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这样的冬天我想家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7 22:54   新浪文化

  作者: 满长杰

  这是一个叫个旧的云南的城市,当冬天来临的时候,寒风便不知从何处嗖嗖刮进来。很冷,但谈不上寒冷,只是觉得脊梁骨是凉的。可路旁的树,叶子没有落,草坪也没有要变黄的意思。这样的冬天其实不能说是冬天,因为它的“性别”太不明显了,反而有几种花在这个冬天更红更艳。

  这样的冬天我不喜欢,这样的冬天没有个性,致使我不知如何穿衣服,穿少了,冷,穿多了,热。冷冷热热便感冒了。记得小时候我感冒了,母亲便会熬一碗姜汤给我喝。母亲说,喝一碗姜汤,蒙头大睡一觉,病就好了。可在这样的冬天,我无法蒙头大睡,因为热,因为闷。而且,我熬的姜汤味道怪怪的,很难下咽。

  这样的冬天,我就想起了母亲,守在母亲身边的日子,仿佛生活总是滋润的。而且冬天也不显得那样漫长,柔情在心中融融的,让人温暖。

  生病了,我还想喝母亲冲的鸡蛋茶。鸡蛋茶是北方穷人家的一种吃法。据说可以降火、滋补。其做法很简单,将新鲜鸡蛋打破,倒进碗里,拌匀,然后用开水冲之,再滴上几滴芝麻油便可以。过去家里穷,没有大鱼大肉可吃,能吃上鸡蛋茶便是有福的了,而且只有老人或小孩才有此福可享。我们兄弟生病的时候,母亲也会冲上一碗鸡蛋茶给我们补充营养。那时的鸡蛋茶真的好喝,蛋是滑滑的,油是香香的,我想,这便是穷人家的山珍海味了。为喝上这样的“山珍”,我们弟兄便争相“生病”,可家里只有一两只老母鸡,下的蛋是有限的。母亲只好告诉我们,让我们等着。

  许多年过去了,好多事渐渐淡忘,鸡蛋茶这种饮品也一时从我脑海里溜走。在这样的冬天,我忽然就想起了母亲冲的鸡蛋茶。我拖着病体,将从超市买来的鸡蛋取出,水烧开,自己冲了一碗鸡蛋茶。可是,当我喝后,却感觉这鸡蛋茶并不像母亲做的那么香滑好喝。我愣住了,不知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一结果。时间正在慢慢流逝,母亲也已变老了,可时间难道会将香滑带走吗?我痴痴地想着,眼睛里汪满了泪水。我知道,我心里缺少了一种叫做亲情的“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