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探索发现 > 正文

未解之谜:哥伦布是躲避宗教迫害的犹太人吗(4)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5 14:17   DEEP-中国科学探险

  虽然哥伦布1492至1493年探险归来出名之后就再没回意大利,但他不可能完全忘掉家乡话——文献记载他20岁才离开热那亚。

  为了用科学证据支持自己的理论,梅芮尔求助于刑事侦查使用的全新技术。伊萨吉瑞教授是语言工程专家,通过一种叫词汇测量学的特殊方式,计算机可以搜寻哥伦布的语言学
错误,辨认他母语的特点。计算机分析结果显示,哥伦布的母语可能是加泰罗尼亚地区中部的语言,包括巴塞罗那。

  接下来,梅芮尔开始寻找支持加泰罗尼亚地区说的证据——笔迹分析。加布列若拉神父是古文书学教授,他把哥伦布的笔迹和15世纪的加泰罗尼亚文本作对比。哥伦布的笔迹明显受到加泰罗尼亚语的影响,而且他受过教育,且很有教养。教育程度有限的人往往书写缓慢,字斟句酌,而教育程度好的人通常书写流利。综合这两项分析,结论指向哥伦布是教育程度高的加泰罗尼亚人。

  那么哥伦布会是巴塞罗那哥伦家族的一员吗?遗憾的是,DNA化验无法证实或推翻这个看法。研究小组从遗骸上找到一小段线粒体DNA,但不够完整,他们无法找到清楚的排列顺序,为期数月的DNA分析在此走入了死胡同。西班牙塞维雅大教堂里的骨骸是否真是哥伦布,至今仍是谜。罗伦特教授将剩下的几块骨片收好,希望DNA科技的进步能在未来证实或推翻梅芮尔的理论。

  不过对于梅芮尔教授而言,新的发现已经够重大了。人类学分析支持他的理论,认为哥伦布并非如史书所说来自热那亚;语言学研究则显示他很可能出生于加泰罗尼亚地区,加泰罗尼亚语很可能是哥伦布的母语;笔迹分析显示他从小就会写字,说明他出身贵族,教育良好。对梅芮尔而言,他的探索已经结束。他认为自己已经重新启动了对哥伦布身世的争议,并对他的秘密身世提出了合理的解释。

  500年来,哥伦布一直守着自己隐晦的秘密。梅芮尔认为,哥伦布是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的雇佣兵,曾对抗过15年后赞助他进行探索之旅的国王。如果他不隐瞒过去,也许就无法进行历史性的旅程。但他本人可能也希望自己的真实身世有一天能够揭晓,他的座右铭就刻在塞维利亚大教堂的墓室上,写着:“莫让我永世不明”。

  (编辑:独孤)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