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正文

执着的探索: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5 23:20   炎黄春秋

  为此,必须大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中央提出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这就是说,要根据科学发展的规律,以科学的思想和方法,去建设一个民主和法治的现代文明国家。建立一个民主和法治国家,必须遵循的一条最基本的原则是:在法律面前应该人人平等。对于任何人,不论他是公民还是非公民、穷人还是富人、好人还是坏人,都必须依法保障他的一切合法利益,包括尊重他的独立人格和自由意志。即使对于已被判刑的犯人,无论是政治犯或其他罪犯,都只能剥夺他依法应该被剥夺的权利,同时也必须依法保障他其它一
切不应被剥夺的权利,包括依法尊重他的独立人格和自由意志。这是现代文明国家公认的法律准则,是有国际人权公约规定了的,我们国家是在这样的公约上签了字,要负责的。由于我国长期缺乏法治观念,现在也缺少法治教育,还存在许多法盲是难免的。但只要看到现在媒体上常有报道监狱改进对待犯人的态度,尊重他们的人权,以人道主义对待他们,在这些方面已经有所改进,便可以有所认识。再看到由于美国军人虐待战俘,竟引起一场轩然大波,全世界舆论同声谴责,也可以理解这样的人权问题在世界现代文明社会中,占有何等重要的地位。从这里应该看到:现在中共中央提出“以人为本”,确实是一项伟大的、里程碑式的重大方针决策。

  薛德震同志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探讨马克思主义关于人和人道主义的理论,经历了1983年的关于人道主义和异化问题的大争论,一直到现在,又参与了“以人为本”的探讨。可以说,20多年来,他真是孜孜不倦地、执著地探索着这个重要的有关人的哲学问题。这本《人的哲学论说》是他取得的第一部研究成果。

  关于“以人为本”需要探讨的理论问题很多,薛德震在书中多有所论及。以上只谈到“抽象的人”和“现实的人”,以及人和社会的关系等等问题,其实与此有关联的问题还有不少,比如:民主和集中的关系,是不是“集中是目的,民主只是手段”?自由和纪律的关系,是不是能将个人应有的自由权利可以置之不顾?等等。这些都是在现实生活中实际存在的问题,也是我们为了建设和谐的社会,加强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时迫切需要探讨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既是理论问题、学术问题,同时不必讳言,它们也是政治问题、实践问题。正因为是政治问题、实践问题,更需要大家来共同探讨,让各种不同的观点、意见都发表出来,公开争辩,或者去伪存真,或者求同存异,以期取得某种共识,才能达到社会的和谐,实现中共中央提出的“以人为本“的伟大方针,在建设民主和法治国家的康庄大道上奋勇迈进。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7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