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中国年轻人舍得花钱

http://cul.sina.com.cn 2006/04/26 19:54   DCC

  这天上午,北京金源时代购物中心的“冠军溜冰场”几乎无人问津。只有几名年轻人和退休老人穿着冰鞋在冰场上绕圈。在这座几乎是世界上最大购物中心内的迷宫似的店铺里面也不见顾客。然而,这里的商品琳琅满目,从西装到汽车、从钢琴到咖啡机几乎应有尽有。

  在一旁看女儿滑冰的李女士说:“这里东西太贵,我们没买什么。”女儿溜冰的门票是25元,溜冰场是购物中心吸引人的所在。一家茶铺的服务员说:“不是周末的话,到这里来的人不多。”但一家专卖意大利服装的店铺生意要好得多,该店女营业员说:“我们的领带卖得好,特别是1000元以上的。”

  

中国经济开放初期人们常说“致富光荣”,如今已是“购物光荣”了。在北京著名的王府井购物街,每天流连于各种商铺的人络绎不绝。在一些超市,购物车已被手提袋所取代——不然,顾客在客流中会寸步难行。来自一家知名珠宝品牌的约瑟菲娜说:“许多人来这里,似乎大家一下子都富了起来。”另一位来自高档葡萄酒厂商的工作人员认为,“中国人对高档产品的需求”表现得非常明显。生活在城市里的中国年轻一代收入相对较高,他们都舍得花钱。办公室职员陈瑜(音)说:“一部新手机或一件名牌牛仔服就花掉我半个月的工资。”

  购物中心老板看准的就是像陈瑜这样的顾客。自2000年以来,已有500个购物中心拔地而起。或许中国人对此尚未适应。头一次来这儿的朱女士说:“这里太大了,有些不合实际。”与多数北京人一样,她至今还在普通商店购物。她今天给儿子买了鞋,原打算还要买

化妆品,但现在不得不放弃了。“在这么大的地方转,我都走不动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