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春节: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6 19:44   DCC

  新年之际,没有走上央视春晚的中国“超女”李宇春与伦敦市长一起点亮灯笼,将欧洲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中国春节贺岁活动推向高潮。中国春节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算是中国人自己自主拥有的知识产权。不过“中国春节”如今不再仅仅为华人独家所有,而是日渐成为世界性主流节日。正应了那句话:越是民族的,也越是世界的。

  1月26日,没有走上央视春晚的中国的“超女”李宇春与伦敦市长一起点亮灯笼,将
英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庆贺中国春节活动推向高潮,此前布莱尔首相在1月23日发表贺词,向在英国的所有中国人祝贺农历新年。

  美国总统布什在今年的贺词中,称赞“中国新年充满着亚裔人继往开来,憧憬来年的精神意境”,并说“希望亚裔美国人及全世界亚裔人为他们的文化资产感到骄傲,这将使他们的价值和传统,世世代代传递下去”。

  尽管一些老百姓不知道中国的新年,但春节无疑已经成为各国政治家越来越不愿意忽视的一个节日。在北美地区,美国总统、加拿大总理给华人发贺新春的信也有10来年的历史了,而且贺信写得一次比一次长,内容一次比一次感人。2000年1月,刚刚担任俄罗斯代总统的普京就通过驻华大使向江泽民主席转交了春节贺信,此后,每到中国的春节,普京都要向中国领导人发出贺信,向广大中国人民致以节日的问候。

  据报道,近年来,不少欧美国家纷纷将农历春节纳入公共假日,美国纽约从2003年起,将农历春节纳入公共假日。

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还在春节的时候,为迎合中国人的节日发行纪念
邮票
;伦敦拥有全欧洲最大的华人社区,英政府有鉴于此,今年和旅英华侨组织合作,举办了有史以来最具规模的、连续三个月的迎狗年活动;在德国首都柏林也出现了农历春节节日气氛,不仅商场摆放着印有中国文字的贺年片,而且小学教科书也出现关于中国春节的内容。此外,新西兰、阿根廷、印尼等很多地方的华人社区都在春节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

  据

北京大学的一位专家称,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逐步提升,和世界多元文化的相互融合,具有丰富文明内涵和独特民俗魅力的`中国春节正成为世界性的节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