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空心萝卜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7 14:40   新浪文化

  作者:毛云尔

  还记得小时候拔萝卜的事情。土地里,萝卜整齐地排列着,一个有着一个据守的位置。我模仿父亲的姿势,一双手绕过那些锯齿形的、使皮肤刺痒的叶子,贴近泥土紧紧地揪住,然后用力往上拔。那萝卜竟然纹丝不动。仿佛泥土深处蜇伏着一种力量,较着劲,不肯让我把萝卜拔出来。或许是泥土和萝卜依偎在一起,已然产生了千丝万缕的绵绵情愫,该分
手了,却又无法割舍。

  我几乎使尽了浑身力气,才将萝卜拔出来,湿湿的黝黑的泥地里只留下一个坑,空空的,赫然醒目。我却丝毫没有在意,因为这是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的事情。因为我们相信有一种神秘莫测的力量,它会以风雨的形式、以雪的形式频频出现。在它的覆盖与抚摸之下,许许多多的事物就会改变,或者消失。

  事实也是如此,只需要不算长的一段时间,当一场风雨过后,冲刷而下的泥沙就会慢慢地将它们填满,使之完全销声匿迹,仿佛什么也没有发生。

  一次,拔完萝卜回到家里不久,酝酿已久的一场雪旋即从天空深处铺天盖地而来,雪几乎将一切覆盖起来,许多熟稔或陌生的事物,从视野里纷纷消失。

  这是记忆中最为罕见的一场大雪。直到第二年开春的时候,堆积的雪才一点点地融化干净。开始躁动不安的泥土已经萌生出许多青草,但并不茂盛。被父亲招呼着,我跟随着来到菜地里再次拔萝卜。弯腰,低头,蓦然发现去年冬天的那个萝卜坑,依然还在那里,依然空空的。

  在刚刚过去的冬天里,发生了那么多的事情。门前那堆骨架似的钢铁,被从掩埋的积雪下面挖掘出来,运走并投进沸腾的溶炉里冶炼,脱胎换骨。那棵大樟树被耐不住寒冷袭扰的人们一一肢解,在黑夜里盛开几朵灿然的火焰后,化成迎风飘洒的灰烬,无迹可循。一个冬天过去了,在一场罕见大雪的覆盖与抚摸之下,一个小小的微不足道的萝卜坑却依然还在那里,并没有如预料中那样消失,也似乎没有什么改变。我无限惊讶起来,怔在那里。

  直到有一天,父亲离我而去,我其实才真正明白一个萝卜坑当年给我的惊讶与震撼。这并不是无病的呻吟与娇情,而是电流击中灵魂不由自主的颤栗。

  父亲是在一个阴霾的冬日里猝然离去的。仿佛被一双凌空的手抓住,揪紧,连根拔起,然后掳掠而去。有时想来,父亲的离去似乎和拔萝卜毫无二致。然而,父亲是被谁所相中的一个萝卜呢?

  人如萝卜。倘若真的如此的话,那么,我们兄妹五人,加上父亲、母亲,也算得上是一块规模不小的菜地了,在生活的泥土里,萝卜似的我们相互依存着,温暖着。几十年的相濡以沫,父亲和母亲几乎融为一体,父亲的离去带给母亲的是撕裂般的痛楚。相比之下,我们所承受的痛苦似乎轻一些,小一些。当时我相信,在时间的慢慢疗养下,母亲和我们是能够走出这痛苦的阴影的。然而,十年过去了,我常常不由自主去寻找父亲的影子,却四顾茫然,让我陷入无限的怅惘之中,隐隐疼痛。

  父亲离去了,在我心中留下一个空出来的位置,就像赫然醒目的萝卜坑。这个位置将永远永远地空着,没有什么力量,不管是以风雨的形式,抑或漫天大雪的形式,都不能将它改变,更不必说抹去。

  开春以后,地里的萝卜一天比一天少了,整块土地最后只剩下一个,那是父亲精心挑选,留作做种用的。到三、四月的时候,去年冬天同时播种的油菜一派蓬勃,开出金黄灿烂的花,一大片一大片摇曳簇拥在一起。萝卜也从身体深处抽出长长的光洁腻滑的茎,足有三四尺高,自上而下也缀满了花朵,花瓣细巧,呈白色或紫红色,迥异于油菜花的那种铺张眩目的金黄。毕竟只有一株萝卜花,再妩媚灿烂,也掩饰不了孑然独立的寂莫与孤单。

  进入夏天,孤仃仃的这株萝卜走完了生命的全部旅程,结出繁衍生息的种子。父亲将它扯了,悬挂在干燥的屋檐下面。后来,选择一个睛朗的中午,将绛紫色的种子踩出来,放进一个玻璃瓶子里,那剩下的枯萎茎杆当柴烧了,而表面起皱的萝卜成了我们的玩具。那萝卜竟然是空心的。

  是不是这样呢?我常无端猜测:在同一块地里,萝卜相互温存着,牵挂着,各自在对方心中占据一个位置。当一个个萝卜接二连三离它而去,当空出的位置越来越多,一颗心随之慢慢变空,一无所有。

  空了心的萝卜握在手里,有一种轻飘飘的感觉。小时候,当我们将嘴对着萝卜轻轻一吹,就会发出呜呜的声音。

  现在回想起来,多像一座大海在幽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