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无极柏林受到关注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6 20:04   DCC

  中国导演陈凯歌执导的《无极》12日在柏林国际电影节上首映,上千个座位的放映厅座无虚席, 影片受到欧洲观众和业内人士的关注和好评。《无极》是柏林国际电影节26部入围竞赛单元的影片之一,它不参加“金熊奖”和“银熊奖”的角逐,只参加展映。本次柏林电影节将有19部电影角逐金熊奖。

  12日下午4点,《无极》在柏林波茨坦广场电影院第七放映大厅与媒体见面,上千个
座位的放映厅座无虚席。一些迟来的记者已找不到空座位,只好找个角落或在过道上坐着观看。这是电影节自9日开幕以来记者难得见到的场面。

  另据售票处出示的布告显示,对公众开放的几场《无极》票已全部售光。有人在波茨坦大街上举着牌子寻求购买电影票。

  影片放映之后,陈凯歌率摄影师鲍德熹、主演真田广之和张东健出席新闻发布会,用流利的英语回答了记者和业内人士的问题。

  来自比利时《电影魔力》杂志的影评人佛雷蒂?萨尔特说,《无极》的拍摄技巧、表现手法等非同一般,视觉效果极具冲击力。然而,由于语言和文化的差异,他本人在理解具体内容和情节方面有困难。

  萨尔特说,中国其他导演拍摄的电影都比较好懂,而陈凯歌的电影一直不太容易看懂。他表示喜欢看陈凯歌的电影。

  挪威某杂志影评人说,他一直都很关注并很喜欢陈凯歌的电影,他认为《无极》给人印象深刻,但他不喜欢里面太多的数字合成技术。

  为期10天的第56届柏林国际电影节,2月9日在柏林波茨坦广场的柏林文化宫拉开大幕。开幕影片为《雪饼》,其主创人员、好莱坞女星西格妮 .韦弗与英国男星艾伦.里克曼成为开幕式上的亮点。

  本届电影节的竞赛单元严重“缩水”,在26部提名影片中,只有19部影片参与电影节最高奖金熊奖的角逐。但电影节期间将放映600部影片的数量,创下了该电影节的历史新高。

  曾一度衰落的德国电影在本届柏林电影节上一展雄风, 《基本粒子》、《安魂曲》等组成了柏林电影节史上德国电影的最强阵容。今年柏林方面还邀请了乔治?克鲁尼等大批美国明星,参展的美国影片也为数不少。入围竞赛单元之一的《草原一家亲》的导演是今年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得主罗伯特.奥特曼,主演是两届奥斯卡影后得主梅丽尔.斯特里普。非竞赛片《卡波特》带来了新科金球影帝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乔治.克鲁尼和马特.戴蒙则带来了《辛那瑞》。

  中国影片只有彭浩翔的香港影片《伊莎贝拉》入围竞赛单元, 该片的竞争对手十分强劲,包括《安魂曲》、《自由意志》、《渴望》等各国优秀影片。新人导演马俪文执导的《我们俩》去年先后拿下了东京电影节最佳女主角以及金鸡电影节最佳导演、女主角等大奖,今年也不负众望地被电影节组委会相中。但入围“儿童竞赛单元”的结果则出人意料,该片将在这个单元角逐水晶熊奖。章明新作《结果》入围“新电影论坛单元”。但《我们俩》和《结果》两片都不会派代表前往柏林,一方面是因为费用问题,一方面则是对获奖没有把握。入围“全景单元”的张元影片《看上去很美》则将在14日由张元带着一群小演员前往柏林造势。此外,《无极》、《芳香之旅》、《夜宴》几部华语影片获邀成为展映影片,将在电影节的交易活动中设立展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