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正文

我与耀邦共事:在改革开放中互相支持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3 15:31   炎黄春秋

  在改革开放中互相支持

  “四人帮”粉碎后,我恢复工作,任中科院党组书记和主席团执行主席。1982年我68岁了,给中央写报告要求退居二线。耀邦这时已经担任党中央主席,他提议我到中纪委工作。在党的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我当选为中纪委书记之一,工作上继续得到他的支持。这里只举一例。

  经济体制改革开始,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即包产到户)后,农村普遍办起了乡镇企业,其中不少是党员干部办的。乡镇企业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同时出现了雇工现象。对此,1981年10月国务院有文件规定,允许经营者有两个以内的帮手,有技艺的可以带五个学徒。部分群众对超标准雇工反映强烈,党内也有不同的意见。有一种意见认为,雇工超过了七人就是剥削,是党员的就要除名。大量来信反映到中纪委。1984年2月14日中纪委常委开会讨论。会上,绝大多数常委认为雇工就是剥削,主张开除超标雇工的党员。我则反对开除超标雇工的党员。我认为雇工是农村经济发展必然出现的现象,包产到户后农村经济刚刚有所发展,就要开除带头致富的党员,会动摇党的农村经济政策,使党失去广大农民的信任,不利于改革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有关常委会开了六次,争论激烈,无法达成统一意见,我虽陷于孤立,但一直坚持不能开除雇工党员。由于两种意见相持不下,中纪委常委决定将不同的意见一起上报中央书记处。后经书记处讨论,同意了不开除的意见,按小平同志说的“看两年再说”。我没有向耀邦问起过这件事,但书记处会议由他主持,相信他是支持我的意见的。

  1987年1月17日,中央政治局批准耀邦辞去总书记职务一年多后,1988年春节前夕(2月14日),我与老伴冯兰瑞一同去看望他。进入

客厅还未落坐,耀邦就迎了上来,冲着我老伴双手作揖,开玩笑地说:“你是英雄,我是狗熊……”耀邦与冯兰瑞也是老朋友,每次见面两人总喜欢开点玩笑。然而,在这次玩笑的背后,却可见他在辞职后的复杂心情。我当时就对耀邦说:“冯兰瑞不是什么英雄,你也不是狗熊!”耀邦接过话说:“看来我是检讨过头了……”耀邦指的是辞职前在生活会上那次违心的检讨,此事一直让他懊恼,我则始终认为耀邦的辞职是被迫的。我们坐下后,耀邦又神情严肃地说:“你们来得正好,帮我考虑考虑后半辈子做什么事,还可以为人民做点什么工作?”耀邦就是这样的人,即使受了莫大委屈也不忘记人民。这一天,我们交谈得十分愉快,冯兰瑞还为我们拍了照。想不到,竟成了我与耀邦的最后一次见面。

  1989年4月16日,我去参加一个会议,一位老同志告诉我,说耀邦同志去世了。我不敢相信。随后到来的胡克实证实了这一噩耗。说耀邦同志确实逝世了,他刚去过医院。对我来说,这简直如同一声闷雷,震得昏头胀脑。回到家,第一句话就是把噩耗告诉老伴冯兰瑞。她一向刚强,也不禁泪流满面,泣不成声。这天下午,我们前往府右街会计司胡同25号胡家。四合院内放着两张签名桌,灵堂中央是耀邦遗像,四围摆满了花圈。当中花圈绢带上写着“李昭率子胡德平夫妇和胡德华夫妇敬挽”……耀邦真的走了,我们只能对着他的遗像深深鞠躬。我们是来吊唁并想安慰李昭的,自己却有点控制不住了。

  耀邦只活到了74岁。无论怎么说,就其壮怀激烈的政治理想,以及国家和人民对他的需要来说,他走得太早了!耀邦是我党的卓越领导人,尤其是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转变时期,他组织和推动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组织和领导了大规模的冤假错案平反工作,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开放路线……这是我们党最好的时期之一,而耀邦功居至伟。我们看见的耀邦无私无畏,时刻把国家和人民之急放在心上,身体力行,他是一位高瞻远瞩、励精图治的政治家。特别是耀邦一生光明磊落、襟怀坦荡,其高尚品格将永标史册。

  4月23日,我和老伴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胡耀邦同志追悼大会,面对鲜花丛中覆盖着中共党旗的老战友,从此天人路隔,不禁隐隐心痛。从大会堂出来,目送着灵车沿着长安街缓缓西去,两旁站满了送别耀邦的人群,一如当年为周恩来送别的感人场面。

  (作者是“一二·九“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之一,时任抗日民族先锋队队长)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