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伦敦市长乘地铁上下班

http://cul.sina.com.cn 2006/04/26 19:53   DCC


(伦敦市长利文斯通 图)

  4月10日,伦敦市长利文斯通在北京出席“体验伦敦”大型风情展揭幕式。

  伦敦市长肯·利文斯通永远都是新闻焦点:一个“疯狂的左派”却被工党开除;身为市长却每天坐地铁上下班;介入政治多年却永远“口无遮拦”。总以为他会是一个富有戏剧效应的市长,但当记者4月11日在北京见到他时才发现,利文斯通知道自己在干什么。

  老百姓的看法是我的解毒药

  出身平民之家的利文斯通至今保持着平民的习惯。他自己没有汽车,更没有什么专职司机。“我每天坐地铁上下班,这让我多了1小时的时间可以坐下来阅读。每天坐地铁,我也可以知道我负责的

公共交通系统到底怎么样,没有几个官员会告诉我公共交通的缺点,我要自己去发现。”伦敦人当然会经常认出他,但他觉得这没什么不好。“在我的国家,报纸通常非常反动,而且充满种族主义和仇外情绪,它们对我本人和我的政策批评了25年。在地铁上,我能听到普通伦敦人怎么看问题,他们的观点通常和报纸上的很不相同。对我来说,老百姓的看法是一种解毒药,如果我相信报纸上所说的,我明天早上肯定无法起床了。”

  不过,坐地铁的意义绝非那么简单。利文斯通任内最大的功绩之一就是改善了伦敦的交通。在利文斯通的力主之下,伦敦从2003年2月开始征收拥堵费。即工作日早7点到晚6点半之间进入伦敦城区的私家车都得缴纳5英镑(现为8英镑)拥堵费。此后,约4%的伦敦人放弃了私家车,改坐公交车,这个数字看上去不大,但城区交通的流速却提高了一倍。政府用收来的钱改善公共交通,使每天乘公交车的人次从6年前的400万增加到现在的600万。利文斯通自豪地说,从莫斯科到北京,大城市的交通转变模式都是从公交车到私家车,只有伦敦是从私家车到公交车。他说:“我认为,世界上每个主要城市都需要有类似拥堵费这样的措施来限制私家车的增长……纽约在70年前、伦敦在40年前就已发现,不管建道路的速度有多快,也赶不上汽车的增长速度,大城市必须在私家车和公共交通系统之间寻找平衡。”

  我没有毁伦敦的容

  利文斯通当市长期间,伦敦的另一个变化是摩天大楼多了。因此,很多人批评说,利文斯通在给伦敦毁容,但利文斯通不这么看。“我当选市长时,伦敦有两座高楼,现在有9座,到2020年会有20至25座。它们都集中在金融区,而不是散布在郊区,不会有杂乱的感觉。而且这样的数量对一个人口近800万的大城市来说,整体市容不会有什么改变。”

  另外,利文斯通并不是盲目建高楼,他要使伦敦的每一座高楼成为新的标志性建筑,让著名的跨国公司愿意把自己的总部设在这些高楼里。在利文斯通的心目中,这些建筑必须是非常美的。他说:“我会告诉建筑师,你要设计世界上最漂亮的楼房,我可不要丑陋的房子。”而且高楼也要注重环保,要和花园结合,离普通人要近,可以供老百姓享用,它们绝不是专为权贵盖的。

  我比别人更努力

  利文斯通是英国政坛的另类,他1945年出生于伦敦,24岁加入工党,1987年进入英国议会下院。2000年,利文斯通决定参加伦敦市长竞选。当时他所在的工党已推选出本党的候选人,但利文斯通还是执意参选,因此被工党扫地出门。离开工党时,利文斯通留下一句名言:“我被迫在我热爱的政党与维护伦敦人的民主权利之间做出选择,我选择了后者。”最终,他以独立候选人身份赢得了选举,成为伦敦历史上第一位民选市长。布莱尔在“恭贺”他时也没有忘记损他,他说利文斯通会是“伦敦的灾难”。

  利文斯通这样的倔脾气显然为他树敌不少。从去年下半年起,美国驻英国大使罗伯特·塔特尔借外交官身份拒付拥堵费,利文斯通为此大骂塔特尔是“逃避交款的骗子”。今年2月,他还由于对记者出言不恭且拒不道歉,被处以停职4周的惩罚。

  “政治家一般都会努力避免得罪他人,为什么你总是喜欢损人?”利文斯通回答说:“如果我对某些政治家比较粗鲁,那通常是因为他们先对我粗鲁。当然,最好的方式是大家坐下来,有理性地好好谈,好好讨论,达成妥协。但我是一个世界级大城市的市长,常常跟一些想要伤害我们城市的人在一起,你得对他们直截了当。有些政治家努力去避免冒犯别人,你跟他谈半个小时,也不知道他到底想说什么,但我认为应该让别人知道你在做什么,你不赞成怎么做。”

  利文斯通的言谈中总是显出一种不愿妥协的口气。“我和北京的王岐山)市长会谈时,他很坦率地告诉我,他们原以为巴黎会战胜伦敦,成为2012年奥运会主办城市,但最后伦敦赢了。我们赢是因为我们更加努力。人一辈子没有什么是理所当然的,如果你要赢,你就得更加努力。我到目前为止参加过13次竞选,赢了12次,我之所以能赢,那只是因为我比我的对手更努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