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血缘、重男轻女、望子成龙与养儿防老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0 14:29   北京文学

  七.血缘、重男轻女、望子成龙与养儿防老

  在采访塔米即将结束的时候,她向我提出了一个问题:你们中国人是怎样养老的?我说,具体到我,退休后有工资,有医疗保险,养老是有保障的。塔米说,她去中国领养孩子的时候,专程去过中国的孤儿院和养老院,对中国的养老问题作过调研。中国养老问题在城市好一些,但农村老人没有任何保障,只有靠孩子,但中国的习俗是女儿要嫁出去,是人家
的人,只能靠儿子,重男轻女就是必然的,特别是在农村,这种观念尤其严重。她用探询的口气问:是不是在城市,比如对你来说,这种观念要淡一些。我点头称是。塔米最后说,子女赡养老人,可能是你们中国人的传统。

  然后她说到自己,在美国,退休金来自三个方面:社会保障、

养老金计划和个人储蓄。退休之后经济就不会成为问题,自己能够养活自己。塔米的愿望是子孙满堂,也希望老了以后得到孩子的照顾,她深信孩子们会这样做,但并不依赖她们,不能拖累孩子,更不能成为孩子的负担,孩子有她们自己要做的事。

  原来这是一个中国通。

  塔米的话让我明白了一个简单的道理:人总有老的一天,32岁的她已经想到养老问题。养老是需要经济作保证的,但这个经济保证是来自社会还是来自儿女,换句话说,是社会养老还是养儿防老,这是问题的核心。

  在美国,如果把父母抚养孩子比喻成一种契约关系,那么这种契约是有时限的,到了孩子18岁那年,契约自然中止。也就是说家庭与孩子两清了,家长对18岁以上的孩子再无抚养责任,所谓养小不养大,而孩子对老人则没有养老的责任。

  中国的父母与儿女的抚养契约是无限期的,而且是双向的,父母不光要养儿女的小,还要养大,包括上大学,而且要养儿女的儿女,子子孙孙是没有穷尽的;而子女呢,则必须养父母的老,这是法定的,不养老犯法,要受到法律惩处。

  循着这个思路,我们可以撩开脉脉亲情的面纱,看到后面隐藏的实质。

  与西方相比,在我们这个号称信义之邦的文明古国,亲情,天伦之乐显得尤为温馨与动人,特别是母子之情,圣洁而且无私。但如果我说,母爱是有私的,是一种利益关系,是投资与回报的关系,如何?也许我的看法会招来一片骂声,甚至会挨几块板砖。

  但按照这个思路,那些困扰我多时的问题,无解问题都找到了答案。

  美国人对待血缘关系,生男还是生女,望子成龙还是让孩子快乐,远比中国人来得潇洒和豁达,中国人在这几个问题上,显得十分沉重、执著与计较,用句时髦的话就是“死磕”。这几个问题太致命了,是无论如何也潇洒不起来的。

  其实中国人的血缘观,重男轻女,望子成龙,指向都是一个,就是养儿防老。只有亲生的、足够强壮的、富裕而有地位的男性孩子,才能更好地担当起赡养老人的责任。

  我并不排除中西方的民族传统,文化与价值观等方面存在着巨大的差异,但最核心的还是物质基础的问题,是形而下的客观实际,而不是形而上的玄虚缥缈。

  赡养老人由私人化向社会化过渡,是一种文明,一种进步,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中央电视台2005年6月19日的《新闻会客厅》节目传达了一个令人振奋的信息:中国农村独生子女或只有两个女儿的家庭,如果老人年满60岁就可以享受每年600元的奖励,两个老人就是1200元。不要小看这笔钱,依照中国农村的生活标准,特别是西部,1200元并不是一个小数目,农村独生子女或只生女儿的家庭养老有了初步保障,这无疑是一个非常人性化的政策,也是中国走向社会养老的重要一步。也许我国在不久的将来达到足够富裕,实现全面社会养老也会成为现实。假定那一天真的到来,维系了几千年的家庭伦理大厦会不会訇然倒塌?

  这是一件好事吗?我说不清楚。

  我在美国看到了这样一件事:

  那天,我和孩子去超市买食品,我看见一个老妪,是个白人,七八十岁的样子,一脸的皱纹如同大干枣,刚从超市出来,她一步一步挪动着脚步,颤颤巍巍,双手还提着不少塑料袋,走到自己的轿车跟前,她停了下来,把塑料袋放在地上,打开后备箱,把塑料袋一个一个放进去,然后走到车前,打开车门,艰难地坐进驾驶室,车门轻轻地关上了,没有声响。但车没有马上启动,透过车窗,我看她还在调整自己的呼吸,好一会儿,车子才徐徐地开动了。我一直目送着车子远行,直到脱离我的视线,不知为什么,我觉得车行的轨迹也像她的步履一样,有些蹒跚,但我知道这只是一种感觉,果真如此,驾照早被收回了。

  那一刻,我的心里酸酸的,衣食无忧并不是养老的全部意义。

  我当然乐于接受美国养老的物质条件,但又希望保留我们中国传统家庭的温馨。也许这只是一厢情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