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中国通往经济强国之路并不平坦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4 20:17   DCC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2月20日文章】题:通往世界经济强国的坎坷之路(作者 克里斯托夫•海因)

  西方投资者和文化工作者愈发频繁地表现出对中国的主动顺从。他们担心,如若不然,通往全世界经济增长最迅猛的市场的大门就会在他们面前突然关上。

  所有人都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对中国卑躬屈膝。作为一场经济奇迹的门卫,北京娴熟而强硬地利用其地位。欧洲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在同意于中国建设首条欧洲以外的生产线之后,才拿到了中国航空市场的巨额订单。中国修建第二条磁悬浮铁路的前提条件是,磁悬浮列车的绝大部分要在中国制造。汽车制造商则必须与其最难缠的竞争对手一起与同一家中国国企合作。鉴于针对侵犯著作权和专利权的诉讼,西方企业要保留核心技术的声明听起来如同宗教信条。

  西方公司的董事会主席们签署投资协议,毫无保留地放眼未来,驱使他们这么做的是希望。据普华公司调查,近80%的受访跨国公司总裁视中国为目前最重要的未来市场。中国在名义上有13亿人,尽管其人均购买力刚刚达到摩洛哥人的水平。全球规模最大的500家公司有450家在华投资。1995—2004年间,流入中国的外国投资达4650亿美元。

  然而,单靠外资并不能维持

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尽管这个位列全球第4位的经济大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在今年仍可能增长近10%,但其构成令人头疼:经济增长主要源于投资,由消费创造的经济增长则显得不足。刺激内需以减少对外国的依赖变得愈发重要。因为一旦出口减少———不论出于什么原因———就会导致中国出现明显的产能过剩,并可能由此引发对经济增长持续性丧失信心的恶性循环。

  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中国的出口能力也比看上去的小。目前,约60%的出口取决于外企,在电脑组装等重要领域,该比例还要更高。"美国、欧洲和日本的企业将生产线转移到中国。可企业的控制权及利润都掌握在外国人手里。中国在全球化过程中得到的是工资,而非利润",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的教授黄亚生说。他认为最大的受益者正是中国最大的批评者美国。"一个芭比娃娃售价20美元,而中国作为其产地只从中得到35美分",经济学家指出。

  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去年增长了25%,创记录地超过了2000亿美元。可如此说来,中国的重要性被高估了吗?也许是的。因为这个世界工厂尚未成功做到日本人在经济崛起时做到的事:创建由本国企业经营的国际品牌。海尔和联想是仅有的两个活跃在世界各地的中国品牌。客观地看,中国目前提供给外国企业的好处是低(但正在提高的)工资和利用几乎无穷的内需的机会。中方剽窃和收买专门技术的种种尝试是种阻碍,但这还不会真正吓跑投资者。中国商人尚未在国际市场发起难以应付的竞争。

  对中国的其他问题和风险加以抱怨似乎是个禁忌。但这种抱怨是存在的。与欧洲相比,亚洲对中国弱点的思索更加坦率。一个弱点不会造成裂缝,但很多弱点一起作用就有这种可能。中国似乎正步入一个关键阶段。

  思维敏锐的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说:"在改造国民经济时,中国的要务是国内稳定。"他这么说不是没有理由。中国的贫富差距愈发明显,人们比从前更激烈地与社会不公现象抗争。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最新报告,中国城镇居民最贫困的那20%的人,收入仅占城镇居民总收入的2.75%。这份报告称,中国城镇的贫富收入差距已扩大到令人警醒的水平。

  外国分析师在估计中国何时能赶超德国、日本和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时一个比一个乐观,中国人则更在乎什么时候能从这种预言的富裕中得到实惠。养老金危机、医疗保障、环境污染,这些都不是抽象的问题。它们关系到每个人。 (《参考消息》 2006年3月2日 第4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