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德国媒体看“中国威力”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8 17:25   DCC

  中国的经济连年增长。它在某些领域发展迅猛。目前这在全球范围造成了影响,比如对原材料市场。今天中国比十年前强大得多,而且它在十年后会比今天更强大。国外有许多人研究中国的经济发展。但很少有人质问这种发展会带来什么样的政治后果。人们几乎产生了这样一种印象,即仿佛有人害怕回答这个问题似的。事实上,随声附和地赞扬中国的经济进步比分析中国日益增长的力量及其运用这种力量的可能性更容易。

  中国政府非常明白要把中国通过广角镜头展示给世界,中国或许因此很少被视为一支力量。人们通过这个广角镜头能看到不少东西,但都太远,显得太小。在这种认识的掩盖下,中国可以良好地发展。

  中国日益强大的力量需要获得更多关注。不过,这种力量并不必然是邪恶的。中国领导层将如何运用其日渐强大的力量?也许他们自己也不是特别清楚。但这个问题的正式答案很明确。中共高层说,中国希望成为国际社会温和的一员。如果这话可以当真就好了。可对于中国的温和,人们只要问问台湾人就会听到轻声的怀疑。

  抛开台湾——北京视之为“内部事务”——不说,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国尽可能地强大对欧洲、美国及其亚洲邻邦是否真的有利。企业家很可能首先兴高采烈地对此予以肯定的回答。政治家则可能更倾向保持观望。

  没有冲突是不可能的。但中国必须经受住冲突。只有在中国不把自己理解为未来的统治者,而是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时,世界才不必再因中国的实力增长而感到不安。(《参考消息》 2006年2月16日 第16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