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正文

我与耀邦共事:耀邦高瞻远瞩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3 15:31   炎黄春秋

  耀邦高瞻远瞩,这段时期表现在部队建设上。早在解放战争初期的1946年,我军还处在从游击战到运动战的转变阶段时,他就看到了我军现代化的前景,预见现代化必然要求我军提高战士的政治和文化素质,于是因陋就简,从头抓起。这里两件事值得记忆,一是大力支持政治部创办铅印的《前卫报》。

  我党从来重视宣传工作,而报纸是宣传的重镇。野战军运动作战,驰骋山区平原,报
纸必须流动。为此创建了流动铅印车——先是一辆马车,后来又增加了一辆,装载铅字和印刷机随军行动。编辑人员也都配备了马匹。纵队还为《前卫报》配备了电台,随时接收前线电报,抄录新华社新闻广播稿。根据耀邦的意见,由他和我分任正副社长,都为《前卫报》写稿,帮助选用新华社电讯稿件。按照我们商定的编辑方针,报纸少发社论,多写连队讲话材料,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和纵队首长指示精神,结合纵队实际快速发布军事、学习、生活方面的信息,大力表彰英模,宣传立功受奖活动。报纸大受战士欢迎。为了及时把报纸送到战士手中,纵队为发行工作配备了四个骑兵通讯员,有的部队还是等不及,索性派出骑兵到政治部来取。从1946年底到1955年,这张报纸办了八九年,冯征、王惠德、沈定华以及和谷岩等同志都曾当过主编。

  另一件事是编印出版《人民军队三字经》。《前卫报》分发下去,有的战士自己能读,有的战士只能由别人给他念。针对他们不同的需要,耀邦和我商量编写一本启蒙读本,把识字和政治教育结合,要求内容充实而语言生动活泼、通俗顺口。课本编写了两次,第一稿不满意,没有通过,第二稿就交给和谷岩编写。和谷岩当时不过是二十岁出头的小青年,耀邦鼓励他放开胆子下笔,结果就是这本《人民军队三字经》:“天荒荒,地荒荒;不识字,是文盲。不怨爹,不怨娘;旧社会,害人狼……”从人民翻身讲到共产党、毛泽东和朱德,从大革命讲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从中国讲到美国和苏联,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讲到奋勇杀敌、立功受奖、优待俘虏。《三字经》起初在《前卫报》连载,全部完成之后,耀邦和我修订了两遍,又让部队画家郑拓配上插图,然后印刷出版,全体指战员人手一册。《三字经》深受欢迎,一章章一段段许多战士都能背诵出来,被当顺口溜演唱。《三字经》被不少战士随身携带,在伤员血染的衣袋和烈士遗物中都曾发现。

  人们不尽知道,平日的耀邦乃是一位恂恂读书人,从初中文化水平出发,从战争和政治斗争的危途一路走来,始终勤学苦读、博览群书,成就了他的渊博知识而又通情达理。耀邦的勤奋,在晋察冀军区四纵队共事这一段我也得以亲见。每解放一座城市,他都要收集历史、地理等各种书刊,一路行军总是带着书籍在马上阅读。他的读书习惯使我深受感染,也给干部战士树立了榜样。四纵文化政治教育工作在部队中取得的成就,乃至这项工作的启动和发展本身都离不开耀邦政委本人的体验和示范。

  耀邦如何大力支持政治部的工作,除上举者外还有一事值得回顾,那就是四纵开展的立功运动。我和耀邦多次交换意见,认为部队政治工作是深入持久的任务,需要说服教育,也需要一个恰当的激励机制,二者并行才能全面提高士气。人类一切行为离不开激励机制,带兵打仗尤其不可违背这条规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于是根据政治部的建议,四纵于1946年12月以在部队开展立功运动为主题召开政治工作会议,耀邦亲自起草《立功运动条例》,在会上征求意见。经过热烈讨论,归纳总结了指战员的各种建议给《条例》定稿,对实施和评选奖励办法作出了具体细致的部署,并决定用缴获的金银铸造奖章,奖励立功官兵。接着,各个旅、团、营、连层层召开动员会、誓师会,“

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功臣”,“有功必奖、多功多奖”的口号深入人心,群众性的立功运动很快在四纵形成高潮。

  1947年1月打响的保(定)南战役,就是开展立功运动的第一个战例。1月28日拂晓总攻开始,四纵勇士在炮火掩护下分三路攻到定县城下。冲锋号吹响了,突击队的勇士们胸挂冲锋枪、手持手雷手榴弹攀登云梯,一拥而上,把红旗插上城垣。主力部队相继攻入城中,歼灭了残敌。四纵传令嘉奖三十二团的尖刀八连,陈正湘司令员、胡耀邦政委授予八连立功奖状和“登城先锋”锦旗,突击班班长王祥海荣立特等功。1月29日中央军委来电,嘉奖四纵。陈正湘司令员说:政治部的工作做得好啊!部队的精神面貌和过去真是大不一样了。这是对政治部、也是对耀邦工作的充分肯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