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梦之河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5 21:00   新浪文化

  作者:许斌

  我的家乡在一望无际的江淮大平原上,一座曾经影响过中国历史的小城,安静而闲适,仿佛一个白胡子老翁安祥地晒太阳。沿小城北行十里,郁郁葱葱的绿荫中掩映着红墙绿瓦,间或传来几声“哞哞”老牛唤犊声音,夹杂着“咯哒、咯哒”产卵后的鸡鸣,就到了我出生的小村落。一条东西走向的主街被几座小塘挤的弯弯曲曲,两旁散落着三五户人家。顺
道东行,约半里路就来到了小河边。

  小河呈U型,小村庄就在U中间。我在她的怀抱里无忧无虑的耍了许多年,直到我成了少年,离开了她,就再也没有回去过。岁月象那流淌不息的小河水,年复一年。我大约已经老了,也许她还那样青春依旧,多情如初罢。小河无名,这并不妨碍我时时记起她。儿时的我大约的确是不懂风尘的,终日的玩耍嬉戏,竟毫不在意。现在,小河,你还在静静地等待吗?

  记得孩提时代,总是偷着溜出家门去小河边玩耍。妈妈焦急的呼唤声于我好象听不见。现在想起来。小河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似乎有老人讲过古的,但都忘记了。只记得她的两岸很高,沿着河堤长满了各种各样的树:曲曲折折的紫槐、迎风飘摆的杨柳、亭亭的椿树、飘逸的梧桐…,茂密的叶子大伞一样,一层层的叠起来。有开着紫兰碎小喇叭状花的楝树、火红的野

石榴、刺人的野枣树,还有顶着一串串榆钱的大榆树、开着白花的梨树…。地上长满了萋萋的小草,还有许多不知名的小花,小伞状的、粉红的喇叭状的、白色的好象向日葵…,厚厚的枯叶并不能遮挡住它们。顶着露珠,听着黄鹂“嘀嘀”声迎风轻舞,灰尾巴喜鹊“喳喳”地闹着飞来飞去,来回传递着消息。水边斜卧着一棵老柳树,树干空了,被小动物作成了小洞穴,成了它们温暖的家。河岸上的树长的太密了,遮天蔽日的,偶尔稀疏处透过几缕阳光,拽下班驳的树影,越发显得阴森可怕。孩子们大多是不敢来的,大人说这里有绿眼睛的狼和披头散发长舌头的野鬼,要吃人的。我却不怕,大概是没有真正遇见过狼和野鬼吧!我常趟过开满黑牡丹、红芍花、兰菊花的田畦,穿飞过树林,就来到小河边。阳光从小河上照过来,形成一条亮亮的飘带。水面上波光粼粼,自由的小鱼在洄游穿梭,无人收割的芦苇相互搀扶着,还有顶着蒲棒的蒲草,已经枯黄了。我躺在草地上,不去听鸟儿的呼唤,也不去看悠悠飘过的白云,闭上眼,静下心,去听小鱼悄语,石榴花的绽放,柔弱的紫藤抱紧了那棵老桑树……。微风过处,柳絮飞舞,河里象下了雾。空气中弥漫着甜甜的、浓浓的、醇厚的花香,犹如少女的唇肤。

  春天的水浅,河谷平坦处,干裂的河土上钻出参差不齐的芦芽,都箭一般射向天空。前方一叶小舟半躺在水里,放眼望去,透过树林稀疏处,有一两间土坯垒起的小屋,几处冲削得壁立的发白沙堤上盘生着几团秧草,给人的感觉很神秘,让人总能想起红河谷。

  夏天对于我的印象极深。雨经常下,瓢泼的一样,但下过就晴,地也干的快。河水涨起来,水面上依旧平静。水也很清澈,一片一片的浮萍,不知何时生成,圆圆的叶子漂在水面上,上面顶着水珠,偶有蜻蜓飞起又落下,一阵风吹来,有的圆叶便翻砖过来,露出叶下的绿油油的水葫芦。一只苇尖上小憩的黄绿相间的长嘴巴水鸟“嗖”地飞去,脚蹬的芦苇还时仰时俯……

  河对岸传来“咚咚”的声音,有一个小姑娘在浣衣,十四五岁的样子,长长的辫子,洁白的上衣,火红的摆裙,从绿荫中飘出来,约有一个时辰,轻轻地消失在绿荫中。久了,彼此大概熟了,有时相望,算是打招呼。那时我竟然想,她是从哪里来的呢?想起大人讲过的那些故事,开始觉得有些毛骨悚然,后来我觉得即便是野鬼也并不可怕,她毕竟会帮人们洗衣服。

  有一段时间,妈妈不让出屋,可能是怕我掉进河里淹死,或者怕我的功课跟不上。阴天的夜晚,我总能听见云雀在极高的天空中哀鸣,还有一只不知名的大鸟在黑暗的天空“嗷嗷”的凄厉的声音。我能听见自己“咚咚”的心跳。

  慢慢的对我的看管松了,我又溜了出去。小河对岸没有了飘动的身影,一切变得死一般沉寂。我发疯似地跑回了家,一连几天天都阴沉沉的。后来听大人们模糊地说,好象有一个小女孩因为一件不好说的什么事投河了……

  从此去小河的人更少了,也有了各种各样的传说,仿佛那里真有水鬼出没,我却依旧去。我感觉每天都有人在那里等我,我去了,却不见。耳边分明能听见“咚咚”的槌衣声。我躺在河边的草地上,仰视着天上飘过一朵一片的白云,幽幽地滑去。闭上模糊的双眼,天与地溶为一体,鸟儿仿佛停止了歌唱,风轻轻地呜咽。风啊,你在劝慰谁,告诉我,天上流过的云朵,可是她洁白的衣衫?天蓝蓝的,正象倒扣的海。她正在海边浣衣吧!我真的相信她能看见我,我醒来,已近黄昏,火烧霞光满天,那该是她火红的裙幅罢……

  秋天太冷清了,一阵风一阵落叶,萧萧索索的,挺凄惨的,但能摘野枣吃,不知名的小红豆挂满了棘刺儿,灰色的野兔开始出没。还有獾,掏了不少洞。野鸭子也很肥。大雁成行成行地飞过,发出阵阵哀鸣,不忍心离开这儿,不忍心离开它们的乐土啊!我安慰它们,叮嘱它们。想起儿时的歌谣来:雁雁排成行,牵着妹妹跟着娘;雁雁排成行,喝点水,吃点粮;雁雁排成行,明年回家做

新娘……

  也是同样的秋天,我飞离了家门,我没有伴,也没有童谣送我。天冷了,我飘落到北方,记忆中满是母亲的叮嘱和背过身去擦泪的身影……

  还能记起冬天。奇怪是家乡的雪要厚的多,虽然河面上结了厚厚的冰,天气并不冻人。从远处看,银装素裹的,树林长长地舞去,好象给树丛披上了一件华丽的裘服。朴实的人们正扫雪呢!记得人们扫雪的方式很特别,先去扫公用的道,然后扫孤寡老人的院子,最后再去扫自家的院子。有时来不及打扫自家的院子,雪就化了,于是泥水一片,但大家看见了都笑,那是淳朴的人发自内心的笑。

  去小河是没有路的,随便走过去,身边的脚印便筑成了一条小路。小河睡着了,鸟儿躲起来,树林里静悄悄的。偶有洼处冒出一缕缕热气,那是一汪清泉,湿湿地浸下去,沾水的雪的颜色有些许黑了。抬眼望去,忽地看到几点红,分明有一株梅在绽放!枝头上压满了雪,雪里钻出点点花苞,有的开了,有的羞答答的不肯开放。冬天里因为有了冰清玉洁的梅才算有了一些生机,哪怕是只有一朵,也足以慰藉寂寞的冬天了。

  傍晚的雨无声地落下来,我凝视着窗外那一扇亮了又灭的灯,我想,我真的该回家了,回到妈妈的身边,去一趟小河边。妈妈,怎么对你说第一句话呢?相隔的日子太久了。其实,妈妈和故乡的小河总在我梦中萦绕。

  等冬天再说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