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父亲的财富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5 23:17   新浪文化

  作者:卢大任

  一本笔记,一个钱包和一枚私章,是父亲留给我的遗物,也是他作为老党员留给我的巨大财富。凭藉着这巨大财富,支撑着我作为儿子的责任,支撑着我作为新党员的脊梁。如今的每一天,我都过着充实的日子,不为昨日之日不可留而悲伤,不为今日之日多烦恼而裹足不前,“因我平凡的加入,构成明天的伟大”是我不变的追求。

  许多事情,都是从懵懂开始的。从我懂事时起,父亲就是生产队的队长,以致于多少年以后,我还认为父亲的“皇位”是与生俱来的或者是世袭的,年复一年地,带着他的170多号社员向四季索取生存的东西。每天凌晨4时,他会雷打不动地起床,煮玉米粥,同时用很热的水来洗澡。接着用滚烫的粥冲碗鸡蛋或酒浸猪脊粥吃,然后在天亮前来到村中央,双手搭成喇叭,往四个方向各喊一次。不但本队的社员听得到,别队的社员也听得见,成了他们早起的“闹钟”。我父亲喊的第一句总是:“喂——,各位社员听口罗 ——,今天……”然后简要地把今天的工作也布置了。村民们听到他喊,也就开始起床煮粥了。等我们起床时,父亲已不家里,或在社员家里交代事情,或到指导员家里商量工作,而更多的时候,他已到了薄雾未退的田野。他处处带头,在物质十分缺乏的年代,用他的奋勇争光的精神去鼓舞他的社员。犁耙田冲在前面不说,就是播秧他也要冲在前头。用人力播秧机,他一天种10亩8亩,那些健壮的村姑也不能比。实行联产承包时,父亲总是让给社员先承包,他承包的都是剩下较差的田块,以致经常成为我妈骂他的把柄。

  一九八六年的某一天,他突然给我一本塑料笔记本,32K的,封面有瀑布、椰树和“风景”两个字,里面插有张雪父的几幅山水风景画。他说“你爱写就拿去写吧!”那时我还不能理解父亲的这一举动,他是那么地平常,给了我也就走开了。我打开一看,扉页上印着一个红奖字,围着这个字的是“武鸣县一九八五年度优秀党员”字样,这样我才明确地懂得,老爸不但是个队长,还是个党员。不幸的是,这以后发生的所有不幸都被这本笔记记下来了。苦恋了三年的初恋情人离我而去;相伴了 25年的父亲离我而去,苦于中看不见前途……,今天我读这些文字,心还在隐隐作痛。所幸的是,这本笔记本正好陪我渡过了人生最困难的时期。在那种时期,能有一本笔记而且是一本非同寻常的笔记让我泄去消极的情绪,这本身就是增强勇气。

  父亲没有一天闲着,像铁打的汉子,感冒发痧了,就扯一种叫“志巴”的很苦的嫩叶吃下就又出工去了。有一次却出意外,突然咽不下饭,吃一点吐一点,吃了药看了医生也不见好,这样拖了一年,也就快不行了。他把我们叫到床前,把钱包和私章交给我。父亲怎么还有现金和存款?我想。只见他流着泪说:“300块钱,贷款,一定要还上。”第二天,他就撒手人寰。办完丧事,我打开钱包,里面有一本贷款手折,其他什么都没有。那枚木制私章已有些崩边,却字迹清楚。生产队没有公章,队长的私章就是队里人的意志体现,因此求父亲的人也就多了。上学填政审表,结婚要证明,都得盖上队长的章。但我从来未见过他从中吃过社员一口酒,抽过社员一根烟, 收过社员一分钱。社员除了埋厌他太积极外,就没有什么可说的,倒是他这枚私章,队里贷款买手扶拖拉机,买碾米机、抽水机、打谷机等都派上用场。当然,生产队里各种帐册、报表以及分配救济物资都盖上了这枚私章。换上今天,也许从中捞得些许好处,可父亲不但没留下一分,倒有欠款。之所以我至今还留着这私章和钱包,那是因为当时要归还这笔钱。我们还了这笔钱后,这私章和钱包结束了它们的使命,可我却舍不得丢弃。后来我想把钱包的拉链修好,带在身边。可惜的是,那补衣服的把钱包折散后,无法车上,就劝我说:“买另一个吧,这种旧皮钱包有谁还用?”我只能怪自己。别人怎能懂得这钱包的历史呢?记得有个社员要申请砍树做横条,因不符合规定,父亲没有盖章,这位社员又塞给父亲5块钱,可父亲没把它放入自己的钱包。这样得罪人的例子不少。后来我家里一分多地的玉米刚吐红樱,就被人砍掉了;有一次父亲不在家时,还有人在半夜撬门想进去行窃……可后来也不见父亲去追究谁。

  现在想来,父亲的钱包使每一分钱不受到污染和流失,而他那枚私章,其实是“公”章,盖上它表示公平公正和负责任;奖字笔记本是党对他工作的肯定。我这样解读父亲的遗物,总觉得不到位。我总把父亲视为父亲,一个成功养育了我们9个兄弟姐妹的父亲,忽略了另一个“父亲”。作为父亲,谁都想为子女留下至少一片瓦一块砖的财富,我父亲自然也不能脱俗,关键是我这个父亲是队长是党员,背负着一个大家庭的沉重责任,在纷飞的汗水中,为当时的“今天”奔走,竭忠尽智与千千万万像他这样的特殊父亲一起,投身到“夸父追日”的壮烈事业中,直至倒地不起,他是大家的。

  这笔记,这钱包和这私章,在经济突飞猛进的今天,已失去了它们的使用价值。可以这样说,父亲留给我们的,是个无字,无物无钱无欲。“无欲则刚”,这是党员父亲留给我们的用之不竭的巨大财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