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化人的非典生活 > 正文

与真相和平共处

http://www.sina.com.cn 2003/05/20 15:29   soho小报

  作者:木木

  真相是一种独立存在的东西,在所有人的意识之外。每个人都想知道和自己有关的所有真相,没人如愿

  在《十日谈》的开头,薄迦丘交待说,1348年,在意大利,美丽的佛罗伦萨发生了一
场可怕的瘟疫,无数人在病毒的漫延中死亡。于是,城里的人生活方式和风俗传统因为这场瘟疫而大变。有些人开始躲进洁净的宅子,同外界隔绝,过着清心寡欲的生活,有些人纵情欢乐,为所欲为,等待末日。而此时,为了躲过这场瘟疫,十位在教堂里相遇的淑女和绅士相约来到一栋乡间别墅,呆在那里等待浩劫结束。他们在这里以讲故事打发时光,平复心情,忘掉恐慌。这些故事就成为流传至今的《十日谈》。

  现在,在这里,不妨我们也开始讲故事吧。关于真相。真相是一种独立存在的东西,在所有人的意识之外。每个人都想知道和自己有关的所有真相,没人如愿。传播学上说,这世上没有百分百的交流,每个人都只是用自己的想像来完成自己无法确知的那些真相。

  故事一

  当非典病毒在某城流传开来时,人们开始追根溯源,当追溯到某酒店时,线索断了,因为很多人从那里感染,而那个最初被确诊非典的人拒绝承认他到过那里。那里出现的病例越来越多,那个人终于出来承认,他某日某时的确在某酒店。他不能承认他曾到过那个酒店有他的理由,他如果承认就面临要跟很多人解释他为什么会出现在那里。谁会想到自己的私生活会因为与这样浩大的与千万人相关的事件联系起来,而无法藏身。当然,由于地点的暧昧和他先前的拒不承认给人们留下了无限想像的余地,最后人们还是越过他的私生活回到了道德评判上,通过他,媒体有了新的话题:从道德上讲,他把病毒传给那么多人会不会心怀内疚呢?据说此人现在安然无恙,而经他染上非典的已有多人死亡。

  我在想,他的生活会因为此次变故发生什么改变呢?一个人的生活真相在这样大的背景下被突然揭开,而这个真相原本可能永远不为人知,相关的人都远离真相,愉快生活。我们每天在谈论非典,它是一个巨大的事件,我们知道与它相关的数据和知识,但不知道,这个巨大的事件以多少种细微和巧妙的形式改变了多少人的生活。

  通常,我们只能关注和了解那些大的事件,而对于无数个个人生活,我们永远都不明真相,每个人都在庞大的集体中孤单面对。

  故事二

  为躲开非典,公司放假。于是女孩买了一大堆吃喝日用品,奔赴男友家,准备和他呆在一起,直到非典危险过去。见到女孩男友很高兴,两人一起做饭,男友抱怨说,真讨厌这个非典,本来想订机票回老家,谁知根本就订不上,走不成了。女孩一愣,不动声色,继续做饭。吃完饭后,女孩执意要走,他们俩各自一个人在自己的家里等待非典结束,同时,有些东西也在女孩心里结束了。这是一个在网上看到的故事,文字间有着一些小女孩的矫情和忧伤,我看了一笑,并不理会。我想,他们还是会和好的,但是从此女孩会知道,事情的真相总是和自己的想像相距甚远,感情尤其如此。

  在漫长而平静的日常生活里,其实并没有多少机会窥见自己在别人心里有多重要,偶一窥见,大失所措,不过,人们总是会且战且退,底线一步步放低,直到与真相妥协,最后和平共处。

  就像此次的非典,它在显微镜下看起来是一种很美的病毒,我们能看清它的每一处末稍,可是,至今无人能说清它怎么会出现,它会不会最终消失。专家说,不认识它我们一样能防止它伤害我们,就像历史上无数个出现过的病毒,人们最终也没认识它们,但人们找到了与它和平共处的方式,它来了,我们能应付,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其实,人生许多事也如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彩信手机 一天一部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都市欲望魅力无限

· 热辣风趣就在非常笑话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