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国民间文化守望者评选 > 正文

李玉祥:家是驿站心在民间(组图)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3 17:49   新浪文化

  他曾考取北京电影学院,因工作单位不放档案而错过录取时机,后考入武汉大学新闻系。视觉艺术硕士。1991年开始“老房子”系列拍摄,至今已十余年,拍摄照片数十万张,为民间文化遗产留下大量历史见证。曾在美、德、新加坡等国举办个人影展——

  李玉祥:家是驿站心在民间

  李玉祥在北京的居所很小。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拍李玉祥的时候,李玉祥的居所只有八平米。李玉祥说现在是十平米,已经进步了。除了床和简易沙发,房间里堆满了书籍和影碟。书柜上摞着几个大旅行箱子,贴满了各式标签,标明了主人的旅人身份。李玉祥说,他是把民间村舍当成自己的家,而这里,不过是他的驿站。

  李玉祥从小就特别喜爱美术,当时最大的愿望是做一名画家,从来没想到会干上摄影这一行。“我从事摄影,纯属偶然。在开始从事《老房子》系列画册的拍摄编辑工作之前, 就常去安徽皖南、江浙水乡写生, 顺带也拍摄一些图片。1991年,江苏美术出版社的朱成梁老师有了策划出版《老房子》的想法,也物色了一些人,但他看了我拍摄的图片后, 说了此项工作非我莫属, 从那以后我就走上一条寂寞不归之路, 一做就是近十年。”李玉祥的工作全部是野外作业,去的都是荒僻遥远之地,昔日这些地方大多靠水运发达起来的, 如今水上文明衰落了,昔日靠水运繁华起来的小镇、小村沉寂、闭塞了,翻山越岭,吃不上睡不好是常有的事,当然是辛苦的。而且还经常面临一些危险,他不止一次在荒郊野岭遇见歹徒,好在他们不知道李玉祥是拍摄师,最终没有当成他们的“猎物”。

  这么多年坚持下来,李玉祥有了自己的准则。他说,之所以选择做了这件事也是出于喜欢,觉得这事有意义,有一个信念在心里支撑着,否则坚持不下来。“我早就从艺术摄影中走出来了。不喜欢那些风花雪月、无病呻吟的东西。我喜欢纪实的照片。我们今天能够从外国传教士、记者和外交官拍摄的照片中看到旧日中国的影像,这些老照片对中国人居住环境、穿着打扮、乡土风俗的纪录真实生动,有一种穿越时空的力量,十分感人。这是真正留下来的作品,对我的影响很大。”

  “有这样一条规律, 愈是现今偏僻遥远之地,愈是有好东西。坐马车、拖拉机、再不行靠双脚步行,当千辛万苦抵达后, 当看到的同预想的或比预想的要好时,那些劳累与辛苦也就抛弃脑后了。当我面对那些历经苍桑岁月凝聚昔日先人智慧、才能建造起来的家园——老房子, 时常眼睛是湿润的,祖先们竭尽全力将自己的住房营建的是那样讲究, 每当这个时候我就想如果我做不好, 我就太对不住这些先人。我明白自己所肩负的使命感,我正做着一件具有文化积累的工作。”

  在岩头镇,一座建于明代的书院水亭祠,因年久失修在李玉祥第二次领德国《明星》杂志记者到此,面对的已是一片倒塌的废墟,那一刻自己既无奈又复杂的表情,竟被手疾眼快的同伴用镜头记录住。苍坡村“文房四宝”之一的砚池旁矗立起一溜沿火柴盒式的建筑倒影在湖里,芙蓉村中的芙蓉书院成了旱冰厂,东皋村古松映衬的寨门已被新盖的洋楼遮住,花坦村一座已知为宋代倒塌的民宅前,李玉祥抓拍到宅主父子俩满怀惆怅的镜头。面对这样的场景,很多人都有困惑,难道文化保护和经济发展永远是悖论?李玉祥却不这样认为,这些年自己下去跑,他发现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不一定矛盾,文化遗产也可以为现代生活服务。“我举一个例子,就是茅盾先生的故乡——浙江嘉兴的乌镇。乌镇政府在古城保护上是花了力气的。他们修旧如旧,修缮老房子全部用旧材料,而且家家用抽水马桶,电缆全部走地下,花了不少钱,但他们是有眼光的。乌镇人享受着现代生活的便利,古镇也没有破坏。电视里播的《天下粮仓》就是在乌镇拍的。”

  李玉祥说,自己干的这项工作不可能直接起到保护作用,而是让世人慢慢了解传统文化遗产的价值,不去破坏它们。“比如,通过我们的宣传,已经促进了一些古镇古村落旅游事业的开展,当地人认识到它们的经济价值,就不会去拆它们了。徽州就是这样。现在人们的观念已经发生变化,喜欢到民间看些本色的东西,而不去名山大川旅游。大地山川、自然风光有不变性,但人文环境是变迁的,古村落正在消逝,我想人们会欣赏它们、珍惜它们。”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