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看世界》2004年第七期 > 正文

留学预备期的费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5 16:23   看世界

  作者:苏南

  去国外留学花费不菲。除了学费和生活费外,在办理留学的过程中还有很多环节需要花钱。

  无论去哪个国家留学,办理申请一般需要半年至一年左右的时间。整个过程大致如
下:第一步,选择和申请学校。可通过亲友、留学咨询机构或在网上查询适合自己的学校,接着,向学校索取入学申请材料。学校收到信函后,会寄来入学申请表、入学须知、所需费用清单和经济保证书的样本等材料。把填写好的所有表格连同个人履历和考试成绩单等寄回学校。学校对收到的全部材料进行审查和评估,最后将录取与否的决定通知申请人。第二步,提交经济来源证明或提出资助申请。可由银行出具申请人家庭的存款证明,也可由亲友出具详细的经济保证书。如果需要获得学校或某个机构的资助,申请人可向学校提出。校方收到信函后,会寄来有关申请资助的表格。第三步,申请护照和签证。自费留学属于公民因私出境,应向户口所在地的相关部门申请因私护照。领取护照后,向有关国家的使(领)馆递交学历证明等材料,申请入境签证。一般情况下,当对方确认申请人递交的证明材料真实可信,申请人又无移民倾向并有能力支付留学期间的费用时,才会给签证。

  以上只是大体上的步骤。有些国家的学校要求更加具体。申请去美国攻读研究生课程的学生,除了向校方提供本人的大学成绩、英语成绩、个人履历和自述信外,一般还需要三封推荐信,这三封推荐信中至少应有两封是学术推荐信,即要有相关专业的教授或导师向校方介绍申请人的学术成果和研究能力。这些书面材料应绝对避免英语拼写、用词和语法上的错误。

  申请留学的国家不同,所需公证的项目也有所增减。一般说来,需要公证的材料有:出生证明、学历证明、考试成绩单、无犯罪记录、家庭成员证明、婚姻状况证明、亲属关系证明、个人经历证明和银行存款证明等等。每一项公证的费用(包括译文),一般需要100元人民币以上,文种不同,费用也不同。至于体检费用,一般需要1000~2000元。

  能否拿到签证,对出国留学来说至关重要。各国对入境申请都要进行严格的审查。遭到拒签的事情时有发生。

  从今年3月起,美国在我国的签证程序和手续开始进行重大调整。美国驻华大使馆和领事馆不再直接接受有关签证的咨询和非移民类签证申请的面谈预约。这些事务交给了在中国的签证话务中心。申请人只有通过电话才能获得有关信息,为此需要每12分钟支付大约54元人民币的费用。另外,根据美国国会通过的有关规定,美国驻华使(领)馆从今年3月22日起对非移民类签证申请人实行指纹扫描。

  申请办理签证,当然也需要交纳一定数额的签证费。一般情况下,甲国收取乙国公民的签证费标准与乙国收取甲国公民的签证费的标准是对等的。近几年来,签证费用有上调的趋势。

  去欧美一些国家留学,外语水平往往是决定是否被学校接纳的主要因素之一。去英国留学,一般说来,申请读硕士学位的,雅思成绩最低6分,学习法律、新闻、商科等专业的,平均要求雅思成绩7分,有些法律专业要求雅思成绩7.5分。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决定从2005年9月起实行新的托福考试,将对题型内容进行重大变革,不仅要单独考查被测试者的听、说、读、写水平,还要考查他们综合运用这些技能的能力,新托福考试增加了口语部分,对考生的英语听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相关学校对托福成绩的要求的提高和新托福考试的难度的加大,自费留学生用于英语培训的投入也必然会增多。申请去法国留学,要求法语水平证明或500学时的法语培训证明。办理签证时,法国使馆的官员将对申请人进行法语水平面试,因为没有一定的法语基础,去法国后很难进一步进行法语培训并通过严格的法语水平考试,更无法注册学习大学专业。澳大利亚从今年4月起将签证申请者所需要的英语成绩的年龄,从18岁以上降至16岁以上。在新条例实施的头两年,会专为中国学生签证申请者设立英语豁免专项。但享受这一英语豁免专项的学生,必须具有以下两个条件之一:递交学生签证申请时附上由澳大利亚中学出具的支持申请人豁免英语的信函;由一家被澳大利亚中学提名并被授予英语豁免代理权的公司递交学生签证申请。

  除了本文以上提到的种种开支外,还有一笔相当可观的留学预备期的费用,即留学中介费。关于这个话题,我们下期再谈。

  (编辑: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两性 免费算命 同志
环保 爱情测试 情人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