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 > 视觉酷 > 江湖耍猴人 > 正文

第二天下午六点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5 15:35   DEEP-中国科学探险

  撰文/摄影 马宏杰

  第二天下午六点多,在安康稍憩了片刻的列车开动了,一直提心吊胆的老杨这才放松下来。他说,这是他走江湖17年以来第20次经过安康车站,以往年年都会被车警逮住,今年还是第一次没被抓。老杨问是不是我的“安排”,我说不是。老杨似乎不大相信我的话,在他看来,记者都是有些神通广大的。

  货车走走停停,不断有载满乘客、灯火通明的客车呼啸着跟我们擦肩而过。在迅速的一瞥间,可以看到客车上挂着始发站和终点站的牌子,然而货车却黑乎乎的,没有那些字样。我问老杨,他是怎么知道这列车开往哪里的?“看车头”,老杨很有经验的回答:“这趟车的车头上写着‘郑局广段’,它就是去四川广元的。到广元后我们再换一趟‘成局成段’的机车,就到成都了。”

(猴子好像是我们的哨兵)

  从河南新野到四川成都,大约一千多公里的路程,我们总共扒了四次车。在三天三夜的“旅行”后,11月2日凌晨两点,终于到达了成都。这时天正下着大雨,老杨在一座高架桥下找到了干地方,把塑料布打开铺在地上,一行人就在这里过夜了。为了我的安全起见,老杨让我睡在他们中间,把我的摄影包和相机装入他们的编织袋枕在头下。猴子和狗围在周围,好像是我们的哨兵。

  天亮后,老杨他们赶往成华区。在那儿的铁路旁,有一个自发形成的“都市村庄”,是老杨每年来成都的固定驻地。那是一个外来人口的聚集地,有收破烂的,流浪者,以及养猪人等各色人物。在一位“庄主”的指示下,老杨他们在一堵围墙下用塑料布搭建了一个窝棚,这儿就是他们临时的家。晚上“庄主”派手下人来收了三块钱的水费。夜里我在老杨居住的窝棚里,听到外面有打架和求饶的声音。老杨说,这是“庄主”在修理那些不听话的“庄民”。

  (老杨几乎不去人多的市中心去耍猴,他们一般是上午在市郊卖艺,下午再逐渐进入市区。“因为上午管理人员刚上班,有精神,管得严;中午这些人都去吃饭喝酒了,下午就管得不那么严了。”耍猴人累了,人和猴子就随便找个地方打个盹)

  第二天,老杨到附近的居民区去买盐,意外的在路边捡到一个三人沙发,于是花了一块钱,雇了一辆三轮车拉回住处。这一下,“家”里有沙发坐了。(未完待续)

 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文化推荐


真实记录知青当年


纪念达利百年诞辰


十大著名宝藏探秘

更多精彩图片>>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