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寻找回家的路

http://cul.sina.com.cn 2006/03/04 23:28   新浪文化

  作者:吴琳烨

  《青玉案》中“春衫著破谁针线点点行行泪痕满。落日解鞍芳草岸。花无人戴,酒无人劝,醉也无人管”,把游子在异乡黯淡心情刻画得淋漓尽致。严格来说,我不是德清人,离家也确实远了些,但我不常有背井离乡的痛楚,我尝试着融入这里,快乐地呼吸,快乐地成长。

  我想,只要心灵是充实的,整个省,整个中国都是家。但我又会迷茫,某日站在喧嚣的街头,一切都是黯淡,而心底却升起莫名的寂寞,孤独得想哭。于是我明白,我的家始终不在这儿,我的妈妈,我的祖父祖母,他们离我很远。心里牵挂着,思念着,也就必然不能将心真正地安顿下。我想念家,寻找着回家的路,这条路,好生辛苦。

  年前,我给祖父去电话,答应了回去过年,但下午却因事耽搁而没去成。回了家,爷爷奶奶仍是很高兴,唠唠叨叨地说我如何如何。晚上坐在灶前,奶奶似是不经意地提到:“昨天,你爷爷在外面等了一个下午啊!这么冷的天。”我用小棍拨了拨柴火,很无动于衷地沉默着。“你以后读书的时候,能不能抽空来看看我们呢?爷爷奶奶都八十好几了,也不知哪一天就走了,你……”奶奶似乎在哽咽,似乎在恳求着,我的心很酸,坚强的奶奶在恳求我?我看到火将她的脸映得通红的,白色的头发凌乱而显眼。这时脚边的小狗很不安分地动着,我不满的神情让奶奶很是尴尬:“呵,这只小狗在你们不在的日子里不知给我们带来多大的喜悦!”我顿时无语,这是怎样的安慰,安慰我还是安慰自己?又是怎样的恳求,长辈对于晚辈一种感情上的恳求?我流泪了。

  我终于明白,家,还在这里;家中人,一直在等待,等待我的归来;等待在我疲惫时为我轻轻盖上被子;等待在我饥饿时递上一碗白米粥。家,我的家啊!

  家中,有我的母亲;家乡的土地里,葬着我故去的父亲;家乡的天空,仿佛依旧飘着儿时的欢声笑语。家,一直在这里,但为什么我时常不觉你的存在,是因为离你太远么,还是我的疏远让你驱逐了我?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孟郊的诗句犹然在耳,广告中温馨的语句“有父母的地方才是家”依旧深刻。那么,我的妈妈,就是我的家吧,承载了我太多的思念的家?

  妈妈的语调总是温柔的,笑容总是温暖的,眼神总是关切的。每当下雨时。总会在我头顶撑一把伞;每当生病时,总会在我床头端一碗汤;每当哭泣时,就会拍着我的肩膀小声说“宝贝别哭”……这就是我的妈妈,独自承受风雨,给我最深的安慰;这就是我的妈妈,给我生命,又伴我成长;这就是我的妈妈,用爱为我挡住伤害和苦难。这种爱,不是惊天动地,也不是豪言壮语,在乎平日的一言一行中,慢慢,慢慢地溢出来,直到充斥了我整个生命。

  感人的场面,温馨的话语,熟悉的影像,在我的脑海中一一地掠过。我想拍照,拍下爷爷奶奶沟壑纵横的脸;拍下妈妈暖暖的笑;拍下灶前跳跃的火焰;拍下小狗酣睡的模样;还有拍下父亲埋葬着的土地,好在想念的时候,一一地翻阅,直到我闭上眼也仍旧记得那熟悉的轮廓,嗅得家乡泥土的芳香。那时我定然是找到家了。

  家,就在我胸前靠左的地方,那里,每天跳动着想念;家,就在我缓缓流动的血管里,一丝一丝地成为我身体的一部分;家,就在我每一次的梦乡里,有着最深情的呼唤。

  这一刻,我心释然。祖父祖母,我的妈妈,虽然离我有些遥远,但他们一直都在我心里,沉甸甸的,美滋滋的。家,也一直在我心里,让我坚强,让我勇敢。

  回家的路,我已经找到,也许漫长,但是一定充满了幸福。我会走着,跳着,最后扑入她的怀中,从此,永不分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