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今古传奇精选故事 > 正文

罗伟章:女殇(1)--父母双亡遗孤女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8 11:41   今古传奇

  


  父母双亡遗孤女

  一个苦命的女人一颗苦涩的心灵

  一幕苦难的人生一曲苦痛的殇歌

  成都某大报曾在第三版头条刊登了一个醒目的标题:《留住这朵生
命的小花》。文章报道了身患重病的周小花被父亲抛弃、母亲又服毒自杀的惨景,号召全市市民为她捐款……我根据这个线索,进行深入采访,含着热泪写下了这个真实的故事……

  李小玉本是大巴山腹地的农家女子,高中毕业后未能考上大学,在家务农一年。她以前的同桌张波意气风发地从大学校园里归来,选定日子前来看她,李小玉强作欢颜接待了他。张波在班上的男生中长得最英俊,也是最用功的一个。他暗恋着李小玉,这是谁都看得出来的。同学们都在添油加醋地传说这段恋情。李小玉初听此言,有些恼怒,紧接着,少女的情怀被铮的一声拨响,心怦怦乱跳,反过来以更大的热情爱上了张波。

  那实在是一段又甜蜜又惆怅的记忆……

  他们去县城参加高考。考试完毕,两人的自我感觉都很不错。高考结束了,就意味着高中生活已经成为过去,这给他们带来淡淡的伤感。张波邀请李小玉去项山公园游玩,李小玉同意了。

  两人在山上追逐,像所有情窦初开的人一样,目之所及,无不是爱情的花朵……下山途中,他们在一处相对开阔的空地上坐了下来。地上长满了柔嫩的野草,恰好做了他们的坐垫。

  两个人一安静下来,天地陡然间也安静下来了。他们突然觉得没有话说,你看着我,我看着你,都有些腼腆。在腼腆的背后,潜藏着相互靠近的强烈渴望。不知不觉之间,张波展开了双臂,一把将李小玉拥入怀抱。“我爱你……”张波一面亲吻着她,一面急切地说,“从今往后,我们永远不分开……”

  二十多天后,高考结果下来了:张波上了线,李小玉却落榜了。

  这对李小玉来说,宛如晴天霹雳。

  张波上学前夕,特地到李小玉家来看她,鼓励她复读。李小玉只是凄苦地笑了一下。虽然她也有这心思,但她知道,为了她念书,家里已经一贫如洗,再也经不起任何折腾了。如果她考上了大学,家长的精神提起来了,还能当牛做马地供给她;但既然落榜,她就不可能复读了,更不可能去自费读大学。生活向她展示的前景,就是跟大多数偏荒之地的高考落榜生一样,在土地上劳作,或者外出打工。

  张波知道了李小玉的处境,只是深深地叹息了一声。离开的时候,他悄悄对李小玉说:“不管怎样,记住我们说过的话,从今往后,我们永远不分开。”

  听到这话,李小玉的眼泪汹涌而出。

  上了大学,张波很快给李小玉写来了第一封信。李小玉捧着这封信,就像捧着自己的心。每天晚上,她都要偷偷地念上十遍八遍,并且在信件带给她的幸福祥云里甜甜地睡去。

  三个月之后,张波的来信明显减少了,李小玉写去三封信,能收到他一封回信就算好的。她以为张波春节回家会来看她的,但张波根本就没回家,听说是和同学一道利用假期到哪里搞社会调查去了。

  新学期开始,张波写给李小玉的信越见稀少。整整半年,他只来过三封信,而且都像公文似的简短。这使她的心中充满了不安,以致形销骨立。暑假的时候,张波来看她。正是张波的到来,使李小玉明白自己的爱情已经死亡了。张波像走访普普通通的老同学似的,绝口不提他们私人之间的话语,只是得意洋洋地描述大学生活是如何的丰富多彩。张波只在李小玉家坐了不到一个钟头就走了,他说,还要去看望其他老同学。

  一切都结束了。

  张波离去后,李小玉避开母亲,躲入屋前的玉米地里,从中午痛哭到天光收尽。她哭,是因为她还爱张波,而且比以前爱得更深、更炽,项山公园那次亲吻和那些情意绵绵的话语,像绳索一样早已把她捆绑起来。她哭,是因为她已经知道了自己的命运,那就是既不可能体味大学生活的美好,也得不到她想要的爱情。她所能做的,就是和祖辈父辈一样,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锻炼劳动技能,年龄一到,就结婚生子,粗糙地过完一生。

  高傲的天性和对另一种生活的强烈向往,使李小玉不甘心这样。比较而言,打工比种地来钱。可是她父亲已于五年前去世了,家里只有母亲。母亲虽刚过四十,却得了多年风湿性关节炎,干不了重活。如此,李小玉只能呆在家里,度日如年。

  又过数月,乡中心学校贴出一张告示,需聘一名英语教师。李小玉念书时,英语学得最好,就偷偷去报名参加了考试。五天后揭榜,李小玉得了第一。她被录取了,成了一名教师。尽管依然没有走出大山,但乡镇与山村毕竟不同,而且,夹着讲义走进课堂的感觉,让她感到又温馨又豪迈。夜深人静,当她备完课躺到床上去时,脑子里便闪烁出恬静的梦想。这些梦里多数时候都有张波出现,但她尽量克制自己不去想得更多……

  谁知,一学期刚过,李小玉就被解聘了。她是全校公认的最负责任的教师,期末统考,她所教的班英语成绩也名列前茅,但上级有指示,民办教师和代课教师一律取缔,纵使她有天大的本领,也无济于事。这一次她所受到的打击,比高考落榜还要强烈十分,回家后再不是偷偷落泪,而是终日以泪洗面了。

  人都是在比较中判断自己的贫富和贵贱。别的人家,接二连三起了砖房,且在房顶支一口“锅盖”,买一台彩电,每天把音量开到极限,好像家里在搞什么集会。而李小玉母女,几十年烟熏火燎的老木屋一点儿没变,更别说买电视了。别人的阔气把她们的生活映衬得黯淡无光。李小玉已是20岁的大姑娘了,还没有找到婆家。李小玉哪来心思找婆家,除了张波,她压根就没想到自己可能嫁给别的男人。可她母亲的想法就不一样了。她觉得,没有人看上自己的女儿,是因为她们太穷。

  母亲简直急死了!丈夫的横死,女儿的挫折,使得她的头上已是白发丛生,脸上皱纹密布。她深知无媒人上门的症结所在,所以一门心思想挣钱。

  大巴山深处出产一种长身窄叶草,当地人叫它狗尾尖,因极其普通,常将它割作牛食,沤作粪肥。公元1995年,重庆、成都等地的一些兰草贩子潜行到夹皮沟似的县城,进而深入区乡,当地人才知道这种大山里的卑贱生物学名叫兰草,可以卖钱。据说,山中还产两种名贵的兰草,一为白兰,一为金边兰。所谓白兰,就是兰草的三条叶筋里流淌着白色汁液;金边兰的三条叶筋,中间为黑色,两边金黄色——这种兰最为稀罕,单株售价可达数万元。然而,白兰和金边兰,当地人把大山钻出蜂窝似的窟窿,也未曾亲见。

  兰草贩子进驻乡里之后,李小玉的母亲就和邻居一道,背着篓子,结伴走进了深山。挖了几个月,赚了几个小钱,但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家境。相反,她家与别人相比,显得更加穷困了。

  正在这时,村里有人传言:邻村一妇人挖到了一株金边兰,卖了两万块!那妇人是在离村60华里外的中山坡挖到的。中山坡是一片广袤而陡峻的山林,野猴成群,时有猎豹卷起金色的飓风。因为那里危险,一般是无人敢去的。

  没有人去证实传言的真假,但李小玉的母亲相信了。她决心独自前往那险象环生的“金银之地”。她是前半夜悄悄出发的,连女儿也没有告诉。

  那天早上,李小玉照例天不亮就起床,煮好猪食就上山割牛草去了。回屋之后,见冷锅冷灶的,心想一定是有人约母亲去挖兰草,母亲等不及,没吃早饭就走了。她自己吃了饭,又下地劳动去了。

  可是直到天黑透了,母亲还是没有回来。这下李小玉着了急,去沟那边常跟母亲一道进山的几户人家打听。这一问,让李小玉冷汗直冒。那几家人早就回来了,而且今天根本就没跟母亲一道走。

  李小玉站到屋后的田埂上,朝着大山声嘶力竭地呼喊,可回答她的只有空洞洞的黑夜。她一屁股坐在泥地上,周身瘫软。山那么大,去哪里找呀……夜雾渐渐升起来,打湿了李小玉的衣裤。她站起来,迷迷糊糊地摸回了屋子,通宵不眠。她静待着奇迹会出现。但是,奇迹最终也没有出现。李小玉哭了三天三夜,仍然不见母亲的身影。

  去平常几乎不来往的亲戚家打听,他们也没见过母亲。这天,李小玉突然想起母亲失踪的前五天每天都煎一锅烙饼,本以为她是当日带到山上去吃的,无意中发现,她把煎好的烙饼全晾晒在房顶上的笸箩里。李小玉飞奔到屋后的土坡上,朝房顶一望,圆圆的笸箕还在,可烙饼一个不存。

  事情已经明摆着,母亲带走了所有的烙饼,独自挖兰草去了。可是要挖“普兰”,早上出去,晚上就可以回来呀。母亲带走那么多干粮,一定另有图谋。

  村里一位年过九旬的长者叹息着说:“那孩子心硬,说不准,她是去中山坡挖金边兰了……凶多吉少,凶多吉少啊……”

  次日,李小玉独自前往中山坡寻母。来到山前,但见日轮惨淡,林木如烟,走兽隳突东西,飞禽叫嚣南北。她上下奔走呼号,可是没有母亲的回音。

  她回到村里,变卖家产房屋,得到4000元现金,给村里大小人等分发,请他们去中山坡帮忙找人。前后找了五次,历时一个多月,人们终于在一棵野藤交缠的板栗树下发现了她母亲的一件血衣。毫无疑问,她母亲被豹子吃掉了。

  李小玉抱回血衣,悲痛欲绝。村人见这女子可怜,纷纷退回了她所支付的工钱,让她为母亲割棺安葬。

  当李小玉按乡俗为母亲的那件血衣守灵七日,并将其安葬于父亲的墓旁之后,身上除了余下的几百元钱,连一个落脚的窝都没有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