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慈母心 布鞋情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7 22:38   新浪文化

  作者:查冠军

  我是穿母亲做的布鞋长大的,布鞋于我有着深厚的感情。小时候,我最喜欢坐在母亲身旁,看她做布鞋时那飞针走线的灵巧的动作,听她手里收放自如的鞋绳子发出的“咝咝”声响,我陶醉其中,常常自豪:“世界上最伟大的妈妈,妈妈能做天底下最好的布鞋。”

  确实,母亲做布鞋是一把好手,全家老少五口人的鞋都有由她亲手制做.母亲做的鞋,鞋面通常用的是青竹布或灯芯绒,穿在脚上格外柔软;鞋底是用布壳子做的,用浆糊粘了一层又一层,很结实。布鞋做的也极细致,鞋底的针脚虽密密麻麻,但错落有致,排列得整整齐齐,有“囗”形、有“◇”形,更多纳的是“喜”字和“福”字。母亲就是这样,哪怕做鞋的时候,也渴望着咱们家喜事连连、福星高照。

  母亲对儿女们的关爱倾注在一双双布鞋当中,随着季节的转换,母亲做的布鞋也相应有了春、夏、秋、冬四种类型。春天是单鞋,夏天是跑鞋,秋天是剪刀口鞋,冬天是双鼻子棉鞋。单鞋穿起来轻松,跑鞋显得凉爽,剪刀口鞋很熨贴,棉鞋则比较暖和。以前母亲每年都要给我做两双布鞋,其中一双是棉鞋。不管脚上的鞋穿破了没有,每年的冬天,家里总要请来弹棉花匠和裁缝。弹棉花匠把棉花弹得又白又富有弹性,母亲从中分出几份来,一份由弹匠做成棉被,一份由裁缝缝成棉袄,还有一份下来做棉鞋。母亲做的棉鞋,鞋底鞋面都铺了均匀的一层棉花,穿着过冬温暖舒适。

  中学毕业后,看着日渐苍老的母亲,我着实不忍心让母亲再为我一针一线地做布鞋,一次我讷讷地说:“妈妈,您以后就别做布鞋了,我自己买┅”母亲看了看我说:“买鞋穿?依我看,还是穿布鞋好,现在妈身体还行,等以后妈真的老了,你想穿布鞋,妈都做不动了。”我心中一热,再也没说什么,只是更加珍惜妈妈做的布鞋。

  92年冬天,我穿着军装登上了南下的列车,母亲在我已打得严严实实的背包上插上了一双特地做的布鞋,还有一双鞋垫,上面绣着“一路平安”四个字。虽然在部队穿布鞋的机会极少,每逢节假日、双休日,我都要穿上那双缝进了母亲无限爱意与牵挂的布鞋,每当这时,我仿佛又看到了母亲那期盼的目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