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扩大与中国伙伴关系符合德国利益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8 16:30   DCC

  [德国《明镜》周刊1月30日一期报道]题:德外长:“扩大与中国的伙伴关系符合我们的经济利益”

  《明镜》周刊问:施罗德首先将中国理解为合作伙伴。而默克尔更多地是强调双方关系中另外的存在问题的一面。它也关系到出口国家的经济战。

  施泰因迈尔答:扩大与中国的伙伴关系符合我们 的经济利益。当然,我们也必须努力让中国承担义务。一个这样的崛起的大国必须在全球事务中承担责任,并积极地将其纳入到国际组织中。没有无义务的权利。

  问:迄今为止,我们对伙伴国中国常常违反世贸条款十分宽容,例如在

知识产权保护方面。

  答:这方面的讨论很重要。我知道经济界的怨言,而且对其十分重视。但是不能因此就把中国从世界贸易组织扔出去。

  问:施罗德更多地可以算是商人的总理。您认为现在重点发生了转移吗?

  答:您没有正确认识我们的努力。我们与中国关于人权问题的法治国家对话可谓这方面的典范。对话十分深入。许多耐心和在对话中建立起来的东西比言词激烈的讲话更能带来持久的改变。几年前还没有人能够设想,中德法官能就死刑等问题展开讨论。

  问:默克尔显然担心美国和欧洲会被中国利用来对付对方,像波音与空中客车的竞争。在布什的领导下,美国已经把中国确定为“战略竞争对手”。德国也会步其后尘吗?

  答:您不要让一些概念来束缚我们,它们会令我们与其它国家的相处更加困难。即便美国在与竞争对手中国实际相处时,也会做出相当具有伙伴性质的举动。我们应当保留“战略合作伙伴”的概念,即便从全球来看,我们欧洲人与中国在

能源与市场方面可能存在竞争。而在诸如伊朗等问题上,我们则希望利用我们的伙伴关系提醒中国不要忘记它的责任。(《参考消息》 2006年2月14日 第16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