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探索发现 > 正文

未解之谜:哥伦布是躲避宗教迫害的犹太人吗(3)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5 14:17   DEEP-中国科学探险

  他们来到一间宅邸,那里过去由巴塞罗那的贵族哥伦家族拥有。加泰罗尼亚人认为哥伦布是这个家族的人。哥伦家族是本地富有的著名世家,经营银行业,属于商人中产阶级,在地中海一带行商,因此这个家族已经有航海传统。哥伦布在世时其实被称为哥伦(Colom),是加泰罗尼亚语。如果身为哥伦家族的一员,他就很符合冒险家的背景:受良好教育,家族从事航海业而且是贵族。但如果真是这样,他为何要隐瞒过去?

  哥伦布的著述也许藏有重大线索。在一封信中,他曾有惊人的自白——加泰罗尼亚地区发生内战时,他曾指挥一艘船对抗斐迪南国王家族——即后来出资赞助他发现之旅的西班牙王室。如果是这样,那么1484年他向西班牙王室求助时,坚持自己的真实身份实在不是明智之举,这也许是他隐瞒身世的原因。

  但在加泰罗尼亚地区并没有找到哥伦布的出生记录,他有可能是私生子吗?私生的子女不可考,因为他们没有记录,也无法继承财产。罗伦特教授的DNA化验也许能解开这个疑问,只要比对哥伦布和弟弟迭戈的DNA,就能知道两人是否同父异母。但是哥伦布遗骨的第一份DNA化验并不成功,研究小组无法取得纯粹的DNA样本,小组不得不磨碎另一块。

  梅芮尔还在调查另一个理论,即哥伦布是犹太人的说法。1492年不仅是哥伦布踏上新大陆的时间,也是宗教迫害席卷巴塞罗那之时。这里的犹太人流离失所,有的被流放,有的被活活烧死。因此如果哥伦布是犹太人,那么他在西班牙国王面前就必须隐瞒任何与犹太人的可能关联。他是否在隐瞒自己的犹太人血统?犹太人说的证据就是哥伦布晚年越来越虔诚,在他当时写的“预言书”中提到的最大抱负,就是建造第二座圣殿山——古耶路撒冷最神圣的建筑。他曾提到要用印度群岛得到的钱重建第二座神殿,就像所罗门王当年所为,这显然是犹太思想。不过随后的DNA研究显示,哥伦布没有犹太血统。

  由于遗骨所剩不多,罗伦特教授带着它们横越大西洋,来到美国德克萨斯州达拉斯最先进的DNA实验室,这里使用的DNA分析法曾用于辨识911事件的罹难者,罗伦特教授把希望寄托于此。但结果令人失望,目前的基因分析法还不能精确到断定哥伦布是意大利人还是加泰罗尼亚人的问题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