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正文

我与耀邦共事:在团中央共患难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3 15:31   炎黄春秋

  在团中央共患难

  耀邦在四纵时间不长,不久之后调动了工作,我们又分手了。直到我任团中央书记时他调任团中央第一书记,我们才又走到一起。那是1952年秋天,建国已经三年,党已经处于执政党的地位,总体情况和个人身份都与战火纷飞的岁月大不相同。在这一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忠诚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仍然是党团干部最根本的要求。这根本的一条人们未
必都能做到,耀邦却模范地身体力行,给我留下的印象比四纵一段岁月更深。

  这段时期有一件往事难忘。1953年6月,(中国)青年团筹备召开第二届全国代表大会,耀邦做工作报告,我做团章修改报告。两人都没有想到的是,两个报告后来都得到了毛泽东主席肯定,称赞“写得不错”;而这两个报告都曾删去了“毛泽东思想”几个字,埋下祸根,事过十三年文革爆发,这几个字的删节成了耀邦和我的弥天大罪。我那时在国家对外文委担任副主任和党组书记,和耀邦一起被造反派揪回团中央礼堂批斗。造反派厉声质问我们,为什么竟敢从团的工作报告、团章以及修改团章报告中删掉“毛泽东思想”。耀邦推功揽过,把责任全揽到自己头上,却再也想不起事情的由来,而造反派不依不饶,连连追问。逼急了,耀邦就说:“你们去问无产阶级司令部去!”造反派恼羞成怒,把他斗得更狠。

  其实,无论从原则还是从具体情节来说,耀邦这话都是绝对不错的。当时我听着造反派对他逼问,就回想起了事情发生的经过。我告诉造反派,“修改团章报告和团章中的‘毛泽东思想’几个字是我亲手划掉的。这是因为当时毛主席派陈伯达来帮助我们起草文件,陈伯达传达毛主席自己的意见说,为了巩固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消除猜疑,‘毛泽东思想’就不要再提了。”毛主席自己的话总得听信罢?这才解了围。押出礼堂时我们在礼堂大门口相遇,耀邦面容消瘦憔悴,和我互相注视,默默无言中传达着彼此的关切。

  这事耀邦后来也想起来了,此外我还想起了陈伯达作威作福的丑态和耀邦的愤怒。陈伯达那时在毛主席身边工作,权势显赫,架子极大,根本不把团中央放在眼里,一味指手画脚。每次来到团中央,把报告接过去看几眼就随手递回,指摘这不行那不行。有时说毛主席不满意,有时他把报告带回去,不知看了没有,反正一个字不动就拿回来,还是要改。耀邦和我把自己整天关在团中央办公室里,改过来改过去,改得身心疲惫,愁眉苦脸,陈伯达依旧挑剔不断。终于有一天耀邦发火了:“毛主席让他协助我们改文章,他整天只知道指手画脚。不管他怎么说,老子就是不改了,就这样定了。”毛主席把“毛泽东思想”几个字删除的话,就是在这之后告诉我们的。团的第二届全国代表大会后,毛主席接见耀邦和我,“你们的报告写得不错嘛”这句话,就是这次见面时说的。耀邦和我听了相视而笑,陈伯达的事却没有敢告诉他。

  和在四纵时一样,我和耀邦密切配合,整顿团的工作作风,加强团员青年的思想工作,迅速跟上党中央的步伐,多次受到毛泽东主席表扬。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