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恋乡

http://cul.sina.com.cn 2006/03/03 21:40   新浪文化

  作者:杨峰

  朋友,你知道世界上什么地方的景色最美,最让你魂牵梦萦的吗?朋友,你知道世界上什么地方的水最柔,最沁你心脾的吗?朋友,你知道世界上什么地方的月最圆,最能令你幽思绵绵不断吗?朋友,你知道你对世界上什么地方的情最纯,最真挚吗?

  你的泪一定知道。

  那是怎样的一方水土啊!树木花草不敢说出她的名字,虫鱼鸟兽不敢说出她的名字,风雨云霞不敢说出她的名字,而只有你的泪敢,因为你的泪知道,她是世界上景色最美,水最柔,月最圆,你付出的情最纯最真挚的地方—故乡。

  朋友,可以带我领略你故乡独特的魅力吗?这种出于自然之手的独特创作,而且被你的眼,你的心所特别钟情的魅力—苍海或是高山,大漠或是草原,田村或是鱼市。这种魅力是你感情宣泄的寄居。

  倘若你的家乡傍在苍海,那里必定有雪白的浪花,万顷碧波是蓝天的摹本,碧波之上的白鸥则是摹本里的天使;倘若你的家乡倚着高山,你不再望而生畏,更多的是羡慕的眼神,使她高兴的是你学会了硬朗、挺拔、超脱的性子和迎难而上的品质;倘若你的家乡居于大漠,一望无垠是质朴的黄,空而净的天与黄色的地在最远处相接,这便瞬间产生了一种极至的景色,看着这极至景色存在,你的心底会有多少次的赞叹;倘若你的家乡游于风吹草底的草原,白色的羊群冲着你撒娇,白色的奶茶散发的是滚滚的浓香。白色的蒙古包里,你的梦一定是一份甜蜜的笑容;倘若你的家乡隐在田村鱼市,那这种魅力便是细雨婆娑杨柳岸的缠绵情意,轻烟漂浮流水人家的悠然。故乡的景色不完全在于自然,更多的是你对她的情,你对她的爱。

  朋友,你的故乡一定有一弯清澈的水吧。她是你生命的源泉,她是喂养的乳汁,她是你一生的伴侣呀!他创造了你,养育了你,伴随着你。时光的河流中,曾记否,你光着脚丫踏进轻柔的水中,让水洗濯你顽皮的笑声,让水亲吻着你的脸颊。一会儿,你们便交融为一体了;曾记否,满腔热血,满怀憧憬的你驾着一叶孤舟离开故土去闯世界,建事业。在奋斗的道路上,你和他乡陌生土地上的人们生活在一起,他们赞美你的温顺、和蔼、开朗而坚韧的性格。你透出甜密的笑容沁着他乡人的心脾。曾记否,你满载着丰硕的果实而回,你激动地扑向久违地故乡的土地,纤草之上有你的抚摸大地的印迹,青草被你泪浸得更家油绿。你感谢故乡对你的恩泽,而这丰硕的果实也许算是最好的回报吧。

  朋友,夜的阴影渐渐滑进你的心,今夜,你的故乡的月是否圆了呢?你是否还在客居他乡或是浪迹天涯呢?别这样,择个日子回到故乡去看看吧!月又想你了。没有你的故乡月永远是残缺的,没有月的故乡,你永远愁闷的。每逢三五之时,你的双眼总是被泪水模糊,你知道他乡和天涯的月是不属于你的,你的月在故乡,你也知道你是极不愿意客居他乡和浪迹天涯的。你常常呆在无人的角落,发尽牢骚甚至想大吼,月不敢看你,月怕你责怪他的无情;月常常独处深夜,散尽忧闷甚至想咽泣,你不敢望月,你怕月有无奈的伤心。朋友啊!你和月都是可怜而多情的种子,是故乡的骄傲,你们懂得思念。朋友啊!你是故乡的儿子,月是故乡的魂,它离开你就成了无形的影子,而你舍弃它则会变为无

  情的野兽。

  朋友,当你故乡的情景,故乡的水,故乡的月都消失得一干二净时,你还会对故乡情有独钟,依然深爱吗?你的回答是肯定的。你没忘记还有一片黄色的土地呀——生命的起点,命运的归宿。在这起点与归宿之间,你风风雨雨、轰轰烈烈地走完了一个美丽的圈。路到尽头,你想你应该落叶归根了。

  到那时,树木花草敢说出它的名字,鱼虫鸟兽敢说它的名字,风雨云霞敢说出它的名字,而你的泪却不敢了。因为你的驱壳、你的心、你的情、你的爱早就融进了那黄色的泥土中了。

  朋友,想必现在你的故乡的景,故乡的水,故乡的月都换了一个模样了吧,唯一没变的,还是你那份真挚的感情,那份浓烈的爱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