椹也出来了,绿绿的,像流动的油爬上了树梢,叶子也只好张散开来。今年是个好兆头,可以吃到桑椹了,心里掠过一种难得的喜悦。

  桑树旁的刺玫瑰也绿了,不同于菊花的绿,桑椹的油,似乎是一种时刻标榜自己个性的绿。有些男人味道,但也有着忧郁的暗影,就连它暗红的身躯也带有几丝哀怨的影子,似乎向我证明着玫瑰带刺的理由。偌大的院子,只有树和花,那也太单调了。没有草便极大的不是了,我的眼光开始搜索着草。长满苔藓的西墙,高高的桑树下,带刺的玫瑰树边,还有那一簇绿似的菊花跟前,都有草。它们或大或小,或一丛或几株,或趴在地上,或挺立墙头,都在仔细地盯着雨滴,打着晶莹的光。不,应该这样说,是它们身上一颤一颤,晶莹剔透的颗颗水晶,滚动着。在叶尖,没来得及远眺,便滑了下去,似乎有短暂的停留,等到身子愈加得丰满,才怀着叹息奔向叶子的底部。似乎在同一瞬间,水晶不见了,但眨眼又滑下了一颗。水晶,轻轻地滑着,淡淡地滑着,毫无声息地将自己交给绿草,交给大地,交给那茫茫的一片绿。那晶莹似的水晶,那水青光般的草,都这样地安静,悄无声息,那般默默,那般平淡……似乎这个世界没有降生它们。或许,是因为过于平淡,过于微小,不足道了。但是它们却让我知道了春的细致,无私地赐予众生。倘若你还不满足,它们正静静地等待着你的声音。

  我在外屋看电视,吃着母亲嘱咐的黏糕。觉得特别的甜,也有些丝丝凉意沁入心头。淡淡的凉意,惊走那城市的繁闹;浓浓的甜,滋润着干涸许久的心。望着窗外沥沥的雨,想着母亲回来时的情形。几乎是每隔三分钟出一趟外屋,看母亲回来没有。

  看电视实在没意思,我来到了我的房间。翻弄起了从城市带回来的报纸,这是唯一让我感到欣慰的城市的产物。看着报纸,我乱糟糟的,丧失了以前看报纸时的心静。我快速地翻阅着报纸,时间也就随着翻动消磨掉大半……“当,当”窗户玻璃震动了,是母亲回来了。我跑了出去,到了母亲跟前,心出奇地安静。

  看着母亲湿湿的外衣,沾着泥巴的裤子,被湿泥包围的鞋子,心酸得厉害。我接过母亲脱下的湿外衣,小心地挂在了衣架。“孩子,饿不饿?你瞧我走得急,忘了做饭,我这就去做饭!”母亲正用毛巾擦着头发。此时,我才感到自己饿了,便点了一下头。但却没有问一句“妈,您太辛苦了”现在想起,还是痛。

  母亲擦完了头发,便转身去了厨房,还不停地自责着自己。可敬的母亲她哪里知道,我回家并没有给家里打电话,责任在我,母亲却全揽到自己身上。我再也忍不住了,却也拼命地克制着。我打量着房子的一切,特别的干净,特别的整洁,似乎早知道我要回家。母亲把家里整理得这么好,母亲是知道我要回家的,她天天盼着我回家。我深深地悟到了,这天下母子的心是通着的,连着的。

  吃饭的时候,母亲不停地望着我,自己的饭也不吃。口里不住地念叨着:“好啊,长高了,变白了,城市就是好!”我心里揪似般地疼,苦笑着对母亲说:“是啊!”其实母亲哪知道我在外漂泊的孤苦,尔后埋头吃饭。母亲似乎觉察到了什么,急切的寻问:“是不是遇到什么不顺心的事了,孩子!”这个时候,我的眼泪掉了下来,哽咽着说:“妈,—我——我想家,我想你和爸爸,我想小弟和妹妹,……”似乎要将自己这几年来在外漂泊的辛酸一下全哭诉出来。母亲被我这样的举动给惊住了,泪水也流了出来。“孩子,你走后,我没睡过一个安稳觉,还烧得牙疼!”母亲顿了顿,“孩子,出外是有些苦!可你是个男人啊,男人就要闯闯,能离开这土窝子还是好啊”……我抬起了头,却也看见了母亲眼里的血丝,伴有黑黑的眼圈。我的心痛得发抖,为自己冒失的举动害得母亲担忧而深深自责,我不该告诉母亲这伤心的事啊!可是迟了,也晚了。可敬的母亲,儿子没给你带来喜悦,却让你伤心,为儿不孝啊!

  对于母亲的厌农情绪,我没有鄙视,却十分感动。因为那不是母亲的错,那是一个时代的悲哀。母亲的爱是没有瑕玷的,是神圣的,时代的局限也不能抹煞母亲的爱。我为此而深爱我的母亲。

  在家里呆了几天,是返校的时候了。我是十分的不情愿,母亲也极其的不愿意。一切都在默默中准备着。母亲早上去饭馆提了一罐羊肉汤,还有我最爱吃的糖蒜,做了我最爱吃的羊肉泡馍。吃饭的时候,我的碗里几乎都是肉。母亲的爱是憨厚的,我没有说什么,只是默默地吃着。我怕我再有什么举动,而让母亲伤心。收拾东西要走的时候,母亲不住地往包里塞着虾条、瓜子、

苹果等东西,尽管我一次次地掏出来,还是让母亲装进去了。

  出门的时候,母亲从口袋里掏出了一把零钱。5角、1元、2元、5元、10元,都快五十多元了,全塞到我手上。说道:“把零钱带着,就不要拆整的了,留在学校用啊!还有啊,路上想吃啥就买啊!”母亲一口气嘱咐了这么多话,我也只能“噢,噢”地应着,而不能说话。因为母爱是不可拒绝的,不容抵触的,任你什么人,此刻也无言。我提着包走到村口的时候,发现母亲也跟了过来。心又痛得发抖,母亲那已渐渐衰弱的身体还经得起这样的折腾么?母亲指着手里的白纸包说,“晕车药,我——”母亲已是缓不上气来,“我记得你晕车,把药吃了,

  找个挨窗户的座。别忘了!”我接过了药,头埋得很深。真不想走了,母亲过来抚了一下我的头,“车来了,快走!”“找个挨窗户的座”……这时,我没了回家的利索,慢腾腾地,包也不想提了,步子也小了,不时地回头,望着母亲那双长满了茧的手。

  我没有找挨窗户的座,找了个靠近后视镜的座。从那里,我可以看到母亲。

  我一直望着后视镜。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