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又到中秋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5 21:05   新浪文化

  作者:姚海霞

  “麦 莎”一过,便有好友发来短信:“流星划过天际,我错过了许愿;浪花拍上岩石,我错过了祝福;故事讲了一遍,我错过了聆听;人生只有一回,我庆幸没有错过你这个好友!中秋快乐!”在感谢朋友的提早祝福时,我猛然想起,那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快到了。

  看着满街拎着大盒小盒的月饼的人们,以及他们喜气洋洋的脸,我的心沉沉的。

  由于工作上的事,没能提早去父母家。在中秋节前一个晚上,和老公儿子特意去选了父亲爱吃的细沙月饼。第二天一大早,母亲就来电说,你们来否?我已绑好了乌骨鸡,准备宰了。放下电话,带着儿子直奔父母家。在车上,我想象着母亲的白发又多了几根,父亲的脸又瘦了一圈,爷爷那仅剩的两颗牙是否还咬得动月饼。我盘算着,今晚我得陪父母和爷爷一起过中秋节,一起吃晚饭,一起吃月饼,一起赏月……

  四点一过,母亲就照例张罗着晚饭,好让我和儿子早点回家。我说我今晚要么不回去,要么晚点回去。吃饭的时候,母亲说,你大哥下午来电话说这几天没空,中秋就不回来了,杰杰过生日也在宁波过了,要上学。你二哥前几天一个晚上也来过了,送了几个

月饼过来,给了你爸一百元钱,让他自个儿买点好吃的。母亲又说,真不巧,平(我家老公)又值班,你爸现在吃药忌口,这鸡也没人吃了。你多吃点。“妈,我不是来了吗,我会吃的,心,多吃点。”我尽量让自己和儿子多吃点。

  六点多了,我陪父亲在自家门前晒谷场上乘凉,傍晚的乡村里没了白天的炙热,夹着豌豆花香的清风吹来,凉凉的,好舒服。门前的豌豆沿着草藤挂到了二楼阳台,大哥种的紫薇花开满了紫色的花,一颤一颤的,好惹人怜。高高的水杉树上停着两只喜鹊,在叽叽喳喳地说着什么。透过杉树梢,可是月亮还没出来。以往时候的这个时刻,我们三兄妹已谗谗地望着切好的月饼,眼巴巴地盼着月亮和嫦娥姐姐出来了。那时母亲会把月饼分成六份,爷爷、爸妈我和两个哥哥各一份,然后嘱咐我们,要月亮出来了以后才可以吃,而且不能吃的太快。而大哥往往会不等月亮爬上树梢,他的月饼就没了,最后只能看着我们吃。而自从大哥结婚以后,我们一家人就各奔东西,没好好在一起过个中秋节或是春节了。

  父亲看着我说,还是早点回去吧,等下要没车了,心儿明天还要上学呢,你也要上班。我说没事的。他说,你也很忙的,以后不要每个星期来看我,爸没事的,身体好了。我磨不过父亲,又怕儿子睡着了不好带,只好叫车来接。母亲说,看你爸种的豌豆,这么早就可以吃了,摘去吧。我拿着母亲帮我摘的爸种的豌豆,悻悻地走出家门。月亮还没升起。

  母亲坚持要送我到村口公路上,走在宽宽的田埂上,两边的稻田饱胀饱胀的,在夜风的吹拂下,温情而自足地点着头,那些田头的蝈蝈已响起了欢快地鸣叫声。突然,儿子说,妈妈,妈妈快看,月亮升起来了。

  我和母亲转身一看,真的,一轮圆圆的粉红色的月亮,徐徐地,徐徐地,在夜风中,慢慢地升起。儿子在尖叫着,外婆,我看见嫦娥了,我看见小白兔了,我看见吴刚在砍桂花树了。在等车的半小时里,我自顾欣赏着那光辉皎洁的月在碧蓝的天空中慢慢地上升,慢慢地变白,我的思绪在飘啊飘……

  那是九六年的中秋节,同样是碧蓝如洗的天空 ,同样是皎洁的月亮,我却在

医院陪大嫂生孩子。冷落得男友用破摩托开了半天只吃了两个鲜肉月饼当晚饭。大哥因连夜开车困得在产床边只打瞌睡。我却帮大嫂摸了一夜肚子,直到第二天中午侄儿出生。至今,我依然清晰地记得,大哥那激动而疲惫地脸和大嫂那因分娩而痛苦及埋怨大哥没照顾的哀怨的脸。

  而如今,整整十年过去了,明月依旧,大嫂却何在?唐人有诗云:万里无云境九洲,最团圆夜是中秋。可是今夜,大哥和侄儿远在宁波,二哥在邻镇也有了自己的家,老公在单位值班。而我因第二天要上班也不得不回自己的家。家里只能剩爷爷和父母 。母亲执意要把我们送上车才回。到家后,我打电话过去,母亲说,她和父亲在看月亮……

  伏侍儿子睡下,虽然很累,我却没有一点睡意。打开窗户,那轮美仑美奂的明月,在渲闹的城市上空,静静地悬着,不知牵动了多少离人的心。

  “共看明月应垂流,一夜乡心五处同”。今夜,无心把盏吟风弄月,没人陪我谈古论今。此生我已错过许多。此时,对着明月,我只有祈祷,奇迹出现,让父亲的病能有好转;祈祷着单身带着侄儿的大哥在外平安健康,生意兴隆;祈祷着老公儿子幸福平安;祈祷着我的朋友们能开心每一天;祈祷着大嫂能陪嫦娥看天下有情人成眷属……

  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今夜无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