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子集 .合集 _现代父亲的心路历程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3 16:27   新浪文化

  作者:孙雷鹏

  一个人漫无目的的行走,路人的目光或冷峻或无视,一条街上游走的群体又都是陌生的个体,想找人攀谈,可惜没有熟悉到可以倾心的对象,无可奈何在脸上非常清晰的显现.看到檫身而过的小孩有意拉错大人的衣角,看到年轻人有意的将手指插入陌生人的钱包,已经没有多少热情去凑这分诚实的热闹.

  日子总是要过的,鸟儿嬉戏后总是要离散的,虽然是反复的平淡,但这份真实得天独厚,人是愈来愈成熟,肩头也压的无法喘息,但我喜欢这份重量,为什么?说不清,只知道明天过后还是明天,而蹉跎的昨天只保留在正常人的记忆里.

  春天桃花会开,但不是桃花运来,我想自己似"盼盼"手上的鲜花,已失去招蜂引蝶的魅力,唯一可以的就是托付飞鸟的羽翼,看是否传递美丽的信息?

  一直在想零度的天空为什么还有阳光?想的多了,自己就狠自己为什么会想这么无聊的问题.我一直都想潜进水里,去寻那一丝寒.但丝丝的寒意过后,却只能回首着狼藉不堪的事实.明白与糊涂之间真能分清的话,世界会变的井条而枯燥,但太混沌的话让人却又很痛苦.心情是两难的,人也成了两难的动物.

  我曾经在心里懑懑的想:孤独在自己身上驻扎的好象要吞噬整个快乐,而无动于衷的举措让自己看到更加脆弱的自我.小心翼翼的样子是虚伪的行头,我看着安详的飞鸟,做人字排列的时候想象他们心里也是崇拜我们的.但他们不知道我们的脆弱.他们把自己的脆弱暴露在风里,而我们却隐藏自己的脆弱在心里,结果是他们越来越坚强,而我们是越来越脆弱.当他们崇拜我们时却不知道我们是多么的向往着他们.

  孤独不堪的自己就像没有排列的子集,游弋在合集之外。算术真的能够让逻辑清晰吗?答案绝不是肯定。

  心情的样子糟糕的面目全非。周遭的一切都淡漠的不知所以。所有与己无关的事物都布朗的运动着,没有条理,互不关心。

  夜成了真实的襁褓,里面包裹着全是受伤的躯壳。我,你, 他子集在孤独的合集里。

  呐喊是无聊的。

  朝花夕拾,淡雅而萧条的样子才更加匹配与真实。

  什么才是一个尽头?什么才算是一个结束?

  … ….

  但我所有一切的想法都伴随他的到来而不攻自破了,这群没有长大的孩子让我的希望开始有了复苏,我开始从自己看过的书籍的段落中寻找最能代表自己的呼吁:

  "前一段时间,在我的眼前,经常会有一个孩子的身影在晃动,虽然那个时候,我还看不清他的面容,甚至连性别都模糊,但我知道,这是我们父子俩相遇前的通知。

  今日落笔,已是在充满乳香的房间里,我的儿子在饱餐一顿后安静地睡着,那种与新生儿见面所带来的奇妙感受充满我心,我知道,在我们彼此的生命历程中将相互温暖与扶持。

  做了父亲,我不该两手空空迎接他的到来,但孩子那稚嫩的小手还举不起任何可作礼物的东西,那就让我的祝愿当做礼物,投入生命的信箱,来一个慢件邮递,当他长大的时候,再好奇地拆封吧"

  我不自觉的引用了一大段一个父亲的表白,我知道自己的心情在不断的为一个父亲的心声起伏。我知道手掌心里,我的视网膜下隐藏了一个没有被说破的秘密。

  我真的能够感受,却说不出。我只能慢慢的掏出一点今夜的想法,倾注在漫长的黑幕中。我不想只是无聊的表述我的心情,当我真正的来到摇篮前,当我真正的看见他泛起迎接我的笑,心一下就甜了起来,那么的干爽,我抚摩着他的肌肤,很塌实,他显然摆弄出痒痒的姿势逗着我.我不禁的食指钩上他的鼻梁,算做是一次友好的握手吧.然后离去.没想到我刚侧身,他既然啼哭起来.

  那股天真的啼哭,那蹒跚的摆动,那声动感的嘻嘻哈哈,都杂糅在一个孤独的心口,他们的出现让快乐的力量攻破了孤独的特洛伊城。

  什么都是真实的,鼻息里婴儿的奶香还让人回味。

  如果应该为我们烦忧的世界找一个突破口,我想应该把自己的规划同孩子的出世做神秘结合,然后默契的开始。我想:烂漫的

神话现在才刚刚传授,我们的礼物,我们的方式,我们的祝福的信函这个季节也才刚刚预备,我们的好心情也才刚刚降临.我们的未来也才刚刚有了新的把持。

  那声啼哭真切的告诉我们:快乐也应该有他的合集。

  今天倚靠在婴儿的摇篮里舒心的睡着,醒来,发现婴儿正呵呵的对着自己傻傻的笑。很安全,很幸福。才知道:他的快乐世界里已经将我归纳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