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投资重心转到农村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4 20:33   DCC

  《德国金融时报》6日报道:北京为穷人打算

  在人大会议开幕之际,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其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最为强调的一句话是:中国必须将基础建设投资的重心从城市转移到农村。他提高了声音说:“这是一个重大的转变。”近3000名代表报以了掌声。

  无疑,今年的重点就是温总理提出的推动农村地区发展的重大计划。通过补贴、免费义务教育和新建道路,这个题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计划将解决城乡之间巨大收入差距的问题。温家宝说,今年北京将花费约3400亿元改善农村状况。

  法国现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纪野说:“过去10年来,城市化和工业化得到了农村 人口的帮助,现在这种情况应该调转过来。”

  因此,在下一个五年规划内,政府将出资建设120万公里新道路————尤其是在边疆地区、重要的粮食种植区和革命老区。4/5的村庄将与交通网络相连,以便农民将收成运往市场。

  此外,到2010年,政府将为农村地区提供大约1300亿元教育经费,用以平衡中西部农村贫困地区自今春取消学费的支出。到2007年底,农村将全面实行免费义务教育。任纪野称:“对中国弱势群体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平等,而是有一天情况会好转的希望。对此,教育是一个关键因素。”

  到目前为止,许多农民出于经济上的原因让他们的孩子(尤其是女孩子)退学。因此,从一开始就消除城乡差距是政府宣布的主要目标之一。

  北京计划提高农民收入,主要是通过补贴和进一步减轻农民税费负担的方式。温家宝说,今年在全国彻底取消农业税,从而结束这个在中国延续了2600年的税种。这再次赢得了代表的热烈掌声。

  另外,北京计划剥夺腐败的地方干部对土地发放的控制权。土地被征用的农民应当获得更高的赔偿、接受继续培训,并被接纳到城市社会保障体系中。(参考消息》 2006年3月7日 第16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