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中国农业发展对世界很重要

http://cul.sina.com.cn 2006/04/26 19:56   DCC

  克拉斯·埃克隆德被公认是瑞典当代最优秀的经济学家之一,目前任北欧斯安银行的经济总监。上世纪80年代,他在瑞典政府工作,担任过首相和财政大臣的经济顾问。1995年,他的著作《现代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瑞典模式”的经验与教训》在中国出版,那时正值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召开,明确了到2010年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任务,所以这部著作在当时受到极大关注。也是从那时起,他开始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对中国经济问题的研究中。11年过去了,他亲眼目睹了中国发生的重大变化。现在每当提到瑞典、欧洲乃至世界的经济,他总是要把中国的发展挂在嘴边。

  无论什么时代农业也不可替代

  记者:您能否比较一下瑞典模式和中国模式?

  克拉斯:坦率地说,这两年我每次从中国回来,都感觉瑞典似乎更像一个落后的国家。但如果将两国的发展模式进行比较,我只能说,对中国而言,现在的模式无疑更合适。因为中国毕竟长期贫穷落后,现在的主要目标应该是实现效率,以使国家和百姓尽快富裕起来。瑞典模式是在市场经济发展了近百年后,才演变成今天这个样子的。它的特点就是公平,这也是瑞典模式的主要经验。但比起中国来,瑞典模式在效率上,稍有不足。

  今年中国召开“两会”时,我恰好在北京,了解到了“建设新农村”这个雄心勃勃的规划,这是中国模式实现公平目标非常重要的一步。

  记者:难道在

信息化时代都已经来临的时候,农业还那么重要吗?

  克拉斯: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有个很简单的道理却常常被人们忽视,那就是农业的不可替代性。比如你提到的信息化时代,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人们的沟通可以使用邮件、电话了,于是写信就会减少,甚至有一天,造纸工业都可能会消失。但无论人类进步到何种程度,农业都是不可或缺的。可以设想一下,如果一个国家没有了农业,那么一旦发生重大灾难,比如战争,这个民族甚至都有消亡的危险。因为汽车和电脑是不能当饭吃的。同时,农业的发展状况也影响着其他产业。例如非洲的一些国家,为了实现工业化,曾采取倾斜性非常强的“重工轻农”政策,造成贫困的农民大量拥入城市,不仅出现了严重的社会问题,而且农村的耕地被荒废,城市里的工业也没发展好。

  发达国家都非常重视农业

  记者:既然农业问题那么重要,可包括瑞典在内,一些发达国家的农业,好像在国民经济中占的比重并不高。

  克拉斯:这只是数据上显示的东西,比重不高,并不意味着农业就搞得不好。就拿瑞典来说,虽然农业产值只占GDP的2%,但农业现代化水平和劳动生产率都居世界前列。所以,农产品的产值依旧逐年上升,而且农民的生活也比较富裕。

  记者:所以在您看来,比重并不重要。

  克拉斯:是的。很多经济运行状况良好的国家,虽然他们自称如何重视工业、贸易或是信息技术等,但无论农业在这个国家占有多么小的比重,也没人敢忽视这个问题。

  记者:那么您觉得,最值得中国借鉴的经验是什么呢?

  克拉斯:首先是政府重视。在执行市场经济的国家,政府的

宏观调控依然十分重要,特别是农业经济的特点决定它有相对脆弱的一面,所以政府采取适当的倾斜政策很必要。其次是政府该如何重视。先期的投入、政策的倾斜都是必需的,但最终要帮助农村建立起一整套可以自我良性发展的制度。比如一些欧洲国家,包括科研开发、农民培训、形成合作组织等,都建立在系统工程的基础上。所以,不是仅引进了某些技术,或是照搬某个模式,就可以解决问题的。另外,政府还要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对农民加以引导,比如重视环境、保护
能源
等。

  中国农业发展对大家有利

  记者:但是最近,我看到一些欧洲媒体报道说,由于中国要花大力气发展农业,所以会使那些已经富裕起来的人收入增长速度放慢,从而影响中国市场的消费能力。您对此怎么看?

  克拉斯:这完全是片面的看法。我在瑞典及世界其他一些地方,常听人说,中国是有着13亿人口的大市场,可我认为,至少现在,这还只是一个潜在的数字。比如瑞典生产的宜家家具,在欧洲是属于价格比较便宜的大众品牌,但在中国,还只有北京、上海等少数经济发达的地方才能看到宜家的商店。即使按照比欧洲低些的标准来衡量,中国真正能称得上有消费能力的人,也不是很多。所以,如果占人口大多数的农民能够富裕起来,中国才真正迎来了市场的黄金时代。相反,如果农业衰退、农民贫困,进而影响整个国民经济的正常运转,那才是中国及其他国家最不愿意看到的问题。

  记者:刚才提到的是消费层面。那么,对在中国投资建厂的外资企业呢?

  克拉斯:我认为这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还是拿宜家来说,据我所知,宜家现在在中国的工厂都建在经济发达地区,随着这些地方的发展,宜家工厂在使用土地、支付工人工资等方面的成本也会增加。但如果把工厂转移到其他地方,比如某个欠发达的农村地区,成本就会降下来。也许这种地方目前的交通及其他配套设施还不完善,但中国改造农村的决心,应该使他们看到这里未来的前景。

  此外,为推动农业发展,中国必将会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以及优良的农牧业品种等,还会在农村地区加强公路、通信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以上这些都会给那些在中国的外资企业带来新的商机,也许还会吸引更多的外国企业进入中国。

  记者:这种农业倾斜政策对中国国内来说呢?比如对其他行业,包括一些已经富裕起来的人,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克拉斯:其实,欧洲很多国家都执行农业倾斜政策,这些年来的事实已经证明,并不会对其他行业、包括富人产生什么不良影响,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还有促进作用。比如像报纸出版行业,如果发行量只建立在少数人基础上,报纸就永远无法做大,而只有更多的人有了读报欲望和购买能力,才能推动报纸的发展。所以,在农民人数众多的中国,实行农业倾斜政策,对其他行业和个人更有积极的意义。中国发展农业的政策,不仅对中国,对全世界都很重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