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 > 视觉酷 > 江湖耍猴人 > 正文

走走耍耍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5 16:29   DEEP-中国科学探险

  撰文/摄影 马宏杰

  走走耍耍转到下午5点多,等回到住处已是天黑时分了。清点收入,这一天共演了六场,赚了92元。不过其中有一张50元的票子,细看是假币。老杨直埋怨收钱的儿子。他告诉我,按照他们江湖上的规矩,一般看一场猴戏每个观众最多收2块钱,给多了应该给人家找零钱的。

  (在成都的一个道口,老杨牵着猴子等侯身后的儿子。如今耍猴人在城市里能够找到的生存窨越来越少,老杨的儿子说明年要外出打工,不再和他一起耍猴。耍猴人知道,孩子的命运不该再跟猴子拴在一起了。)

  晚饭做好后,老杨盛了一碗米饭,独自蹲在窝棚边吃着。没想到一只公猴子捡了块石头砸过来,将一锅饭菜全部打翻在地。老杨这才想起忘了给猴子盛饭——每次外出耍猴回来,都是猴子吃第一碗,这是对劳累一天的猴子的奖赏,也是耍猴人的规矩。老杨说,这么多年下来,猴子已经养成了习惯,看到猴主人自己吃饭而没有它的份,就会发怒往饭锅里扔石头、撒沙子。这一夜老杨没有睡好。

  第二天,老杨和儿子去大邑县祭祀他去世一周年的岳父,这是临出门时妻子一再嘱咐的事情。岳父家所在的村里有一座大禹庙,供奉着大禹神和五畜娘娘神。老杨到庙里上了一柱香,希望五畜娘娘保佑他们的猴子一路平安,有一个好收入。儿子杨松则许愿能找一个好工作,以后再不用跟着父亲走江湖了。儿子许的这个愿也是老杨的一桩心事。他说今后耍猴卖艺是越来越难了,不希望儿子再跟他一样在江湖上奔波一生。

  新野县位于河南省西南部的南阳盆地。这里历史上曾是黄河故道,但是土壤偏沙化,较为贫瘠。村民们一年四季靠天吃饭,除了种地的微薄收入外没有其他所得。他们只有外出耍猴,一般在收秋和种麦的时候才赶回家忙农活。

  在成都停留了4天,老杨和他的伙伴们又带着猴子上路了。从这个城市到下一个城市,这一路他们总共走了75天,到过四川的安岳、大足、永川、合川、大竹、广安、渠县、华莹、梁平、开江、宣汉等地,最后一站是达县,行程一千多公里,每人赚了800多元钱。从家里带来的小狗不小心跑丢了,幸运的是,在广安他们又收留了一条同样的小狗,可以说是不赔不赚。老杨说,只要猴子没事,人没事,这一路就是顺利的。(未完)

   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文化推荐


真实记录知青当年


纪念达利百年诞辰


十大著名宝藏探秘

更多精彩图片>>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