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7000德国人上海淘金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8 17:16   DCC

  在沪德国人有七千多

  上海外滩有着最豪华的国际宾馆和餐厅,奢侈品厂商阿玛尼和卡地亚的专卖店就在这里。在此落脚的还有来自德国图林根的某陶瓷公司。一年来,克斯廷.克勒在这儿打理公司的中国业务。该怎么把德国瓷器卖给发明这种“白色金子”的中国人呢?“这可不容易。”克勒说,“但在上海没什么是不可能的,我就爱上海的这点。”

  目前,七千多名德国人生活在这座城市,多于定居在任何其他亚洲城市的德国人人数。这里有德国俱乐部、德国学校,每到秋天还有好几个德国啤酒节。德国某公司的业务主管彼得.德库说:“这里充满活力,正如我们的父母在战后的德国经历过的那样。打算在这儿分一杯羹的人必须适应中国人的思维方式,而且要工作、工作、再工作。”40岁的德库和妻儿已经在上海住了10多年。

  找工作并不容易

  好工作的就业竞争非常激烈。不仅外国人涌入这座城市,每年还有上万名中国高校毕业生到上海找工作——他们尤其青睐跨国公司,毕竟那儿的薪水比中国企业高不少。“上海就像纽约和伦敦,尽管这里有很多机会,但竞争也异常激烈。”克里斯托夫.林克说,“想得到这儿的工作,靠从德国发求职信几乎是不可能的,求职者必须到上海来,并且认识一些人。”

  36岁的林克在3年前来到中国。这名经理在德国和美国积累了经验后,“希望到经济活跃的地方去,并且学些新东西。”林克年轻是曾练过武术,打过

太极拳,对亚洲的热爱促使他来到中国。动身前,他在慕尼黑大学的公告牌上留了一张字条,上面写着:“我要去上海,谁在那儿有熟人?”一名在慕尼黑
留学
的中国女生给他回了消息。她在上海为林克搞到了房子,并且托朋友去机场把林克接进城。“只是找工作比想象中难,”林克说,“我缺乏在亚洲工作的经验。”不过,一到上海,林克就爱上了这座城市。“这里欣欣向荣的气氛感染了我。”他说。

  他碰上了好运气。到上海后不久,就在一次德国人的舞会上遇到了一名职场猎头。1个月后,这个土生土长的柏林人就成了德国某公司在上海的营销主管。这家公司生产用于塑料回收利用的粉碎机。“我在那儿学到了怎样和中国人谈判。你必须再三解释自己的意图。”

  会中文能帮大忙

  林克承认,不懂中文曾让他感到谈判艰难。假如后来没有掌握中文,林克也就没法应付新公司的业务。2004年8月,他和一个德国朋友合伙在香港花几千美元注册成立了纽伦商务公司,提供专业的产品摄影和图像处理服务。公司起初就在上海的一套住宅里办公。“许多外企的产品目录通常在欧洲制作,但生产线却在上海及其周边地区,因为在这里生产会更快更便宜。”林克和他的合伙人说。

  现在,不少跨国公司都是他们的客户。他们还雇用了20名员工,包括15个中国人和5个西方人。“当然也有中国公司提供类似的服务,但我们很快就闯出了‘可靠的合作伙伴’的名声。中国人很佩服会讲他们语言的外国人,这使我们争取委托的谈判变得很轻松。”

  因此,上海德国中心的负责人克里斯蒂安.佐默建议说:“对于想在上海干一番事业的德国人来说,一定要了解中国并掌握中文,在大学里学习工科或经营管理专业的同时重点学习中文是最理想的。”(《环球时报》 2006年2月10日 第B2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