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探索发现 > 正文

未解之谜:哥伦布是躲避宗教迫害的犹太人吗(2)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5 14:17   DEEP-中国科学探险

  哥伦布只有一次提到自己来自何方:“我来自热那亚,在那里出生。”但现存的文件是复本,正本早已丢失,而且还被怀疑是伪造的,而其它可能提供身世重要线索的文件都已消失无踪。因为几百年来,哥伦布的子孙一直为争夺财产闹内讧,许多文件被伪造,原始证据被销毁。连他自己也让情况更显棘手,他对童年三缄其口,就连对自己的儿子也不例外:“父亲能干又多才多艺,注定有伟大作为,但他对家乡和身世秘而不宣”。没有记录,哥伦
布的出身充满争议,梅芮尔的怀疑也基于此。

  梅芮尔来到热那亚,找到了据说是哥伦布幼年时居住的房子。14世纪50年代,这间朴素的织布工小屋里住着多明尼哥.哥伦布和苏珊娜.方塔那罗莎,许多专家说哥伦布是他们的儿子。按照热那亚的文献记载,哥伦布年轻时在本城工作,主要是当织布工,后来才改行当了水手。学者一般认为哥伦布在20出头的时候放弃了父亲的织布生意,改去航海,成为一艘热那亚商船的船员,从此离开意大利。4年后,也就是1476年,他碰上那场关键的海战,就此改变了一生。

  根据传统的说法,这个卑微的织布工之子

  会成为探险家克里斯托弗.哥伦布。

  但梅芮尔认为,多明尼哥和苏珊娜的儿子是另一个克里斯托弗.哥伦布。那个大家所熟知的发现美洲的人,

  与那个热那亚文献记载的哥伦布有很多特点并不符合。

  梅芮尔来到意大利的港口城市热那亚,想检验海事博物馆里的一份重要文件,它被认为是哥伦布热那亚出身论的证据。这份由哥伦布亲笔书写的文件习惯上被解读成“虽然我身在此地,但我的心留在热那亚”。不过梅芮尔仔细检查发现,上面从未特别提到热那亚。那句话实际是这样说的:“虽然我身在此地,但我心在彼方”,被意译为“虽然我身在此地,心在热那亚与你同在”。这是梅芮尔的第一条线索。

  第二条线索来自哥伦布的年纪。历史记载他20岁时出海离开热那亚,但他本人的著述里却明显抵触这种说法:“我年纪很小就开始出海”。而且梅芮尔认为,以20岁的年纪,织布工之子的航海生涯起步太晚,不足以成为探险家,而哥伦布如此丰富的航海经验需要从小累积。

  哥伦布的婚姻也让人生疑。1478年,他娶葡萄牙贵族菲莉芭.莫妮兹为妻,她的父亲是桑托港的总督。根据葡萄牙社会史,以哥伦布这样卑微的出身,这样的婚姻在当时是不可能发生的。那么如果菲莉芭不能嫁给社会阶级不同的人,那么说明哥伦布有可能来自贵族家庭。

  他们用古老的钥匙打开了雕饰精美的墓室,这位伟大探险家的遗骸只剩下很小的几片,而且骨头的颜色显示DNA的状态很糟。

  科学小组成员之一米盖尔.波特亚教授是鉴识人类学专家,他很快有了意外发现:下颚骨上有一块细微切痕,类似剔肉的痕迹。这让他认为,哥伦布的遗体接受了“剔肉”这种让人胆寒的丧葬仪式:切除头部,锯断手脚,去除肌肉、腱和韧带。这种做法用于需要长途运送的遗体。因为哥伦布在1506年过世时,要葬在他心爱的希斯潘诺拉,即今日的多米尼加共和国,是他1492年首先登陆的岛屿。在极度保密之下,哥伦布的遗体经过剔肉,放进经过伪装的遗骨匣送上船。剔肉只用于贵族,而哥伦布过世时当然已是贵族,这是骸骨透露的第一个线索。在无菌环境中,科学家艾华雷兹开始清除第一块骨片上的外来DNA,并将这珍贵的骨片研磨成粉,这是进行DNA分析的首要步骤。

  实验室的分析还在继续,先让我们跟随梅芮尔的假设。如果哥伦布不是热那亚的贫寒织布工,那他究竟在哪里长大?梅芮尔来到西班牙的巴塞罗那,调查一个很有争议的说法:哥伦布不是意大利人,而出生在西班牙,而且是加泰罗尼亚人。加泰罗尼亚是现在西班牙的一个地区,首府是巴塞罗那。梅芮尔和那里的哥伦布专家艾巴德涅碰面,后者一直致力于证明哥伦布是西班牙加泰罗尼亚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