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游子吟——心中永远的牵挂

http://cul.sina.com.cn 2006/03/04 23:37   新浪文化

  作者:赵江丽

  我是土生土长的山西侯马人,老公是陕西咸阳人。结婚后,在我的心中一下子就有了三个家:自己的家、婆婆家、妈妈家。上班忙时,我们就在自己的家;节假日,我们就去妈妈家;放长假、过春节,我们就带着女儿坐上火车不远千里赶往婆婆家。

  我不喜欢咸阳,尤其不喜欢农村。那里太落后,冬天没有取暖设备,甚至连炉子也不生,那是我最不能忍受的。另外,那里的人大都讷言,有言则太生硬,比如,把“我”念成“恶”,狠劲劲的。

  但是我非常爱老公,他也为了我做了很多不寻常的事情,因为我爱好读书、写作,他就天天给我做饭、每天辅导女儿、接送女儿、帮我分担很多家务、吵架必先向我认错、比我还有耐心地陪我逛街买衣服、一有时间就接送我上下班。在许多人看来,这些是有损男性尊严的事情,而我老公却做得如此自然。但在周围眼里他仍然是一个充满男子气概的男人,并没有因此而变成娘娘腔。

  很多人觉得老公宠我宠得过分,而我在享受他宠爱的同时始终心怀敬意。因为老公对双方父母特别孝敬,与兄弟姐妹相处和睦,对亲朋好友真诚相待,对我给予无限的呵护、包容、万般宠爱但不唯唯诺诺,从灵魂深处迸发出一个男人的自豪和骄傲——因为骄傲,所以宽容!这种骄傲来源于自身的力量,不需要任何面子之类的东西支撑,也不可能被“做家务”或是“挣得比老婆少”这样无聊的东西所摧毁。

  老公有一次很认真地告诉我:“如果有一天,你离开我能找到幸福,我会成全你的;如果不幸福,我会永远等着你。记住我只希望你能过的幸福,其他什么都不重要。”我心中感动:嫁夫如此,此生无憾矣!我和老公如彼此手中的风筝,自由飞翔,同时又心中时时牵挂。

  所以我也就爱屋及乌,嫁鸡随鸡,嫁狗随狗,逐渐开始喜欢上了咸阳。刚认识老公时他给我讲述了第一次离家的情景,妈妈哭成了泪人,周围的亲朋好友劝说:“就当是养了个姑娘要出嫁了……” 我想起了孟郊的《游子吟》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老公二十岁离家到山西工作,为了生存,每天忙忙乱乱地行走在都市的街头。每年一进入腊月,听见远远近近传来的鞭炮声,看着人们匆匆忙忙地抢购年货,浓浓地思乡愁绪就会不经意地流露出来。

  他说,想故乡的炊烟,想暮归的老黄牛,想年近90的外婆,想双手满是老茧的父亲,想慈爱的母亲。

  刚参加工作那些年,每年春节前夕,他都背着简单的行囊,风尘仆仆地踏上回乡的旅程。

  成家后,家务的纷扰和生活的压力,让他一年也很难回去一趟。故乡和父母对他来说,已经越来越陌生。每逢节假日,他都会歉意地在电话里告诉父母,又不能回去了。弟弟在北京上大学,兄弟俩人都不在父母身边,一想到父母在家辛苦务农又没有帮手,他就一阵心酸……

  曾听老公说:“在老家一进入腊月,背井离乡的游子,纷纷往回赶,哪怕几千上万里,再远的路也要回家。娶了城里媳妇的人,最大的面子就是带着媳妇回家过年。” 我就义无反顾地带着女儿挤上火车回老家。

  到咸阳的第一个感觉就是:冷!寒彻心肺的冷!陕西八怪中的“房子半边盖”可没说错。那房子啊,特别宽敞,每家都挂着薄薄的门帘,冷嗖嗖的,屋子里是没法长时间呆的。一有客人,主人坐在炕上,直喊:“上炕,快上炕。”炕是烧得热乎乎的,可是一到晚上睡的时候,虽不是像烙烧饼,但也睡得人口干舌燥。白天如果有太阳,院子里绝对比屋里暖和。

  成为陕西的媳妇,生下女儿后,父亲笑着说干脆起名叫秦晋吧,哥哥笑着说那还不如干脆叫秦晋之好算了。

  以后的岁月里,我开始了解陕西,知道了许多,像什么“南方的秀才,北方的将,咸阳的塬上埋皇上”。多次来到这古意浓厚的城里,常常在火车上、汽车上远远看到咸阳塬上颇类似于埃及的金字塔般的人工筑成的方尖锥形大土坟;陕西“八大怪”:老婆帕帕头上戴,家家房子半边盖,板凳不坐蹲起来,面条宽得像裤带,锅盔大得赛锅盖,油泼辣子一道菜,秦腔大戏吼起来,大姑娘不对外。我也真正亲眼见识了什么叫“陕西八大怪”。

  听说了“八百里秦川呀尘土飞扬,三千万儿女齐唱秦腔,吃一碗粘面喜滋滋呀,没有辣子嘟嘟囔囔!我才知道老公为什么每天都离不了面。至于粘面,也是西安除了羊肉泡馍外的又一特色小吃biang biang面。至于biang字怎么写,一曲《西安虎家》的主题曲唱出了这个只有在康熙字典中才能查出的字。“一点飞上天,黄河两道弯,八字大张口,言字往里走,左一扭、右一扭,你也长、我也长,里面坐个马大王,心字底,月字旁,留个钩搭挂麻糖,推个车子逛咸阳。”

  日子长了,我的饮食习惯也跟着老公有了变化,渐渐地也喜欢面食了。最喜欢吃的是他做的西红柿猫耳朵,陕西话叫“麻舌子”。还写了一篇《浓情猫耳朵》发表在杂志上。

  城里不知季节变换,乡村则不同,慢慢地我喜欢了咸阳农村的温馨、亲切,把她真正当作自己心中的家,魂牵梦绕……

  离别时,看着一直送到村口的公公婆婆,泪水模糊了双眼……对天下父母来说,儿女们能够平安归来也许是过年最好的礼物。不是吗?当你回家时,你会惊异地发现,原本沉默的父母,双眸里一定会绽放出欣喜的光彩。愿天下的游子们都能抽空回家看看日益变老的父母,他们等待并盼望着儿女们的归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